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中時電子報上看到一則新聞,是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發佈了「2011兩岸城市文創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結果,其中台北輸給了幾個大陸主要都市,令人有點驚訝。不過仔細想來,大陸是以大國自居,且其他評比中所謂國際化、視野都超過台灣,同時包括推動文創產業,也是風風火火的在搞,對台灣的創意人、廠商也都有計畫的在吸收、款待。自然評比結果如此,其實並不意外。

一直以來,在台灣聽到的就是創意人/廠商,抱怨的就是政府行政效率太差、公務員不懂美學之類的意見。至於策略發展的辯論,幾乎沒有聽過。

該協會網站還有很多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大家可以上他們網站看,:

http://www.ccia.org.tw/

(從「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 」進去,點選「還有更多訊息, 請點此... 」)

他們報告基本上彙整出了8個結論:
結論一: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分獲兩岸文創城市七項衡量構面排名之首
結論二: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台灣僅次於中國大陸直轄市優於副省級城市
結論三:兩岸歷史名城與國際化城市羅列城市文創競爭力排名前五名
結論四:兩岸文創城市成功關鍵因素各有其稟賦
結論五:中國大陸城市文創競爭力:直轄市最優,副省級次之,地級市居後
結論六:最具文創競爭力城市以長三角經濟區最多
結論七:經濟實力為文化創意城市發展之必要條件
結論八:「數位內容」及「設計品牌時尚」為兩岸最適合發展之文化創意產業

台灣多做一些調查、「有根據」的建議是好的,搞了快10年,還搞不太清楚自己要幹嘛,這是滿大的問題。

====
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


成立於2006年之「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秉持:促進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人才養成、建立國際文化創意交流與智慧財產權交易平台的宗旨,於兩岸蓬勃發展文創產業的重要時刻,針對台灣6座及中國大陸30座具有文化底蘊與文創發展潛力的城市,進行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簡稱2011《CCIA調查報告》)。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委請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老師,為2011《CCIA調查報告》計劃主持人,帶領研究團隊精闢析研兩岸城市之文創力與競爭力,由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現勢、政策、產值與前景,分析研究發展趨勢,了解兩岸文創產業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2011《CCIA調查報告》已正式出刊,並於3月30日發佈記者會宣告兩岸城市之文創競爭力排行金榜。

透過「文化硬實力」及「文化軟實力」之「兩力」加權運算,獲得「城市文化創意競爭力」總指標

2011《CCIA調查報告》以「兩力」模式為評估兩大構面,兩力指的是城市「文化硬實力」及「文化軟實力」,透過「兩力」加權運算,最終獲致「城市文化創意競爭力」總指標。文化軟實力是藉由「文化支持度」、「文化內涵度」、「文化創造力」、「文化發展力」四構面所組成,而「基礎實力」、「財政實力」、「文創實力」、「產出實力」之「四實力」構面則形成「城市文化硬實力」。研究透過結構式問卷調查,以兩岸具有文化創意潛力的36個城市為研究對象,研究加權運算上述指標,形成「文化創意城市競爭力」,並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相關業者、專家與學者填答之實際有效回收問卷,分析兩岸36座城市之文化創意競爭力。

文創競爭力排行金榜

36座城市展現之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簡稱「文創產業競爭力」)中,台北市位居第5名,前十名分別為:上海﹙96.211﹚、北京﹙94.990﹚、杭州﹙94.756﹚、深圳﹙93.689﹚、台北﹙93.261﹚、蘇州﹙91.853﹚、南京﹙88.716﹚、大連﹙88.629﹚、廈門﹙88.134﹚、成都﹙86.343﹚。台灣另外五座城市,台中﹙85.511﹚、高雄﹙84.375﹚、新北市﹙79.342﹚、台南﹙69.105﹚與新竹﹙76.022﹚於36座城市排行中,則分別位居第11、12、15、17與21名。

依據2011《CCIA調查報告》分析總結,可匯整幾項結論:1、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分獲兩岸文創城市七項衡量構面排名之首;2、就城市文創競爭力而言,台灣僅次於中國大陸直轄市優於副省級城市;3、兩岸歷史名城與國際化城市羅列城市文創競爭力排名前五名; 4、兩岸文創城市成功關鍵因素各有其稟賦;5、中國大陸城市文創競爭力中,以直轄市最優,副省級次之,地級市居後;6、最具文創競爭力城市以長三角經濟區最多;7、經濟實力為文化創意城市發展之必要條件;8、「數位內容」及「設計品牌時尚」為兩岸最適合發展之文化創意產業。

** ** ** ** ** ** ** ** ** ** ** ** ** ** ** **

於全球經濟聚光燈聚焦於文創新興市場之際,世界經濟由「製造」轉向「創造」之勢已銳不可擋。期待藉由2011《CCIA調查報告》之資訊,促使兩岸城市從代工製造基地向文化創意城市轉型與蛻變,亦提供兩岸文化創意企業佈局之未來參鑑。


====
兩岸文創競爭 上海勝台北

2011-03-31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昨(30日)公布「2011兩岸城市文創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結果,自許具相對優勢的台北出乎意料排名第5,輸給上海、北京、杭州及深圳。

     但以整體而論,台灣五都加一(新竹)僅次於中國大陸4個直轄市,遠優於大陸眾多副省級城市。

     對此,受邀出席發布會的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蘊表示,「台北的文化創意絕對領先,但目前產業化未必。」產業發展關乎政策、基礎、財政、產出等硬實力,是台北未來可以加強推動的。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指出,台灣在文化傳承方面做得好,但應用不強,便無法產業化,必須用產品帶動文化,靠文化創意產業走出去,才能夠在國際間開花結果。

     這份報告主要針對具文化底蘊和文創發展潛力的台灣6個城市、大陸30個城市做調查,受訪者為文創相關產學界(1,922份問卷,78%為台商),計劃主持人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表示,報告除了點出兩岸文創業優劣勢和機會威脅,也可能影響未來兩岸文創企業布局,愈具發展潛力的城市愈能夠吸引人才和投資。

     據調查,兩岸前10大文創產業競爭力城市,不是國際化大都市就是歷史名城,歷史資源和東西交流是打造文創城市重要條件,排名第一的上海又在創造、發展等文化軟實力居首,其次的北京強在硬實力,杭州在文化支持度拿第一,台北是台灣唯一躋身10大的城市,台中、高雄、新北市、台南、新竹分居11、12、15、17、21名。

     就兩岸城市在文創主要產業和文創競爭力交叉分析,目前上海在建築、視覺藝術、廣告、工藝設計、產品設計等領先,北京在數位內容、旅遊及觀光、出版、視覺傳達設計等扮演領頭羊,台北僅在流行音樂拿到兩岸第一。

     另依研究結果,兩岸城市最適合發展的文創產業的評估中,首推數位內容產業,又以北京、南京、大連、青島、天津、重慶及新北市等7個城市最適合;其次最適合發展產業是設計品牌時尚,上海、杭州、台北、蘇州、台中、深圳等6城皆宜,未來勢必掀起兩岸文創城市的競合新局面。

====
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 上海奪冠

2011-03-31 旺報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昨日首度發布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簡稱2011《CCIA調查報告》),上海拔得頭籌,台北名列第5。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指出,評比結果可供台商布局大陸之參考。

     該報告針對台灣6座及中國大陸30座具有文化創意潛力的城市進行問卷調查,透過「文化硬實力」及「文化軟實力」加權運算,獲得「城市文化創意競爭力」總指標。78%受調者為兩岸台商,其餘為陸企與在大陸的外企。從排名中可發現,前5名不是歷史古城,便是國際化都會,說明豐富歷史資源及國際多元文化是打造文創城市重要條件。

     兩岸文創城市成功關鍵因素各有其稟賦,例如北京將「政府支持度高」列為第一順位;台北則是「文化消費能力」,點出各文化創意城市的要素有別,應依自身所長發揮特色。

     台北在流行音樂與成立文創基金會方面排名第一。另5座城市:台中、高雄、新北市、台南與新竹則分別屈居競爭力排行榜第11、12、15、17與21名。報告中指出,即便台灣6城評比次於大陸4個直轄市,但文創競爭力優於副省級城市。

====
兩岸文創力 上海奪冠台北第五

2011-03-31 中國時報 【劉正慶/台北報導】

     亞太文創產業協會昨公布首份「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調查報告」,有十里洋場之稱的上海奪冠,其次為北京、杭州、深圳,台北位居第五。

     調查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表示,雖然整體城市文創競爭力,只有台北擠進前五名,台中、高雄、新北市、台南和新竹,分列第十一、十二、十五、十七和廿一名,但台灣仍是多元文化與民主開放的社會,如能進一步發揮中小企業創業家精神,延伸台灣企業國際化經驗,並以此轉向文創產業發展,相信能再為台灣創造第四波經濟奇蹟。

     以文化支持度、內涵度,文化創造力和發展力等指標組成的文化軟實力,加上城市基礎、財政、文創和產出實力構成的文化硬實力後,經加權運算得出的城市文創競爭力總指標,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認為,兩岸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再是物質享受而已,文化將是另一追求目標。

     亞太文創產業協會理事長陳立恆指出,創意城市是後工業化時代全球嚮往的目標,但一定要先塑造出延攬人才的環境,兩岸再透過文創交流並累積共識後,才得以形成文化氛圍。

     這份調查是以大陸四直轄市、十五副省級城市、十一地級市,及台灣六大城市的文創相關業者、專家與學者為抽訪對象,在有效回收一九一一份問卷中,得出數位內容產業是兩岸最適合發展的文創類別,設計品牌時尚居次。

====
新聞分析-企業比政府有遠見

2011-03-31 工商時報 【邱莉玲】

     去年經建會有項針對外商對台灣感興趣產業投資項目的調查指出,達半數外商對台灣文創業有濃厚興趣,甚至超越科技業,且台灣在德國iF、Reddot等世界產品設計大賽中得獎數量亞洲第一等佳績,再再突顯台灣傲人的文創實力。

     但「2011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競爭調查報告」說出一些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也許文化底蘊深厚、文創人才多,跟對岸一個打一個不成問題,但中國大陸近年在規劃經濟推力下,大幅提高文創產業發展環境和人民藝術文化消費力,已開始使兩岸城市文創競賽產生微妙消長。

     現代競爭已經跨行、跨界、跨城、跨國,在文創業發展趨勢下,以大陸為首的大中華經濟圈,被看好將掀起華人經濟浪潮,台灣勢必得衡諸大環境和兩岸情勢,重新武裝自己進軍國際拚戰,若關起門自我感覺良好,尤其是政府部門,將錯失發展契機。

     所幸台灣企業界一向跑得比政府快,看好大陸成長機會、兩岸優勢互補,近年陸續向政府建言,如兩岸政府整合雙邊文創資源打造「大中華文化創意園區」、成立「中華精品文化協會」推動文創產業發展。

     法國精品業就是一例,匯集約70個頂級品牌組聯合會,2001聯合會成員的銷售額即有224億歐元,此後每年以約5.5%的速度成長,已占據世界奢侈品市場約25%,是義大利精品業的2倍、美國精品業的2.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