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主計處發布失業率消息,今天聯合報便專題報導分析了這個新聞。最近媒體人陳鳳馨一直抓的這份主計處發布的新聞稿狂打,尤其注意到:台灣勞動力失業增加1千人,但是非勞動力失業,增加1萬多人。這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失業後還積極想找工作,後者是,乾脆放棄工作機會,在家裡蹲。
後者大幅增加,看來台灣也走上日本路:現在打工與約聘風行,正是日本飛特族﹔而失業在家裡蹲,正是尼特族的前兆﹔別說失業平均半年才找到工作,數年沒有工作(年輕人)大有人在。
除了沒有收入倒是其次,最重要是,失去最現有生活的意義與認同價值。畢竟台灣還是一個崇尚有固定工作的社會(所以公務員吃香)。

現在,大學生畢業最為嚴重,原因可能有:
1. 大學生增多,失業率自然增高﹔
2. 學校交授課與現實脫節﹔
3. 高不成低不就:高職生所教授者,乃產業直接所需,現在求職,所謂經驗非常重要,大學生22歲畢業,大多只有『唸書經驗』而已。相對的,要大學生從事低新工作,也是不願意。自然卡在中間。

我門可能也會怪罪大學生:不上進、不進修、不努力。不過我Brahms6倒是社會結構的角度去想,當大環境不佳,正在場上的就業者,都生存都相當辛苦,則才剛出社會的大學生,當然是更辛苦。
更深入討論台灣人的文化,我們是一個被軍事訓練、補習教育養大的,成年以前,教育體制、父母等,都會明白告訴我們「目標」是什麼?通常就是讀書、考試﹔一個沒有意外的大學生過去10多年來都是在讀書、考試與補習,哪知道有什麼其他,通常長輩也不想讓他亂想,連談戀愛可能都壓制﹔
但是一出社會,各種可能性都有,自然也迷惘﹔不說別的,光在大學要選系選課,可能都霧颯颯。


============
新聞稿 
96年3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訂於96年4月23日下午4時發布
96年2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
96年2月失業人數為40萬2千人,較上月減少1千人;失業率為3.78%,較上月下降0.01個百分點,較上(95)年同月亦降0.14個百分點,係近6年同月最低水準(91年2月5.12%,92年2月5.17%,93年2月4.61%,94年2月4.28%,95年2月3.92%);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為3.91%,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亦降0.02個百分點。2月就業人數1,024萬3千人,較上月增加4千人或0.04%;較上年同月亦增23萬7千人或2.37%。勞動力參與率為58.14%,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
世界主要國家(地區)最新失業率如下:德國10.1%,法國8.6%,加拿大6.1%,美國4.5%,香港4.3%,日本4.0%,韓國3.2%,新加坡2.6%。
一、勞動力狀況:
本(96)年2月臺灣地區勞動力人數為1,064萬6千人,較上月增加3千人或0.03%;如與上(95)年同月比較,亦增23萬2千人或2.23%。2月勞動力參與率為58.14%,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則上升0.54個百分點。1至2月平均勞動力參與率為58.15%,較上年同期上升0.47個百分點。
二、就業狀況:
2月就業人數為1,024萬3千人,較上月增加4千人或0.04%;如與上年同月比較,亦增23萬7千人或2.37%。1至2月平均就業人數為1,024萬1千人,較上年同期增加21萬9千人或2.19%。2月各部門就業人數與上月比較,服務業部門與農業部門分別增加1萬9千人與2千人或0.32%與0.39%,工業部門則減少1萬8千人或0.46%。若與上年同月比較,服務業部門與工業部門分別增加15萬1千人與10萬2千人或2.60%與2.80%;農業部門則減少1萬6千人或2.80%。
三、失業狀況:
2月失業人數為40萬2千人,較上月減少1千人,其中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與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分別減少2千人與1千人;初次尋職失業者則增加3千人。與上年同月比較,失業人數計減6千人。1至2月平均失業人數為40萬3千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千人。
 
2月失業率為3.78%,較上月下降0.01個百分點;如與上年同月比較,亦降0.14個百分點,係近6年同月最低水準(91年2月5.12%,92年2月5.17%,93年2月4.61%,94年2月4.28%,95年2月3.92%)。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3.91%,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月比較,亦降0.02個百分點。1至2月平均失業率為3.79%,較上年同期下降0.07個百分點。
按教育程度別觀察,以高中(職)程度者失業率4.13%居首;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3.87%;國中及以下程度者失業率3.18%。
按年齡層觀察,以15至24歲年齡者失業率9.33%居首;25至44歲年齡者失業率3.79%;45至64歲年齡者失業率2.33%。
2月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為25.3週,較上月延長0.2週,其中初次尋職者為24.2週,較上月縮短1.9週;非初次尋職者為25.5週,較上月延長0.6週。
四、非勞動力:
2月非勞動力人數為766萬5千人,較上月增加1萬1千人或0.15%,其中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者19萬人;求學及準備升學者220萬人;料理家務者241萬1千人;高齡、身心障礙者212萬7千人。如與上年同月比較,計減2千人或0.03%。1至2月平均非勞動力人數為765萬9千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萬人或0.13%。

註:有關人力資源調查編製方法與名詞定義、資料發布時間等請上網查閱
網址:http://www.stat.gov.tw/(點選「就業、失業統計」)

===========
高學歷高失業 成趨勢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7.03.23 05:10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二月分失業率為3.78%,不僅連續六個月下滑,也改寫近六年同期新低。

不過,二月分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達4.36%,位居所有教育程度之冠,也連續兩個月超越長期以來失業率最高的高職畢業生。

主計處官員表示,這表示「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已經是大勢所趨。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農曆年前節臨時工作較多,總就業人數持續增加至1,024萬人,使得二月失業率為3.78%,一到二月的平均失業率為3.79%,雙雙創下近六年來的新低水準。

數據顯示,二月就業人數總計有1,024.3萬人,較一月增加4,000人,服務業部門與農業部門,分別增加19,000人與2,000人,工業部門則減少18,000人。

但,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卻節節攀高,顯然已經成為國內失業問題最為嚴重的一群,官員分析,大學生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長期走高是必然的趨勢,大學生年輕又自恃學歷好,自願性失業的比例較高,寧願淪為「賴家一族」,也不願低就。

數據顯示,國內大學生失業率逐年走高,去年以4.36%的數字,攀升為僅次於高職畢業生的「失業亞軍」,今年一月則以4.28%,追平高職畢業生的失業率,二月更以4.36%的數字,連續第二個月超越高職畢業生,官員預測,大學畢業生今年起,將會躍居為國內失業狀況最嚴重的族群。

【2007/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大學以上失業率 超過高職生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03.23 05:09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公布2月失業率降至3.78%,是民國90年3月以來最低,主要受到農曆年前臨時性工作較多影響,但「高學歷高失業」的趨勢日益顯著,2月大學以上失業率高達4.36%,首度超過高職學歷畢業生。

同時,今年1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高達1.27%,創下近五年來次高,而且平均經常性薪資也連續八個月年增率超過1%。主計處認為,經常性薪資穩定成長。至於近來討論熱烈的基本工資調漲問題,主計處認為,對勞動市場沒有影響。

主計處指出,2月失業率降至3.78%,比1月下降0.01個百分點,是近六年同期最低。

儘管失業率持續降低,但國內「高學歷、高失業」的問題卻持續惡化,2月大學以上的失業率達到4.36%,首度超越高職畢業生的4.35%,這顯示國內廣設大學後,畢業生大量增加,導致失業率增高的效應顯現,主計處官員不諱言,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增加是未來的趨勢。

主計處指出,2月就業人數為1,024萬3,000人,比1月增加4,000人,累計1至2月的平均就業人數為1,024萬1,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19%;同時,今年1月受雇員工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10萬4,000人,也創下近七年來次高紀錄,顯示勞動需求市場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