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就是腦袋偷懶。
我們談過一些台灣人的特色,比如沒有行規,比如從眾。我自己接觸我們上一代(約50上下),習慣思維就是:努力就會有成果。
事情作不完?加班!這跟日本人很像,耗盡心力,認真就會有成績,老闆會感動。
日本偶會出出一些特殊的書,不是編排,而是idea,敢衝撞既有體系﹔先前zen大推薦的人口減少時代,現在這本千元大鈔也是。跟台灣類似之處,日本是個群體社會,個體都會被壓抑(台灣雖然有很多次文化,但主流文化力量很強,諸如讀醫學院與進科技業),但不同的是,日本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敢於導入新的idea衝撞既有觀念,文化衝撞很困難,但日本人前仆後繼,台灣現在還霧颯颯,然後等著其他地區研發新技術後直接抄襲。
不過日本可能也會有問題,這些導入新觀念的朋友,大多師法美國,美國注重個人主義,跟日本社會完全相反,日本很矛盾的是,跟台灣一樣崇美,完全美化,對未來是否好?也值得觀察。

不過回到我介紹這本書的用意。過去在農業與製造業的成長中,現在掌權的一代,是台灣牛,努力就會成功,但是,台灣的條件不是大國,而是一個火藥庫與流動社會,奸詐,變色龍,夾縫求生的靈活性,才是台灣需要的。如果今天仍是日本或中國的殖民地,那也不用什麼腦筋,因為有固定出口區域,但當台灣也要跟其他國家打交道,貿易強國,則,光當台灣牛是無法生存的。
回到文創。文創區分為創作與製造,到銷售三大部門。尤其創作更是文創的靈魂,光看標題就知道’文化創意’,台灣牛的特色,似乎跟創意是答非所問。我們這一代還未掌權,年紀也不大,時代特色完全不同,我們小時後台灣已經富裕,有高度的社會文化,而不再是吃地瓜長大的,長大後,台灣開始亂,聖人與妖魔鬼怪並存,認同危機....在這個環境下,如何擺脫牛,當個狐狸,可能是我們可以像這些日本作家學習的。

===========
千萬別撿千元大鈔
 
作者:安田佳生
譯者:長安靜美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2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改變現狀,扭轉人生,就從本書開始!

把眾所皆知的「常識」都丟進垃圾桶,你的事業和人生才有希望

  愛因斯坦說過:「所謂常識,不過是十八歲前收藏的偏見罷了。」當然,捨棄自己堅信不移的常識與價值觀的確需要極大的勇氣,尤其是年歲越長就越難。然而,所謂成長就是變化;而所謂變化,除了「捨棄」之外別無其他。

  本書教您把先入為主對時間、金錢、看人等等的常識全部拋棄,有了劇烈的變化,您的人生將有所不同!

千萬別撿千元大鈔

白花花的千元大鈔掉在地上,為什麼不要撿?

超越「常識」的逆向思考,引領您改變現狀、扭轉人生!

不加班薪水反而會增加?你以為最適合的衣服反而最落伍?

男朋友要從有女朋友的人下手?

這些違背常理的「常識」,卻是你事業和人生的新希望!

日本人才.經營策略專家最新暢銷力作

安田佳生◎著

長安靜美◎譯

捨棄對於時間、金錢、識人的常識,增加你的變化值,

人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愛因斯坦說:「所謂常識,不過是十八歲前收藏的偏見。」

  當然,捨棄自己堅信不移的常識與價值觀,需要極大的勇氣,而且年歲越長越難。但成長就是變化,想要變化,除了「捨棄」,別無他法。

  本書教你拋棄過去對時間、金錢、識人的看法,利用良性的逆向思考,產生劇烈的變化,您的人生將會因此大大改觀!

.男偶像的顛峰看髮型就知道

.自己會做的事不要做

.不浪費就沒辦法富裕

.殺價要殺過半,漲價要漲三倍

.不要選「適合自己的西裝」

.為了三年後的一百億捨棄眼前四十億

.為員工爽快的浪擲金錢

如果你對這些說法存疑,扭轉你人生的門扉就已經開啟了……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熱情推薦※※

.「別撿千元大鈔」乍看之下似乎有點違反常理,其實它是超越常識的範疇。成功的人價值觀和一般人不同,本書能夠讓你的價值觀有180度的轉變!

.「別撿千元大鈔」的意義在於還有更具有價值的東西在後面等著。本書提供許多現今社會生存不可或缺的要素,內容非常紮實,超乎我的期待。

.在書店看到書名就忍不住拿起來翻閱的好書,裡面提到事情「本質」的重要性,剛好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從中得到了解答,真的非常感謝有這本書。

. 從企業老闆到小主管,非常非常值得參考的一本書。

.以逆向思考來考慮事情,非常有創意和深具道理!讓我看的時候忍不住頜首稱是!

作者簡介

安田佳生(Yoshio Yasuda)

  Y Tube株式會社負責人。1965年生於大阪,18歲赴美於奧勒岡州立大學主修生物學。歸國後於Rcruit擔任業務工作,1990年設立Y Tube株式會社。主要以中小、創新企業為對象,展開經營策略與人才、營業顧問事業。透過提供獨創的新策略,並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來的工具製作與諮商,提昇許多公司客戶的業績。其準確的技術因此獲得經營者、上班族乃至學生們絕大的支持。

  著作有《專家教你如何辨別有能與無能的人》《專家教你如何選擇工作與人生的方向》《專家教你看有發展與落沒的老闆》,皆為暢銷書,系列著作之銷售累計突破三十五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