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的下個節目,當然非燈會莫屬。
大概10多年以來,官方也刻意跟媒體與一些企業合作,炒作,就是要在元宵節進行一個奢華饗宴。事實上,元宵的由來,也就是跟奢華消耗有關,起自於隋煬帝的大手筆。
看到101放煙火,以及今天點燈的燈節,絲毫不會覺得台灣現在經濟停滯﹔全台估計北中南各地的燈會,金額將3.7億元,上不包含開半個月晚上的電費。
但是深究,才知道所謂誇富比賽,底下的謀畫:場地,資源都需要由各縣市主管機關核准,如果地方政府不准,誰敢辦燈會?但是反過去想,當政府帶頭,尤其父母官接燈時,又意味著什麼秀?

文化有些部分是要消耗,撐場面沒錯,像每年的過年,多少都有這種意味﹔不過撐場面,撐的出文化內涵與認同感罷了,但是如果僅燒錢,看完就忘,尤其在台灣這個失憶的社會....

有一點要說的是,我們說各縣市偏遠小學窮,但是你看各縣市辦燈會,放煙火決不手軟﹔在各縣市,資源只有一筆,今天決定投入煙火,就排擠掉其他預算﹔那每年此起彼落的煙火秀,燈會....這一點去年遠見專訪偏遠地區小學,就已經拆解過這個預算結構。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是,我們當然希望資源能投注到文化事業上,但是是投入最表面的,諸如這種一次性消費(衛生紙也是一次性消費),還是要打造基礎?
先前討論故宮與設計的,應該跟上述一次性消費有所區隔吧?則,我們主流的觀點,在推動文化事業時,抱持著是什麼樣的心態?

態度決定我們行動的方向。猶如轉撤軸決定著火車的方向。

=======================
燈會真浪費》去年主燈 千萬成廢鐵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4 08:10 記者:記者柯佩君、包喬晉/連線報導
 
「一千萬元瞬間化為一堆廢鐵,太浪費了!」去年元宵節曾風光一時,由三隻神犬組成的二○○六台灣燈會主燈「槃瓠再開天」,最後被支解成一塊塊鐵片,市民與遊客直呼可惜。

台南市自前年開始,連續兩年都爭取到台灣燈會承辦權,也都耗資上億元舉辦活動。前年主燈「鳳鳴玉山」因象徵台南「鳳凰城」的精神保留下來,去年由中華電信贊助一千萬元製做的主燈「槃瓠再開天」,市府缺乏維修經費,暫放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保留一年拆除。

「槃瓠再開天」過去一年來受到海風吹拂及日曬雨淋,部分結構及外漆逐漸破損,市府本月初花費十萬元拆除完畢。

部分市民認為「明知要拆除,為什麼當初還要花大錢製作主燈?」有的則說,「若花了大筆金錢製作主燈,只是為宣揚政績,或與他縣市拚場,真的很不應該。」

台南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啟松表示,雖然明知無法保留,但市府承辦燈會總不能「漏氣」,隨意製作一個主燈,相信民眾也不樂見這種情況。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主任陳修呈認為台灣燈會較傾向於「嘉年華會」,注重當下的熱鬧氣氛,較缺乏完整的規畫;市府或交通部可考慮設置特定的展區,永久保存,才能增添主燈的附加價值。

動輒耗資千萬元的燈會主燈,最後大都被拆除,少數保留的又乏人聞問。高市七次,保存了三座燈會主燈,其中「破浪乘風開大運」晚景淒涼;這座主燈耗資一千萬元,高十五公尺,底座直徑十八公尺,龍首魚尾船身造型,馱負元寶和巨舵。

民國八十七年在中正文化中心廣場展示時,萬人爭睹風光一時,如今擱置在蓮池潭畔的環潭路公園中,破舊又暗淡,也無任何展示說明牌。

民眾早已忘了這座主燈的存在,公園遊客多搞不清它的來歷,問一名附近水果攤販,攤販聳聳肩膀說,「不知道是啥,難看死了」。

當年由李登輝總統主持的燈會結束後,捐贈主燈的民間企業主希望擺在愛河畔將推案的建築工地上,市長吳敦義則主張放置國立科工館每周秀一次給民眾觀賞;最後淪落到蓮池潭偏隅。市民質疑,一年一度如此燒錢值得嗎?

=========
浪費公帑又一樁! 千萬打造馬蛇主燈 破舊黯淡亂遺棄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2/24 14:42 記者: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元宵節主燈一年比一年漂亮,政府每年幾乎都是斥資千萬來規劃主燈,這樣大手筆製作的主燈最後到哪去了?東森新聞仔細觀察高雄市民國91年的天馬主燈,就被擺置到楠梓附近的一個偏僻公園,另一個蛇年的主燈,現在被丟在蓮池潭畔。

還記得這盞主燈嗎?它是民國91年全國燈會的主燈馳騖寰宇、光彩奪目的天馬造型,政府還砸下1千萬元特別打造,只是過了當初風光時期,現在變成被人塗鴉大畫板。

民眾表示,「那個主燈已經放很久花很多錢,很早之前展覽搬過來,現在才又放到這邊。」

除了被遺忘的金馬天燈,這一座民國87年曾經風光一時的主燈,如今卻被放在蓮池湖畔的公園,老舊的主燈破舊又黯淡,周圍也沒有半個說明牌。

民眾指出,「政府的很多措施都有問題啊!花錢都花的很兇,後續管理都有問題,為了選舉蓋了這些,後續也都沒有繼續整理。」

每當新的一年元宵來臨前,政府總是費盡心思砸大錢為主燈鋪張,只是風光過後,變成廢鐵一堆,讓民眾不禁懷疑政府這樣的行為,算不算浪費公帑?

==========
高雄燈會主燈趕工 矗立愛河

 更新日期:2007/02/24 16:09 

開春之後的大節目,就是年初十五的元宵,全台很多縣市都有舉辦燈會的計畫。不過高雄市因為幾年來都在愛河畔舉辦,搭配聲光水舞的燈會特色,深深吸引住觀光客的眼光。今年主燈永恆之光也正加緊趕工,遊客們普遍的反應是很值得期待。工人們加快動作,因為再兩天,主燈就要驗收,兩旁還有煙火、燈光和水舞裝置,每個小細節都不能馬虎,因為高雄燈會的招牌,可千萬砸不得。愛河上的高雄燈會,不但已經打出知名度,現在還能為世運會推銷,重點是觀光客對這座主燈的評價,普遍表示認同。重點是三月三號的高雄燈會,不但能看到主燈綻放光芒,兩旁煙火和燈光秀也很值得期待。先讓您看看電腦模擬的畫面,這樣就不難猜出來,為什麼連辦了七屆的高雄燈會,始終是高雄市的年度盛事,也總讓觀光遊客印象深刻。

民視新聞鄭博暉李佳龍高雄市報導

====
台灣燈會情人節施放浪漫煙火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14 21:00
 
2007台灣燈會今年移師嘉義,相關工作已經準備就緒。嘉義縣府今晚試燈,適逢西洋情人節,主辦單位特別施放今年燈會第一場璀璨耀眼的煙火秀,營造出愛情、唯美和浪漫的溫馨氣氛,讓許多專程到場的情侶大呼過癮。

〔龐清廉報導〕

二00七台灣燈會今年移師嘉義舉辦,燈會及嘉義藝術燈區已準備就緒,嘉義縣政府十四日晚上實施燈會,以及嘉義藝術燈區試燈總預演,因適逢西洋情人節,還首次結合電腦音樂施放璀璨耀眼今年台灣燈會的第一場煙火秀.

長達七分鐘的高空煙火秀,讓數千名民眾看的目不暇給,隨著一顆顆美麗煙火的綻放,民眾驚呼聲連連.炫爛奪目的煙火,在嘉義藝術燈區十八件大型藝術創作燈飾營造的氛圍中,更顯風情,也營造出愛情、唯美和浪漫的溫馨感覺。

嘉義縣長陳明文說,嘉義藝術燈區正式點燈是在大年初一晚上,提前在情人節預演施放煙火,可以讓嘉義鄉親感受到今年台灣燈會的熱力和創新,也祝福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

2007台灣燈會三月三日至十一日於嘉義縣治特區熱鬧登場,2007台灣燈會小提燈「吉祥豬」,將自三月三日起一連三天,在嘉義縣政府旁的台灣銀行.嘉義縣議會和一六八線民俗服務台旁等三處地點發放,總數量四萬五千個,送完為止。

=======
台灣燈會 下周日點亮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4 15:10 記者: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2007台灣燈會在嘉義縣太保市縣治特區舉行,高聳宛如矗立在阿里山鳥瞰嘉南平原的「台灣山豬」,3月4日晚上起將與4座副燈呈現國人面前。

2007台灣燈會以最具本土化的「台灣山豬」為中心主燈,高18公尺(主體高度14公尺、基座4公尺)、寬約16公尺,總重量超過20公噸,矗立在象徵阿里山的鋼片上,傲視群峰俯視嘉南平原,尾巴則以小元寶造型收尾,意象財富聚集,造型可愛討喜。

交通管制方面,主要以台灣燈會區周邊的縣治特區道路為管制重點,嘉義縣政府利用縣治特區尚未開闢的公有地、借用台糖公司土地等闢建為停車場,可停放上千輛轎車;另在高鐵太保站、稻江學院門口行駛接駁公車(來回收費10元),來往嘉義市及嘉義縣部分鄉鎮的高鐵BRT接駁公車縣政府站剛好在燈會展場旁,民眾可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塞車。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配合2007台灣燈會所開闢的嘉義藝術燈區,春節期間開放民眾觀賞,民眾穿梭在18座以嘉義在地素材搭建的山海意象裝置作品,驚歎連連,毫不輸給台灣燈會的主副燈。

嘉義藝術燈區由18名藝術家利用竹、藤、鐵、布、燈、漂流木、樹枝、蚵殼、漁網、手染布等多元素材料,表現「山海匯流」、「驚豔嘉邑」的花燈藝術。這些作品在白天看是1座座裝置藝術,晚上融入燈光、聲音的多層次變化,民眾穿梭其中,留下夜遊驚豔,連提供蚵殼創作的蚵民觀賞後,也驚嘆「蚵殼竟然能這樣子玩」。

===========
明天晚上亮燈! 台北燈節全力趕工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3 11:58 
 
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台北燈節」提早在明天登場囉!仁愛路上長達4.5公里的燈海隧道是去年的3倍長,而且往年黃色的小燈泡今年改成七色彩紅燈,更加熱鬧,至於中正紀念堂的金豬主燈則是3月3日正式點燈,整個台北燈節足足有16天的活動!

趕工趕工再趕工,為了能讓台北燈節順利亮燈,工人們不眠不休,要把台北市裝飾成最美麗的花燈城市。記者:「你們過年都沒有休息喔?」燈會工人:「沒啊,沒辦法休息啊。」記者:「什麼時候就開始做?」燈會工人:「年前就開始做了啦。」

雖然金豬年主燈朱古力要到3月3日元宵節前一天才正式點燈,不過仁愛路的海隧道可是在明天就要讓民眾先嚐鮮。

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到總統府前的景福門,今年的燈海隧道總共有4.5公里長,這可是去年燈海隧道的3倍,整條路的樹上都裝上七色燈泡,晚上一亮,保證閃啦閃啦七彩霓虹燈!

沿途6個景點各有不同主題,這個在復興南路到建國南路之間的綠光森林,有各式各樣的動物花燈,唯妙唯肖,民眾靠近還會自動感應,發出哇哇哇的蟲鳴!

當然,傳統的大紅花燈也不能少,已經高高掛在金山南路到之間,為期16天的台北燈節蓄勢待發,要為金豬年討個閃亮亮的好兆頭!
=======

北市仁愛燈海隧道點亮 綿延四點五公里超美麗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4 21:00
 
為期十六天的台北燈節,今晚七點鐘點亮了仁愛路上的「燈海隧道」,由台北市長郝龍斌主持點燈儀式,並陪同民眾一起搭乘「賞燈公車」觀看燈海。郝龍斌說,今年燈海隧道有260萬盞小燈泡,相當於為260萬台北市民祈福。 (林麗玉報導)

台北燈節提前大年初七登場,台北市仁愛路燈海隧道從晚間七點開始,陸續點亮,由於今年破紀錄燈海隧道長達4.5公里,比去年足足多了三倍,加上還在春節假期,許多民眾晚間趕在燈節開幕,欣賞台北仁愛燈海的美景。而台北市長郝龍斌主持開幕,還陪著大家搭乘賞燈公車,從台北市政府一路賞到仁愛路圓環。

而今年的燈海隧道,初七開幕,除了綿延的燈光美景,還搭配煙火施放,相當有看頭。

至於今年仁愛燈海隧道,不同往年,除了有尋找12個祈福寶石的故事性,每個路段也都有主題燈海,包括市府前逸仙路是一道彩虹門、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出口,則由雪花特效佈置成珠寶盒,固定時間還會噴出雪花繽紛,另外仁愛路圓環有一個超大的鑽石燈,建國南路、新生南路間的陽光花園,還是首度創新以『太陽能』做成的花園燈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