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i最近媒體也搶報,像最近數位時代雙週刊更是以此為主要標題。現在台灣賣到缺貨,售價成為日本2倍,當然炒作風氣蘊藏底下。

下面是東華張副校長的投書,暢談從wii裡面的延伸出來的文化論。不過感謝張副校長不祭出玩物喪志的大旗,勉勵年輕人的創意。不過張副校長似乎對各民族的印象還真的是刻板印象,而創意論也相當浮面。
張副校長也表現出最近出現的創意觀點:創意是個好生意。
比較早開始談文化的朋友,跟學術理論高度結合,是從藝術觀點﹔後來文化創意產業的slogan出現後,一些諸如管理學的朋友加入陣營,看到了美國迪士尼等單位的產值,於是大呼文化是個好生意,比較值得觀察的是:電動玩具的翻身。
小弟小時後打電動,只有一個出路:就是被罵﹔因為文以載道才是孩子們最佳的出路。
沒想到後來還有個台灣人去玩國際電玩大賽獲得冠軍,韓國人也靠天堂等遊戲,向台灣人開價﹔漸漸的人們與學界,也開始導入新的觀點(當然也是不同人物進駐創意產業這一塊),原本文化藝術派的朋友漸漸消聲匿跡(可能自己又去接其他案子),但是各自派系都沒有消失。
這是小弟brahms6的觀點。

=======
Wii靠創意賺錢好例子
 
【聯合報/張瑞雄/東華大學副校長(花縣壽豐)】 2007.03.11 03:32 am
 
 
教育鬆綁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希望讓台灣的學生能夠具備有創造力和創意,目的無非是讓未來的台灣能夠靠創意來賺錢。聯合報昨日報導的電視遊樂器Wii,就是一個好例。

電視遊樂器一代接著一代,都是強調功能如何強大,速度如何快和畫質如何棒。不過任天堂將思維做轉變,想到將電視遊樂器和遊戲者之間的互動做改進,想到了藍芽無線網路,想到了動作偵測器,三者的結合,就是Wii。

大家時常說台灣的學生不管讀書或考試,重熟悉度重速度,不重思考,所以扼殺學生的創意。但是日本一個考試和升學競爭也很激烈的國家,為什麼從隨身聽、電子寵物、機器狗到現在的Wii,可以有那麼多創意不斷地出現,原因當然很多,其中有兩點值得台灣好好的省思。

第一是精益求精,先求精再求新的敬業精神。因為一旦有想要把產品做的完美無缺的決心,你才能知道你的技術與完美產品間的能與不能,也才能觸類旁通想出新的創意和產品。

第二是對傳統和文化的重視。因為任何的創意的醞釀,其後都有深厚的文化素養當背景。一本書、一首歌、一場表演或一種文化思想,都有可能引發不同的創意。或許我們可以說沒有莎士比亞就沒有哈利波特,沒有三國演義和水滸傳就沒有金庸的武俠小說,也沒有現在蓬勃發展的線上遊戲軟體。

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人很拘謹,德國人很死板,英國人很裝模做樣,美國人很隨興,但我們發現這些國家不管歷史長短,都重視其傳統和文化。不管科技如何進步,任何事情總是能從基本做起,並把它做到盡善盡美。

我們的創意何時才會產生呢?

【2007/03/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