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2008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發佈,可以去工業局的文化創意產業專屬網站下載:

http://www.cci.org.tw/index.asp

不過,似乎有些章節下載不下來,可能連結失效。

關於產業分析的內容,大概就請各位下載來看看,大概屬於年報第一部份。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版對於行職業分類做了些許調整,原因應該「中華民國稅務行業標準分類」進行第六次修訂。這份資料數字資料大部分都是由財政部稅務統計資料而來,所以行業分類一改,內容自然也要變動。

不過,小弟比對一下幾個數字,似乎在前一年(2007年報)中所刊載之數字,此次仍繼續沿用,比如文創產業2006年企業總數仍為51667家,營業額仍為5862億元。方法上可能有爭議。

意思是,如果此次行職業分類更改,如果要做跨年比較(比如附錄中2005-2007年)數字,應該改以新標準後重新抓取稅務資料比較?否則2006年以前是舊分類,2007年開始是新分類,而這個2007年的50667家、6329億元營業額,分別-1.94%與7.97%的比較,不知道意義何在?

還值得注意的是,天下427期有探討文創產業,已經提到文創產業營業額超過6000億台幣,應該就是用這個資料。現在台灣只要談文創,大概都以工業局此資料為標準。

關於行職業分類改變,請參考附錄2。


就幾個下的下來的章節來看。在產業分析一篇裡面。在第一篇第二章做的是總論,也就是產業發展過去幾年的回顧,不過一個老問題,一如上述,如果行職業基礎不一,如何比較?

另外,所謂創意生活產業,似乎一直被所有單位重視。首先在遠見的調查裡面,直陳創意生活產業的潛能,而在第二章產業發展概況裡面,也指出「創意生活產業於去年也有19.21%的成長,部分原因可歸因於觀光工廠產業的納入,使營業額迅速上升。」小弟翻了一下第一篇第一章的界定,對創意生活業沒有說明(表格中說:「請參產業概括說明所述。」);附錄2,也沒有行職業分類。由於此次資料還無法下載,小弟回去找過去幾年的資料,有趣的是,家數有資料,但是在分析中,並沒有產業分析,論述也相當薄弱、抽象,這個頗具有潛力的產業,具體的分析與數據,卻相當不明確*?

在第二章裡面的就業人數,如果回去附錄表看的話,其實是不全的,文建會主管的產業都沒有人數統計,而電影與廣電產業人數合計。總計有21萬人,實無法反應真實。而且在附錄1第一章表的附註也提到,部分產業的行職業人數又有大改變,所以人力做跨年比較,也無意義...這些問題在年報33頁做跨國比較,也無意義,因為各國認定標準不一,台灣光就業人口比重一欄,就有問題。

而在第二章最後提到了一些產業趨勢,但最後兩大段突然來個海角七號、春天吶喊,說台灣創意越來越多,的確是一個個案,但不知道與產業分析有何關係。

之後幾張,大概只看的到幾個藝術相關的產業。其中由於我們在「文創園丁」裡面,開過針對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產業的會談,因此也想來看一下。

首先在視覺藝術產業,有趣的是P37頁:「近年來視覺產業發展蓬勃,然而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磁帶資料(以下簡稱財稅資料),視覺藝術產業統計數字卻呈現倒退趨勢,和現實的視覺產業狀況不符,原因為目前稅務行業別所針對的視覺藝術產業分類,偏重雕塑品零售、古玩書畫零售或其他零售,多為手工藝品,與視覺藝術市場涵蓋範圍有所不同。」這點在會談中,畫廊協會的理事長也直陳此一問題,不過似乎分類沒有改變。問題仍存在,更有趣的是,在2007年報裡面,分析也直陳:「若從上述的視覺藝術產業內容來看,與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之磁帶資料中的產業數據資料是有相牴觸之處。從本年報的附表3-1估算出2004年視覺藝術產業的總收總額約為52億8,108萬9,000元,2005年為52億8,795萬4,000元,2006年則為48億1,774萬5,000元,由這3年的營收總額負成長來看,與當前臺灣視覺藝術產業和藝術市場蓬勃發展的現狀並不符合。」(P.39)

在表演藝術產業裡面,年報自己的數據在前半部,但是後半部的文字分析,似乎跟前面有點脫節,並非說兩者矛盾,而是說,似乎是各玩各的,而且後半部引述很多《2007表演藝術產業調查研究》。這份研究我們介紹過,也給予很高評價,但他其實是幾年前作的研究,而且,年報對表演藝術的探討規模,其實遠不如文建會過去幾年委外做的研究(還有一本一個個次領域分別畫出過產業鏈)。

在表演藝術裡面的文字分析,是有提到一些表演藝術產業的問題與現象,甚至期待。不過,我們在「文創園丁」裡面,與會者也說過,表演藝術產業含括領域很廣,其實很難界定、一次說完。這些分析是否已經畫龍點睛?比如在會談中,與會者強調台灣最大問題在規模中型的團體,似乎這個分析在年報裡面沒有看到....。

關於文創園丁的對這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產業的與談報導,正式官網上還在整理全文。小弟這裡有現場紀錄的簡單筆記,雖然發佈在Plurk過,不過,再打包給大家分享一下。

打包下載:
http://rapidshare.com/files/266580421/200908015641564187165.rar.html
http://www.mediafire.com/?hliyljmamhd


文創園丁Blog:http://blog.roodo.com/ccigardener
Plurk:http://www.plurk.com/ccgardener2009

*遠見雜誌對創意生活產業的報導是:「但當問到台灣的文創產業中,哪個最有潛力壯大,並走向世界?第1名卻是「創意生活產業」,占35.6%。其後是表演藝術、設計、工藝、及數位內容。

創意生活係指以創意的元素,整合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產業,賣的是一種經驗、體驗,而非單純的一項商品,成長潛力很大。
由此可見,創意生活產業的涵蓋範圍很廣,能提升服務業的層次,提供深度體驗、高質美感,增加附加價值,已被認為是未來台灣最具吸引國際人士的新特色產業。
著名的創意生活業者不勝枚舉,包括勝洋水草休閒農場、伍角船板餐廳、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館、理想大地渡假飯店、牛耳藝術渡假村、華陶窯等。 」之後就是開始打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