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動腦雜誌的網站上,右邊有個「調查報告」。裡面有相當多很值得參考的議題,而且有數字、分析。

 


礙於該網站需要加入會員才能欣賞,就不直接轉載內容。這次來談談其中一個話題:「文化活動」。

其實文化活動在台灣一直都有,藝文活動也沒斷過,不過真正能成為大型的、能營利回收的,我覺得是近幾年的事情,而且其實跟公關公司、媒體公司介入藝文事業有關。

換言之,新力量的導入,帶入新的運作手法,自然也產生新的效果。這可能也是為何文化是好生意這句話,其實有所爭議:因為對真正能獲利的公關公司而言,可能一個成功的個展,賺得不見得會少;但是就藝術人而言,文化成了生意,比殺了他還痛苦。

這次動腦所刊載、由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撰稿的這篇,有一些有趣的發現,比如,電影活動是各類藝文展次數最高,但是,國片與洋片的觀賞次數差距有3倍。這個,其實文建會、台北市政府都有作類似的調查,結果大概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以一般的文化活動來看,影視類、娛樂類還第一(以國人文化參與習慣看,第一通常是看電視)。

另外綜合比較,觀賞洋片還是遙遙領先其他類型活動:如座談會、美術展等。可見,洋片的力量在國內文化生活之不可或缺性,但是這一點除了電影圈有面對以外,其他文創論述很少談其結構問題,還在海角七號....

此次受測者有1萬多人,樣本數不小。

參考網頁:http://www.brain.com.tw/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