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en之前提過,不知道是否有縣市與外籍新娘的比例。小弟想起今年成立的移民署,上去看看,有趣的是,資料都很少,好不容易出現業務統計,看一下,資料都很薄弱,更有意思的是,關於外籍配偶,資料幾乎沒有,但是中國配偶資料卻滿多的。
於是轉車到內政部網站,找到一份大表,應該就可以回大Zen的問題:「臺閩地區結婚及離婚登記-按國籍國分」。不過整份表除了歷年以外,還把變項作過調整,在列成一個表(把中國與港澳結婚者特列一個表),反正表很多就對(有興趣看全表者,可以去內政部統計處,找統計月報來看),我們為了擷取最重要訊息,排除才開始的2007,並選擇較完整而最接近的2006年。

1. 台灣到2006年12月底,台灣一共有14萬2千對結婚登記的夫妻。其中,新郎有本國新郎有13萬9千人,新娘12萬1千人,差距為1萬8千人:結論之,台灣男人結婚人數多出1萬8千人,但是,台灣是一個重男輕女社會,嚴格說兩性比例非1:1,所以事實上缺口是更大。
2. 繼續看外籍新娘部分,在非台籍人士上,中國、東南亞等地的,都是新娘人數遠高於新郎,大陸人士新娘比新郎多1萬3千人、東南亞多5792人。就證實坊間認為低成就婚的原因,但是注意,在這些地區以外的人─其他國家,卻是新郎遠大於新娘,多出1648人,趨勢完全相反。
3. 在結婚總人數裡面,我們特別挑出大陸與東南亞新娘的數目,然後與之比上結婚總人數,作一個所佔百分比(百分比乃筆者自製,有誤請告知,原始資料並無)。發現,整體而言,台灣俗稱的外籍新娘,大約佔全體之14%,在仔細看一下,台灣大多數縣市都與總體比例差不多,但是有幾個縣市,遠遠高於這個總體數字,桃園縣、雲林縣、花蓮縣、台南縣、金門與連江縣。注意這幾個縣市都不是都會區,甚至還有收入較低的諸如雲林、花蓮與外島縣份。(遠高過總體平均數字者,我們用紅字標出)
4. 我們在比較一個:都會區內外。首先是台北。台北市可見,我們也用綠字標出,是低於總體數字的,我們把教育水準與收入導入觀之的話,台北市的縣市收入遠高於其他縣市,是唯一沒有負債而且獲利的都市,加之,台北市作為政治、經濟與文化最大匯聚地的特色,對大陸與東南亞新娘,或許需求量較低(也可能瞧不起,寧可單身),為11%左右﹔這一點對比同為直轄市的高雄,就可見,高雄市跟總體數字14%差不多的。
5. 再繼續探討台北與高雄都會的外圍:台北縣與高雄縣。注意到表內的資訊,台北縣的比率跟總體比率,幾乎差不多,意味台北縣就是全體之縮影,而對比台北市,真可間隔一條水,所反映在婚姻呈現出來的社會結構,就不一樣﹔在高雄縣,比率就比台北都高,也高於高雄市,為18%,可見縣與市之間,也存在不同的差異﹔尤其是否在社會收入階級等面向上,直轄市內與外,顯示著台灣的差異?(表中台北與高雄縣,我們用紫色字標起來)

上述表的詳細內容,請按以下連結:
下載點1

下載點2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內政部統計月報的「國籍別結離婚登記」一表。
http://sowf.moi.gov.tw/stat/month/lis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