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期破報,發現一個小消息。3月開始,先前掀起一陣討論飆節慶討論熱記者---中國時報何榮幸,被政大邀請演講,講的就是節慶語文創產業。
先前他的報導相當完整,從節慶本身,節慶以外探討,我們也在過年時系列介紹。
順代做一個介紹。

=====
【NPO三月論壇】文化,節慶要不要?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貢寮海洋音樂祭、苗栗桐花祭、彰化花卉博覽會、宜蘭綠色博覽會……,近年來在台灣各地以「節」、「季」、「祭」、「博覽會」為名的藝文活動,如雨後春筍般輪番上演,但在喧囂沉寂、人潮散去之後,文化創意的種子是否真已深耕?

台灣藝文節慶以振興地方產業、提昇文化素質為初衷,立意甚佳,新鮮感與行銷策略,往往讓節慶活動在第一、二年時,為地方帶來觀光人潮與經濟效應,但當南南北北放煙火,櫻花、桐花、荷花處處開時,藝文節慶往往也成為文化大拜拜或政治角力場,甚至招來地方政府燒錢的批判。我們想問: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出路究竟何在?

細數國際知名成功的藝文節慶,如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法國亞維儂戲劇節,皆是由非營利組織策劃舉辦;反觀國內藝文節慶則多由地方政府主導,以招標方式進行,策劃團體經常變動且籌備時間短促,再加上政黨輪替的變因,藝文節慶說辦就辦、說停就停,缺乏延續性與長遠性,也因此,在狂歡節慶的同時,我們不免為台灣文創的未來揣揣難安。

三月,看完了元宵彩燈的熱鬧,邀請您來木柵,說說您對藝文節慶的愛恨情愁。

主題:文化,節慶要不要?
講者:何榮幸(中國時報政治組主任)
   陳錦誠(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8.03.01(六)9:30-12:00
地點:政大商學院210R

 

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主辦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 贊助

公告網址:
http://www.emba.nccu.edu.tw/announce/content/1202954320127/announc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