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來介紹一下官方推動文創的較新進度。上上文建會文創推動網站,發現新些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感到興趣的是產業趨勢,下拉網頁以後看到「現況趨勢」不過奇怪的是,好像最近發出的消息中,「中國」的消息多了點.....

(有圖有真相)

繼續向下拉,發現幾篇專文,其中這一篇「韓國邁向文化強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是由政大韓文系的郭秋雯撰文,內容除定義文化產業以外,尤其有摘錄自韓國文化白皮書的預算、文化附加產值等訊息,這一點是相當難得的。嚴格說,我們現在恐懼、欣羨「韓流」,最近wonder Girls跟JYP教主來台吸金,但韓國人為何這10年,就打造起電玩+娛樂的大國?也威脅到日本?這一點台灣一直都考不太清楚。
文末並討論到,韓國預計2010年達成文化大國,但延後至2013年,原因諸如:資源分配不均、獨厚大財團;地方產業環境惡劣、競爭力低落;重複投資、浪費資源;專業人才不足;著作權法執行的加強。
相較於一些愛談美學、品味價值等的文章,這篇研究分析,倒值得看看。

韓國邁向文化強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c=236&sn=3942

另外在產業趨勢網頁中,「調查研究部分」,也有一些過去文章,比如「台灣文化指標第二階段研究期末報告 」,這個好像在2004年就已經有了,並由台灣智庫所執行,但成效如何?又有哪些指標?大家自己去看看吧:
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c=193&sn=3753

再瀏覽瀏覽,文建會還發佈了一份去年新加坡與泰國考察的報告:「2009新加坡及泰國文化創意產業考察報告」也可全文下載來看。
這份報告應該是咱們發薪水的公務員的出國報告,去了這兩國「考察」(不是玩樂嘔),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那這兩國推動創意產業的方式?考察了什麼?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c=193&sn=3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