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時花了很多篇幅談故宮南院。昨天其實就知道這個消息,因為文建會前主委翁金珠,在立法院質問故宮院長南院的事宜。
大轉形成花卉主題館,其他就不太想說了,應該南院無望了。

在這麼多報導裡面,選這篇原因是,他比較有歷史性回顧,尤其從民進黨時期的定調開始談起,一直延續到現在所謂文化部、高舉文化政策的現況。

台灣還在蓋園區的階段,你注意到,包括下面對「周邊地皮漲價」的描述,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園區型的文化政策,其實妙用無窮,有相當多得政治經濟學關係。比如,園區是「看的到的政績」、比如「園區週邊土地價格都會上漲」。

這個故宮南院,你聽說了要轉多少古物、採購多少古物的消息?我的印象,大多是土地、誰來設計、轉型花卉主題館之類的消息。跟我們一般認識的博物館議題:諸如有什麼主題特色(藝術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等)不同。

=========
選址到變調 一首荒謬之歌
2009-03-20 中國時報 【江慧真/特稿】
     堂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分院,一夕之間搖身一變,成了時下最夯的「花卉主題館」。令人錯愕的,不是故宮的深層文化,竟從中國歷代古物的悠遠鏡頭,一下子跌落成花枝招展的熱鬧畫面;而是故宮分院的政策過程,從民進黨到國民黨,政客披著文化的外衣,拼湊式的政治思維,才是真正的荒謬所在。

     故宮南院的成形,就是第一個荒謬。台灣為何需要一個故宮南院?是基於文化均衡?南北開發?還是資源分贓?民進黨政府從未論述清楚,政黨輪替後的馬政府也陷入照單全收。

     九十一年起各縣市比稿花落誰家的過程,嘉義太保從評鑑名單中的第二名,驟然翻身打敗高雄左營,縣市長權謀盡出不說,連評審委員都出來大爆內幕:「南院選址是一場政治秀!」故宮南院蒙上的政治陰影,從還未成館,就已背離文化而醜陋不堪。

     故宮南院定址,總預算拍板定案近六十億,但卻從此開啟地方的資源大戰,和恩怨複雜的籌建工程糾紛,最後還鬧上法庭,故宮蓋分院,一毛還沒進帳,先得要賠上三千九百萬罰金的天價。

     錯誤的政策,換了馬政府,其實大可有一番作為。對於這場鬧劇,劉內閣不是毫無意見,一位視察過的閣員就說,前政府光是整地就花了好幾億,周邊地皮炒得嚇嚇叫,結果整地只見幾台挖土機,為了不違約賠更多錢,只好拼命趕工程!

     馬政府標榜重視文化、尊重藝文人士,甚至把文建會改為文化部、打造文創圓桌論壇,但高舉文化的表象,卻沒有真正的專業深度和文化關懷,不免流於媚俗。故宮南院改以花卉為主題,全然是個迥異的政策思維,結合台灣在地精緻農業,多入文建會和農委會的預算,說穿了,不就是政治考量?

     對南台灣來說,故宮南院是個終於不再遙不可及的文化殿堂。故宮南院若是美麗的錯誤,馬政府應勇於承擔;故宮南院若真是文化正確,包著花海的故宮,更應有一番堅定強力的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