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學弟回報,看到陳文茜談文創。找了一下,原來是這一篇。
陳文茜在這幾年算談文創很帶勁,本人最近還要發表鋼琴演奏會。

我記得前陣子聽到他跟學學的徐麗玲對談,學學現在好像頗黯淡,徐董事長說,現在談文化都不好,因為文化不是只是藝術而已,而是生活的全部。
那真的應該讓徐董看看我們BLOG,我們連高等教育都插手。

陳文茜在下文談到故宮、談到國際策略競爭力,無論同不同意,他至少提出他的戰略觀點,我是除了這些以外,更著重,台灣文創朋友一個月賺多少?
現在的文創論述,扣著文化觀光,講求人潮。我反而會去看體質,如果工作者長期貧困、朝不保夕,企業間M化、社會總體因為經濟緊縮而消費緊縮,規劃了特殊的文化園區、展覽場所,那有如何?


============
總統候選人該做的功課

蘋果論壇  2008.2.2

馬英九提出468租稅方案,試圖把綠卡轉移回對他有利的經濟主軸。我對他的政策評價,與人們批評他處理綠卡的態度一樣,太少太慢。
撇開政治操作不談,馬英九租稅方案目的期待流失海外的資金回流,數年前新加坡與香港皆面臨相同困境。他們的答案,皆為大幅調降遺產稅與所得稅,有的遺產稅降至10%,有的降至零;有的所得稅降至最高稅負14%或16%。馬英九全家姊妹皆定居美國,他的468政策能否造成馬家姊妹資金回流,他可輕易地做家族測試。若馬英九當政後,台灣遺產稅仍維持40%的高稅率,馬以南會把她的財產放台灣嗎?
馬陣營一路抱怨台灣的媒體任人操縱無聊話題,不重政策;這固然是事實,但馬英九的政策一路公布下來,大開大闔的少,特殊遠見的缺,媒體要討論,社會要辯論,抄一下468口號可以,說什麼都不知道。
468當然是一個合理的新租稅政策,但它由一名財政立委賴士葆當政見就夠了,毋需總統候選人來提。綠卡風波後,我期待馬英九提出一套兩岸直航後,真正可以帶動台灣產業發展的宏觀政策。


文創應具國際競爭力
龍應台曾為文化政策,向兩位總統候選人請命。我常想為什麼故宮90%寶物都要存在山洞裡?為什麼故宮二館蓋在沒有國際產值的嘉義?前陣子羅浮宮以天價賣二館給阿布達比,氣魄差別多大!我有個構想,何不將台北故宮分館分別開設於巴黎與倫敦,交換羅浮宮與大英博物館也設分館於台北;台北將因此成為東半球唯一擁有三大博物館(故宮、羅浮、大英)的文化產業中心。尤其故宮國寶運自北京,羅浮、大英許多寶藏也分別偷自埃及和中國圓明園,三方皆「偷兒」,誰也不怕誰將文物「交還」予中國。
其實一年前故宮即曾舉辦大英聯展,稱之為「大觀特展」;全球自日、法、韓、香港各地均至故宮參觀,創下史上最高的故宮人潮。台北市仍有許多精華地段,如陽明山國安局、中山北路憲兵司令部、仁愛路空總、大直台北大學預定地,均屬於軍事或公用土地。這些地點皆為早期城市規模,不符合效率的空間,其中任何兩個地點找國際建築大師蓋東方羅浮或東方大英,皆將創造台北驚人的再生新力量。這是我的一個點子,但類似的創意規模才符合國家元首應提出的政策,才是總統該做的功課;它才能帶給台灣文創產業願景,最重要的才能具備國際競爭力。
謝長廷想辦法讓兩岸政策與馬英九趨於一致,然後把馬英九拖入人格戰泥淖中;馬英九以及他的團隊就應想辦法再拉大謝與馬的政策距離。
綠卡風波的影響是讓藍綠重回基本盤,綠軍士氣固然起來團結了,藍營的票也未必跑。台灣到底是個逃難的社會,渴望綠卡是某一個世代橫跨本省外省,共同的經驗。我們必須承認若台灣是個大國,如美國或中國,馬英九的選情就垮了;在台灣,人人都想移民又虛假大談「本土」的社會,綠卡事件傷害有限。何況爭執的還是兩張已失效十年以上的綠卡!我認為它真正的影響仍在對中間選民的衝擊,他們期望看到一個更有作為的馬英九,而非捉襟見肘不斷更正的馬英九。
如果從歷練國家領導人的角度來看,這種選戰或許正是一場可貴的民主過程,逼迫著即將登上總統之位的馬英九,做一門從未做過的功課,丟開他永遠保守拘謹的外衣,許自己與台灣一個更開闊的未來。
否則未來50天馬英九只剩一個選擇,繼續活在他與謝長廷生煩且無窮盡的肉搏戰中。

陳文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