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展演設施這個廣義的辭彙,其實包含的是美術館與博物館。
博物館的藝術在於,它既是一個空間展示,又包含著歷史,而且是美術與藝術的歷史紀錄。

歐美,日本,都十分重視這個東西,下面的新聞就可以看到她們怎麼作﹔中國,一個是歷史悠久,一個是要在文化產業這一塊,透過空間建構,打下某些里程碑。她們在園區與諸如紀念建築的修整與打造,決不手軟,原因也在於知名度與觀光等因素。
台灣還在一團混戰,今天一個新的新聞,也就不po了,台北市政府引用文資法,保護中正紀念堂的建築。表現出來的,倒先不說哪個地區的文化產業較好,而是我們面對的態度:台灣的文化現在比較脫離包容,轉以戰場方式呈現文化多元性。

===========
博物館吹起擴建風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五日電】 2007.03.06 03:59 am
 
 
全球藝術品行情看俏,博物館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全球各大博物館和美術館都積極迎接藝術品的全球化時代,紛紛擴大營運或擴建分館。

單在中國大陸就有1,500座博物館將在2015年前興建完成。古根漢博物館和羅浮宮都積極在全球推廣分館,法國龐畢度中心也計畫跟進。日本今年初開幕的東京國立新美術館,擁有全日本最大的展覽場地;老牌的紐約現代美術館與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幾乎隨時在擴建中。

現在是藝術的黃金時代,還是一個追逐利潤、終將破滅的泡沫?全球八大博物館和美術館的館長正齊聚日本森美術館,舉行大博物館的未來研討會(Where to for the Big Museums?),希望為明日的博物館尋找出路。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展覽部總監羅森塔說:「30、40年前的藝術圈很小,現在我們卻經歷博物館的全球化浪潮,藝術已成為全球產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支應龐大的營運開銷,以支持博物館的生存。」

帶頭衝鋒的是紐約古根漢博物館。古根漢在柏林、拉斯維加斯、西班牙畢爾包與俄國聖彼得堡都有分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新文化中心也斥資4億美元,計畫在2011年興建一座分館;由該國政府斥資270億美元打造的人工沙迪耶島 (Saadiyat Is-land)計畫,也可能包含一座羅浮宮分館。

今年慶祝30周年慶的旁畢度中心也急需擴建。由於建立之初1.2萬至1.3萬件的收藏品如今已增加到5.8萬件,該中心已選定德比盧邊境的梅茲(Metz)興建分館。另外,旁畢度中心也正與上海洽談建立分館中。

擁有1.4萬平方公尺展覽場地的東京國立新美術館年初剛開幕,位於三年前成立的森美術館附近,等下月三得利博物館開幕後,將形成「藝術三角」,進一步確立東京六本木地區的藝術樞紐地位。

紐約現代美術館自1929年創立後,平均每十年擴建一次。該館所在的53街在1970年代興起不動產熱,不動產業者又捐贈7億美元,形成良性循環。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是美術館帶動地區發展的另一個範例。2000年該館由改建廢電廠改建為美術館,使賦活所在的Southwark地區重現生機。

【2007/03/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