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旺報上看到,祖國向島內同胞招手拉!何必捨近求遠呢?

其實很多島內廠商紛紛覬覦對岸的大餅,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這幾年也紛紛對中國市場感到高度興趣,當然也預計要去對岸參展、招商。

不過仔細想來,猛然想起先前「中國規矩」這一篇的意見: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778555

以及《自由之星》戴立忍 台灣電影 有你真好: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826794

好像觀點又不太一樣。

不過與其去探究媒體之間的立場差異,小弟會更注意的是國內輿論流向的差異。其實下面這一篇,很多用詞、引述說法來源,甚至包括案例(好幾個是台灣之光),都有跡可尋。這一點的確是長期我們在關注的。尤其前兩天看到李副主委的「李仁芳:文創經濟 要變「美學型男」」,更是有這種感覺: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894041

可以說李副主委總結了過去很多年國內主流的文創論法,我很喜歡「美學型男」這個詞彙對創意產業的描述阿!

小弟一直對納粹的題材感到興趣,說的更精確一點,對納粹崛起過程有興趣。因為一個哲學、藝術之國,在1920年代也有當時最先進的憲法--威瑪憲法,最後卻選出納粹黨執政,並且公開/計畫性地屠殺異種族(其實他們連日耳曼人也殺),原因何在?那最在20年代其實一直都是邊緣,許多德國人也視其為瘋癲的主張,總統或國會大選也從未過半過,但為何它可以席捲整個歐洲?

誰沈默了,納粹黨又透過哪些方式搶佔輿論、製造哪些活動(比如組織武裝團體、天天遊行、不斷召開大會等),這些貌似無理頭的過程,對我們觀察社會現象,甚至就鎖定在觀察文創諸般推動過程,是有啟發性的。



P.S.什麼代工經濟拉、什麼看到韓流拉、什麼兩岸華人市場拉、什麼藝文消費拉,看來看去都是這些說法,但也沒什麼更具體的東西。

===========
社評-兩岸文創大合作大發展

2010-03-11 旺報 【本報訊】

     大陸溫家寶總理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將文化建設、文化創新列為發展重點。過去,我們已看到大陸文化產業在政府政策與資金強力支持下,火紅發展:合乎國際標準的硬體設施一座又一座興建;國際性大型藝文活動此起彼落;透過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組織如「孔子學院」,以漢語向國際發聲;包裝著中華史觀的電影、以好萊塢的視覺語言向世界放送。大陸對文創產業的雄心,由硬實力開始,往軟實力的累積邁進;由地方都市開始,向國際展示其雄心。

     海峽另一邊的台灣,由於先天限制,無法在硬體建設、資金和國際市場規模上和大陸相比;但自由的環境、多元的社會以及優質的人力教育,讓台灣擁有豐沛的創意活水,在華人區獨一無二。根據財政部的資料,2002至2007年,台灣的文創業年平均成長率為7.73%,較同期GDP平均成長率3.7%為高,顯示文創產業確有成為台灣經濟新重心的潛質。台灣製作的戲劇、綜藝節目風靡東南亞、流行音樂廣受兩岸歡迎,具有台灣背景的時裝設計師古又文、吳季剛、王薇薇、黃嘉祥、陳劭彥及珠寶設計師胡茵菲等人在歐美國家頻頻獲得殊榮,顯示台灣開放教育體系下,培養設計人才的潛力,也顯示台灣文創產業欠缺的不是創意人才,而是能讓產業深耕的土壤。

     幾年前,南韓受到亞洲金融風暴重擊,金融衰頹、幣值暴貶、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國家百廢待舉。南韓政府立即推出有效率的政策,建製出良好的製作環境,以優質與類型化的電視電影內容創作,配上精準的行銷策略,不但吸引本國人的消費,又成功地開拓海外市場,短短時間之內,「韓流」襲捲各地,同時搭上各種整合性商品,創造數以倍計的產業價值,足供台灣參考。

     以韓國的發展經驗看來,要讓文創產業成為經濟支柱,必須開發海外市場。馬政府積極的列出旗艦「文創產業」,企圖透過獎勵政策與鼓勵藝文消費,希望將相關產業產值提高至一兆元、並增加20萬就業人口。但是觀諸目前台灣的對外貿易,仍以代工所得為主,在國際上立足的台灣品牌屈指可數,顯見台灣的文創經濟,由於欠缺強大的資金與產業規模,發展一直受到局限。

     其實,台灣何必捨近求遠?當前大陸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以及中央政策的強烈意志,已為區域內的相關文創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充滿機會與挑戰的市場。台灣與大陸共享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正站在這場機遇中最好的位置上。

     創意源於文化,共有文化的元素,在同樣的基礎上創新,更能夠取得共鳴。中國風音樂的天王周杰倫,由台灣出發,征服兩岸,即是一個例子。中華文化是兩岸的共同資產,可以成為共同進軍國際市場的靠山。像林懷民充滿詩意的「行草」舞作、李安的中國武俠電影《臥虎藏龍》、朱銘古樸蒼勁的「太極」系列,無一不是取自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資源。文化生活的同根性,為兩岸的合作提供了根本的優勢;而兩岸的和平發展氣氛,也讓此時成為難逢的契機。

     台灣的文創產業規畫,應善用大陸市場的優勢;未來,若能結合台灣的人才與技術、和大陸的資金與產業規模,聯手向國際市場進軍,必可以中華文化為根本,開創文創產業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