close

李應元跟立法院真是白目,在民進黨總指揮要砲轟中正紀念堂時,竟然讓勞退新制的投資辦法通過,必定成為這個週末的頭版。
05年勞退新制通過,這幾年台灣變成退休雙軌制﹔抱歉小弟不是搞勞工的,大概只能初步理解一些制度特色,以下,把今天兩大報關於此消息的報導與評論稍微整理一下。
新的勞退制度,特色是面對彈性與後工業的產業特色,以跟著公司的勞退轉而跟著勞工,以下的新聞,問題比較大的是在基金使用上,當我門每個人每個月繳交勞保基金,怎麼使用?
光未來熟齡化,勞退就足以成為世代大戰的戰場,更提別提到基金是否可能拿來護盤等問題。
雖然新聞與官方都說,未來將會挑選有信用與效率的操盤手,但這都還在理論層次,在委員會的組成,操牌者的挑選(注意我們提過的台灣樂透)等,都是藝術與大學問。
 

未來我們還會持續關注這個消息!也會上苦勞網把一些評論轉上來!

==============

新制勞退開放投資 年報酬估4%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忠、陳芝艷/台北報導】 2007.03.03 02:39 am
 
立法院會昨(2)日三讀通過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賦予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法源。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到立法院表達感謝,並打包票未來勞退基金每年投資報酬率可達4%,這約是目前最低保證收益的兩倍。

該組織法在立法院審議近兩年,昨天總算闖關成功,對百萬名選用勞退新制的勞工意義重大,因為個人帳戶制裡的退休金收益,有可能從只能喝咖啡變成有機會到峇里島玩,不再只有2%的銀行定存利率。最快今年底前就可以像其它政府基金一樣,進行國內外股、債市等更多元的資產配置。

勞退新制自前年7月開辦以來,截至去年底為止,開單勞工人數達429.1萬人,占適用勞基法勞工人數(558.5萬人)的76.82%。新制勞退基金的規模,截至今年2月9日止,已經達1,407.1億元;每月以約80億元的速度在增加。

開辦之初,參加自提的人數高達42萬人,到了今年2月12日止,卻減少到30.5萬人;基金收益太低,減弱勞工自提意願。勞委會指出,基金開放投資運用後,自提人數在一段時間後應可望逐漸回籠。

勞委會近期將開始向全國性勞工團體、雇主團體、金管會、財政部及學者專家徵詢,遴聘具財經背景的委員,最快今年7月勞退基金監理會的委員全部到位。

根據組織法的規定,採三級行政機關架構的勞退基金監理會,未來將由21位委員組成,主要由二級機關的勞委會監督,主委和副主委由勞委會指派,勞工團體可推薦六名委員,雇主團體、金管會和財政部各推薦一名,其餘十名是專家學者。勞委會可推薦三名專家學者,勞工團體六名,雇主團體二名。

監理會相關行政人員將近200名,主委、副主委和相關行政人員都需要有公務員資格,其餘委員和專家學者則不需要。

勞委會指出,監理會上百名的行政人員之後將向人事行政局協調員額,由於人數較多,基金的運用將會等21位委員和部分人員到齊後投入運用,最快年底前可投入市場。

【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勞退監理委員會組織法通過後,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喊出保證4%的報酬,是真有機會達到?或者只是一句畫大餅的口號?勞委會官員表示,初期應該沒辦法。

勞委會強調,以勞保基金為例,開放投資運用20年來基金平均報酬率達6%,勞退基金報酬要到4%並非不可能,不過,初期應該沒辦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操作。

官員說明年收益2%與4%的差距。以保證收益2年期定存2%來說,本金變一倍需要36年的時間,如果報酬率增加一倍到4%,只要18年本金就可翻一倍,較報酬率2%少了一半時間。

人資專家指出,未來基金運用績效若真的太好,舊制的勞工想要轉換成新制,雇主需替員工提撥工資6%,有可能增加雇主成本。不過,勞退條例規定舊制換新制最慢需在99年7月以前,對雇主來說,影響應很有限。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勞退個人帳戶的錢有投資法源了。依規定,可投入國內股市的比率為40%,勞退個人帳戶規模已逾1,400億元,推估規模超過500億元,將可增添股市新活水與動能。

個人帳戶資金的運用必須等到監理會成立,可能要到9月才可能投入股市。勞委會條件處處長藍福良表示,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今年不會一次就將投入股市比重拉高到40%。

【2007/03/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中國時報 2007.03.03 
勞退金可轉投資營利 新制勞工退休領更多
高有智、林倖妃、朱武智/台北報導

    攸關上千億勞工退休金的「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原本存在銀行生利的勞退基金,總算可以「解凍」操作運用,選擇勞退新制的四百多萬名勞工將可受惠。

    四二九萬勞工將受惠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更在立法院發下豪語保證,未來勞退基金投資效益目標至少四%以上。以此估算,則參加勞退新制、月薪三萬元的勞工,退休後,其個人專戶每月將可領約一萬二千元,金額倍增。

    民國九十四年七月開辦的勞退新制,勞委會統計,直到目前為止,國內現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約五五八萬人,加入勞退新制者就有四二九萬一千人,比例高達七成七;另約有卅六萬家企業主每月提繳退休金進入勞工個人專戶,到今年一月為止,基金累積餘額約一千三百六十八億六千萬元,到二月九日更達一千四百零七億元。

    勞委會估算,由於勞退基金保障法定受益不得低於兩年定期存款利率,差額需由國庫補貼,從九十四年開辦迄今,國庫潛在撥補負擔已達四點七億,勞退金自願提繳人數更是急速減少,由開辦初期四十萬人減少為三十一萬人。

    至於勞工退休金監理會組織法歷經一波三折通過後,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所說,每年投資報酬率一定可以達到四%。勞工條件處長藍福良解釋說,以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前年獲利達到五.二七%,去年也有四.八%,勞保基金甚至超過七%來看,新制勞退基金以兩年定期存款利率約二%,加上投資操作獲利二%,要突破百分之四並不困難。

    以目前基金餘額一千三百六十八億元來說,保障兩年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之下,勞工每人一年所分配大約為二八七元,但以每月增加八十億元的速度,加上未來透過投資操作的可能獲利,每人可增加收益絕對不只是倍數成長。

    月薪三萬月領一萬二

    官員說,目前,勞退新制的勞退基金只能擺在銀行做定存,一名月薪三萬元的勞工,就算其薪資隨著物價波動而每年調漲三%,在工作滿卅年後退休,因銀行定存的勞退基金利率只有約一%,該勞工個人專戶中的月退休金只有五千五百多元。但在基金可進行操作後,若其投資報酬率達四%,則可增加到一萬二千元左右。

    再與勞保局管理操盤的勞工保險基金做比較,勞保基金規模多達四千三百六十三億元,而去年度收益額達三百卅三億元,實際收益率約為七.九%;若勞退新制經操作後其投資報酬率也能達勞保基金同樣水準,則上述月薪三萬元的勞工,未來個人專戶的月退休金,將可達到二萬三千元。

==========
中國時報 2007.03.03 
勞退基金答客問
林倖妃整理

    一、問:勞退基金監理會成立後,勞退基金就可以委託操作,而所獲得的投資報酬,是否所有勞工都適用?

    答:不是,只有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才適用;透過基金操作投資的獲利,每年四月一日均會分配到勞工個人退休專戶內。

    二、問:採用勞退新制的勞工才可能獲得基金操作的獲利,那沒有選擇勞退新制的勞工,是否仍可以轉入?

    答:勞退新制從九十四年七月實施之後,在勞基法適用的勞工中,已有七七%選擇新制,至於仍在遲疑不前者,勞委會給予五年的緩衝期,也就是到九十九年七月前,仍未加入者都有機會。

    三、問:勞退基金監理會的成立,和勞工有何關聯性?若虧損是否會損及勞工利益?

    答:勞退基金監理會成立後,將透過委託經營操作投資,以擴大收益。即便是因操作不當導致虧損,根據勞退條例,政府保障有銀行兩年定期存款利率水準,若虧損嚴重,收益無法達到兩年存款利率,則由國庫補貼支應,保障勞工權益不致因而受損。

    四、問:勞工是否有任何管道可監督監理會?以確認勞退基金未被挪用或不當運用?

    答:立法院通過的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所設廿一名委員中,全國勞工團體推薦代表就有五人,由全國勞工團體推薦的專家學者也有六人,亦即勞工代表就超過委員數一半以上,透過他們對基金運作進行監督;勞工同時也可以在每年四月一日,了解自己的退休專戶內獲利金額,以了解操作狀況。

=======
中國時報 2007.03.03 
勞退基金監理會 最快半年內運作
林倖妃、高有智/台北報導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委會指出,監理會最快在半年內選出廿一位委員、開始運作;監理會並將以公開招標,再由專家學者所組成評審委員會,選出信用和績效兼具的投顧公司進行代操作,獨立自主,政府無權干涉。

    未來勞退基金監理會將設二十一位委員,除主委、副主委依法任用外,其餘十九位委員由勞委會遴聘,名額分別為六名全國性勞工團體代表、一名全國性雇主團體代表、金管會、財政部各一名機關代表,以及十位學者專家代表。而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也不會是監理會的主委。

    由於勞退金牽涉勞工權益重大,勞退基金監理會委員組成,除了六位勞工團體代表,十位學者專家中勞工團體也可推薦五位,使泛勞方代表可望過半,也是創下勞委會下屬的委員會首例。

    此外,三讀條文中也明訂,監理會每月召開委員會一次,由主委召集,並為主席,開會需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員出席,其中勞工團體、雇主團體及政府機關推薦委員應至少各有一人以上出席,但專屬新制勞退金的基金管理運用項目的決議,雇主團體推薦委員得自行迴避。

    為強化監理會人員管控,避免發生洩密圖利等情事,條文中也明定監理會人員應善盡忠實經營義務,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對尚未公開決議事項和操作計畫,負有操作計畫保密義務。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編制員額不得低於兩百人,並得依聘用人員條例聘用財務、金融、法律、投資管理、風險控管、退休金管理等專業人員六十到八十人。監理會人員應比照相關金融人員支領專業加給,並視績效執行,發給績效獎金。

    至於外界擔憂,勞退基金是否又淪為政府的股市護盤工具?勞委會說,在勞退條例四十五條已明文規定,若有外力干涉就必須通知監理會,加上勞退基金採取委託經營模式,不可能如過去在政府政策指示下進場「護盤」。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通過的是國民黨版本,在內部人員使用上必須遵從公務人員任用條例,而無法如當初構想可彈性使用專業經理人。

======
中國時報 2007.03.03 
專家憂心政治力介入 二千億勞退金 可能為大選護盤
唐玉麟/台北報導

    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約二千億元,可投資於股債市後,引發各界關切是否可能因政治力介入,為二○○八年總統選舉年護盤?具有參與國安基金運作經驗的某委員認為,「很有可能。」

    學者建議 辦公聽會甄選委員

    因此,他建議建議新制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應透過公聽會程序,甄選委員名單,以力求客觀、中立、獨立性。

    同時,這位專家建議,對新制勞退基金委外操作時,應採取公開、公正、透明等機制,以甄選委外投信公司操盤,以避免圖利特定投信公司,引發可能弊端。

    他認為,明年是總統選舉年,台股漲跌影響選票很大,若是新制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不好好建立公開、公正、透明機制,很有可能遭政治力介入。

    委外操作 必須公開公正透明

    這位專家強調,新制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的主委,影響力很大,若是由主委提名或決定委員名單,很容易主導整個監理委員會的議題,因此建議採取公聽會程序,以決定甄選委員名單,是否合格或不合格。甚至對委外操作投信公司操盤部分,他也認為必須公開、公正、透明機制,甄選委外操盤公司,以防範外界流言弊端。

    目前兼任勞保基金委員、退撫基金委員的中研院經研所研究員吳中書則認為,早期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剛開始執政時期,國內四大基金是有受到政治力介入,為台股進場護盤,但現在四大基金監理與管理機制,都步入軌道後,並無政治力介入,績效與獲利不錯。因此,只要專業管理、免除不當的力量介入,基金的操作與管理應該可以有所表現。

    基金管理 應走向國際多化元

    吳中書也認為,國內政府基金管理,應走向國際化、多化元,可保持彈性、靈活,不要僵硬化,他以勞保基金與退撫基金為例,大部分投資是國內定存,且在國外投資比重偏低,應加以調整。

    吳中書說,目前國內定存利率為二.一%左右,但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四.七%左右、澳洲十年期公債利率五%左右,因此建議國內基金監理機制,應委由具有外商經驗者參與,以提升資產管理。
======
中國時報 2007.03.03 
全總嗆勞委會:勞委根本就是官派
朱立群/台北報導

    「勞退基金監委會」組織法昨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全國產業總工會拍手叫好,認為勞退基金的管理總算有了法源依據;但全國總工會卻憂心政府的管理,痛批勞工委員名單最終還是由勞委會核定,「勞工代表過半」根本是空言。

    「勞退基金監委會」組織法通過後,勞委會主委李應元隨即表示,勞委會將於陳總統公布實施當天去函各全國性工會,通知勞工委員推薦及組成事宜。李應元說,廿一位委員裡,勞工委員有五位,勞工推薦的學者專家代表有六位,兩者合計過半數,因此「勞退基金監委會」是站在勞工這一邊。

    全國總工會駁斥李應元的說詞。全國總工會秘書長胡國康指出,五位勞工代表與六位勞工推薦的學者專家最後必須由勞委會核定同意,根本形同「官方代表」,因此「勞工過半數」的說法說不過去。胡國康說,難以保證「官派」的委員不會濫用勞退基金。

    為了堅持「勞退基金監委會」必須由勞工主導,胡國康表示,全國總工會最快將於下星期邀集全國性的工會討論如何因應。

    但也有全國性的勞工團體對「勞退基金監委會」組織法的三讀通過樂觀其成。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游朝賢代表全產會表示,可以接受「勞工與勞工推薦的委員過半數」的規定,而且「已經等了一年,再拖也不是辦法」,因此樂見「勞退基金監委會」總算有了法源的依據。

=========
工商時報 2007.03.03 
期待勞退基金監理會順利運作創造三贏
工商社論

    審議近兩年的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草案,終於昨日開春後第一次院會三讀通過,明確定位監理會為三級行政機關,可以聘用法律、財金、投資專業人才,經營管理國內逾四百萬名選擇勞退新制勞工的退休金。我們認為,勞退基金監理會法源的完成,除了讓人對藍綠立委擱置政治爭議,優先通過攸關勞工福祉法案欣慰外,也讓我們深切期待勞退基金監理會能有效運作,增加勞退金收益以擴大照顧勞工、落實雇主對勞工的關懷,也可以避免國庫因為勞退基金收益不足法定標準而補貼的負擔,創造勞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美滿結局。

    溯自二○○五年七月,新制的勞工退休金條例上路後,國內約有逾四百萬名的勞工採用新制,也就是將每月薪資的六%提存為退休金準備,迄今,雇主每個月依規定提撥的勞退金約八十二億元,十幾個月下來,基金規模已逾一千兩百億元。然而,負責管理、投資、操盤勞退基金的法源,也就是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一再因為朝野立委間的爭執不斷而延宕立法時程,逾千億元的勞退基金只能依銀行定存利率存放孳息,也因而引發勞委會官員批評勞退基金呆板存在銀行孳息有限,耽誤了廣大勞工的可能收益。

    據勞委會估計,由於國內資金寬鬆浮濫,一般金融機構的兩年期定存利率只有百分之一點九上下,逾千億元的新制勞退基金,迄至去年底為止,利息收益不過十餘億元。與去年因為股市表現不錯而大有斬獲的舊制勞退基金大賺二百餘億元,收益率高達五.二七%相較,新制勞退基金的表現及成果不但寒酸,而且殃及國庫,因為依法勞退收益保障標準為百分之二,成績不及格只好責成國庫在拮据財政中撥款補貼,補貼金額估計在四、五億元之間。

    面對如此的進退失據,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在今年元月底朝野協商待審法案之際,揚言立院臨時會若仍然不能盡快通過勞監法草案,他將主動請辭主委職務。坦然言,不論李應元的強硬態度是政治作秀,抑或真心為廣大勞工追求福利,勞退基金監理會組織法遲遲不能進行立法,不但是國內勞工法制的一大損失,也是廣大勞工福利的一大損失。因此,經過九天春節長假,中央總預算抑或中選會法案孰先孰後爭議未決之際,朝野立委竟然協商同意將勞退基金監理會組織法列為第一優先處理,並且順利完成三讀,我們相信國人應會對朝野立委的理性、識大體感到欣慰,也為四、五百萬名勞工可以因而受惠,增加退休金收益抱持殷切期待。

    但在高呼「勞工勝利」口號之餘,我們對社會各界對勞退金監理會法源完成,勞工收益即可以提升態度如此篤定,卻不免要澆上一盆冷水。我們甚至憂慮,太誇張的收益承諾,也許可以達到政治作秀的目的,但若屆時無法兌現,不但政治人物可能因而失信,廣大的勞工朋友也將因而大失所望,並對政府的威信質疑。具體而言,李應元在感謝立法院順利三讀勞退基金監理會組織法後即席保證,未來勞退基金每年投資報酬率一定可達百分之四,我們毋寧認為保守一點較好。因為,自由市場上的投資理財,畢竟無法絕對保證可以獲利,尤其保證獲利四%以上。理由很簡單,不管是股市、債市等一般投資市場,一定會受到景氣強弱、資金鬆緊、國際環境好壞等主客觀條件影響,任何理財專家都不應該輕言可以保障收益在一定標準之上。舉例言,事關三百五十餘萬名勞工權益的舊制勞退基金,規模逾四千億元,雖然去年因為台股表現亮麗而大有斬獲,但依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五年的操作結果,其實累計賠掉二四○億元,業已對廣大勞工造成直接、間接傷害。

    我們不願危言聳聽類似的悲劇會在新制勞退基金的投資管理上再度上演,我們更期待監理會能夠順利運作提高收益,不但可以增加廣大勞工朋友收益、落實雇主關懷勞工用心,也可以減輕國庫負擔,體現政府照顧勞工大眾政策,創造三贏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