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今天最夯的新聞就是文建會。

我首先注意版面。通常藝文新聞都會出現在藝文版,好像被圈養一樣,少數文創新聞會出現在經濟版,因為領域不同,經濟新聞通常走的是設計,晚近藝術市場崛起,也兼報導藝術市場,但是藝術交易市場與似乎無關,國外畫作再熱,好像也熱不到台灣本土創作者身上,熱不到台灣表演團體分一杯羹。
今天的版面,在中時事焦點新聞。自由時報則放在藝文版。

中時會放在這麼前面,是因為被視之為醜聞,文建會在一片精簡人事、組織簡化下,還要擴增,尤其,未來朝向文觀部,更應該思考瘦身後跟其他部會怎麼結合,卻仍在增加員額。

下面一直看到自由的報導,不禁想起兩廳院。前陣子跑去問人事行政局朋友,他說,行政法人法草案還沒通過,那我問兩廳院定位呢?他說,他們是行政法人沒錯,但是是特例,不算通案。真有趣,不過我還是一頭霧水。
新成立的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連自由時報都踢報有翁金珠兒子下去玩,這些還是政府體制,公務員員額,都可如此任用私人,那彈性的兩廳院呢?

更深去想,如果這是違法亂記,文化界每天這麼悲天憫人、前陣子一大票文化人還要集體作夢,本想透過總統大選秀一下,結果一日新聞,也沒幫大家在文化界提出什麼政策壓迫兩個候選人開支票,倒是科學界據說有串連(當然是自然科學界),讓兩位候選人開支票。
而這麼難看的事情,文化人也不出來監督,清理行規,這才是需要保護清譽的時候,而不是面對市場時,才保持幽雅,呼籲趕快補貼,維持藝術的高度。

=========
2008.03.06

文建會選前擴編 藍委批吃相難看
姚盈如/台北報導 
文建會在總統大選前籌備成立「國立傳統藝術總處」,引發在野黨立委批評。圖為傳統藝術中心邀請漢霖說唱藝術團表演相聲茶館。(本報資料照片/郭評儀攝)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等人五日指控,距總統投票日不到一個月,文建會打算新增「台灣傳統藝術總處」,擴編組織並增聘公務員。李慶安質疑此舉違反組織精簡,明顯是想趁選前安插自己人;洪秀柱則痛批綠營不斷「對內塞人、對外搬錢」,吃相難看。
李慶安出示文建會二月十九日的內部會議紀錄指出,文建會是透過行政命令方式,由行政院在一月廿三日火速核定「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暫時組織規程」後,馬上派員開始籌備,「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設在宜蘭,員額一○二人,五十七人由各單位調派,其他四十五人新聘;另外還有約聘僱的一八八名臨時人員。

尚無法源傳藝總處先運作

李慶安說,「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組織法」才剛送到立法院待審,在組織法通過之前,該處還沒有法源,只能以籌備處名義先運作,但籌備處主任的人事布達命令今天就會舉行,周六籌備處也將在宜蘭正式掛牌運作。她批評文建會暗渡陳倉、挪支經費,名為籌備處,實際上人員和財源都已經有了,「這麼大的組織變動,根本不應該在選前做!」

李慶安還透露,除了游錫?人馬林德福將接任「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民進黨立委、剛卸任文建會主委的翁金珠也把兒子安插進「台灣傳統藝術總處」下面的國樂團擔任副團長。她懷疑,民進黨趕在這個時間點更動文建會組織及員額,又讓「自己人」占缺,動機再明顯不過。

重新整併部分單位被降級

洪秀柱則批評,文建會還未修法升格為文化及觀光部,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精簡人力,現在卻背道而馳、自打嘴巴。她說,政府要讓現有的人力優退都已經很困難,選前文建會突然新增四十五名公務員,「選後如果要精簡,這些已聘用的人員要如何處理?」

按照文建會目前的規畫,「台灣傳統藝術總處」成立後,將掌理國光劇團、豫劇隊、國樂團、傳統藝術中心和民族音樂研究所這五個單位。李慶安指出,豫劇團原本隸屬於國光劇團,民族音樂研究所和國樂團則隸屬於傳統藝術中心;而國光劇團和傳統藝術中心,原本都是三級單位,享有人事權和財務會計權,現在卻被「降級」,她批評,這對傳統藝術表演者來說,簡直是「情何以堪」。

她並質疑,文建會一、三處的業務和「台灣傳統藝術總處」高度雷同;「何況去年十一月文建會還以同樣的手法,又設立一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的籌備處,功能看起來也差不多,實在沒有新增兩個處的必要!」
洪秀柱和李慶安呼籲行政院懸崖勒馬,強調看守內閣不應搞黑箱作業,啟人疑竇。

=======
中國時報 2008.03.06 
法源仍在審 先斬後奏惹爭議
姚盈如/特稿

     文建會趕在選前敏感時刻增設「台灣傳統藝術總處」,雖然還在籌備處階段,表面上並未違法,但該處的法源還在立法院審議階段,攸關政府改造的行政院組織法、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也還未過關,文建會就迫不及待擴大編制,增加人力經費,無異是強迫中獎,讓新國會和新政府非買單不可,合理性和正當性都引發爭議。

     雖然文建會已將「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組織法」送到立法院審查,但在該法尚未通過前,該籌備處首長人事在今天就要布達,周六就要正式掛牌運作;根據文建會決議,籌備處在第一年將補上九十名員額、第二年補足到一○二人,這些都是編制內的公務員,但該處組織法能否過關還是未知數,如果組織法過不了,他們又該何去何從?

     何況文建會未來還要和教育部、交通部相關單位合併為「文化及觀光部」,行政院已經強調,政府組織再造貴在「精簡」、促進行政效能,在其他單位員額尚未確定前,文建會貿然增設處級組織,難道不怕治絲益棼、和精簡的目標背道而馳?

     的確,國家施政不能因為選舉而中斷,但台灣傳統藝術總處下轄五個表演藝術團體,在該處法源未通過前有什麼非動不可的急迫性?國光劇團、傳統藝術中心等單位與重要政策無涉,只要表演活動能繼續,等到該處法源過關、政府組織再造定案後再來移撥也都不遲。

     文建會僅在籌備處階段就進行實質移撥、大幅擴增編制,無異便宜行事、先斬後奏。難怪會引發在野黨立委抨擊,未來該處上路恐將因此更生波折。

=======
中國時報 2008.03.06 
獲聘國家國樂團副團長 劉學軒:兼任且不支薪
陳淑英/台北報導

     文建會前主委翁金珠的兒子、文化大學國樂系作曲助理教授劉學軒,今年一月被台灣國家國樂團聘為藝術副團長,因他的身分特別而遭質疑。劉學軒說:「當初進國樂團,純粹就是抱著幫忙態度,因此,我是兼任,不支薪義務幫忙的。」

     劉學軒表示,今年一月兩廳院董事長、當時兼國樂團團長的陳郁秀,請他協助藝術規畫等團務,「可能是因為我十年前曾在國樂團做兩年團員,比較熟悉內部團務。」他表示,未來他還是要繼續留在樂團,繼續以不支薪的方式做下去。

     劉學軒從小學國樂,創作種類多元,除專業國樂作曲,也做管弦樂、室內樂動畫配樂、兒童音樂及數位音樂等。他製作的《英雄˙美人˙花月夜》曾入圍第五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


========
中國時報 2008.03.06 
王拓:人事、經費減少 為整編唯一考量
高有智/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等質疑文建會增設「台灣傳統藝術總處」,有違政府再造精神。文建會主委王拓五日表示,文建會成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是根據行政院決議,人事及經費減少,是整編過程的唯一考量,國光劇團等單位雖成為派出單位,但員工權益沒有受損。

     王拓表示,文建會成立該處是根據行政院決議,因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立法院要求法案通過後三個月內要成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

     他強調,未來台灣藝術總處人員的編制還要經過立法院審查。

     他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後,傳統藝術中心原本掌管的業務移撥給文化資產總管理處,且教育部也將所轄國光劇團、豫劇隊及實驗國樂團三單位移撥給文建會。

     他指出,行政院經考量後認為,文建會有必要把原本的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以及教育部所移撥的國光劇團、豫劇隊及實驗國樂團五單位整併,在傳統藝術中心等五單位之上成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作為上級機關,並將傳統藝術中心等五單位作為派出單位。派出單位的好處在公務人員的人數可減少。

     王拓表示,人事及經費的減少都是整編過程的唯一考量,還要考量功能是否可發揮,有些單位如國光劇團變成三級單位的派出單位會不平,但要整體考量。

========
李慶安質疑文建會疊床架屋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06 04:09
 
記者陳曉宜、蘇永耀台北報導

文建會將於今天舉行「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首長布達儀式,由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擔任籌備處主任,預定3月8日正式掛牌。對此,國民黨立委李慶安、洪秀柱、郭素春昨召開記者會抨擊,看守內閣趕在五二○前擴編人事,預計增加員額102人,根本是想暗渡陳倉,偷渡人事。

李慶安認為,文建會成立該處後,將原屬三級單位的國光劇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降級為「派出單位」,使得這兩個單位喪失所有人事、財務自主權。而行政院火速在1月23日核定成立籌備處的組織規程,無端擴張人事員額,明顯與政府規畫的組織精簡政策背道而馳,且立法院尚未修正通過「行政院組織法」與「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未來文建會改為「文化及觀光部」,屆時聘任的人員要如何處理,看守內閣恣意擴大政府組織,令人質疑。李慶安說,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的職掌,與現在文建會一處和二處的職掌事項高度雷同,根本是疊床架屋,無設置必要。

============

文建會回應:並無不法之處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06 04:09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文建會表示,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設置主要是因應政府組織再造,統一文化事權,也回應民間長期對台灣傳統藝術以及音樂保存工作的呼籲,讓長久以來妾身未明的機構法制化,提升運作成效。文建會強調目前該處規畫的員額為102名,相較現有機構人員的確較多,但預算員額尚未經行政院核定,沒有擴編人事的事實。


針對外界質疑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與文建會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掌管事項重疊,文建會表示大家都是一個團隊,彼此分工合作,相輔相成,並無業務重疊之虞。


不過前任主委翁金珠的組織改造目的原本是要整合資源,立意甚佳,不過如果用人不當,根本不能發揮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的整併精神,光從現在林德福在傳藝中心的「政績」就可以了解,除了把傳藝用於觀光,對於深層的台灣傳統藝術藝師研習、傳藝,做到多少?


傳統戲曲界對於林德福的出任不以為然,因為林德福並非傳統出身,政治傾向明顯,對於這些團隊毫無認識,看不見可以期待什麼。一位戲曲界人士表示,既然已經底定,就希望文建會在其他主管人選上可以更加細膩,不要讓團隊再次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