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滿喜歡看這個老外看台灣的版本,可以提供我們很多文化面的思維,轉而思考台灣人長什麼樣子,未來才能推論台灣該怎麼推動文創,甚至其他產業與生活。
這個老外詹亞柏長的倒不像我們印象中的義大利人(至少我覺得義大利人應該滿頭捲法、前兩顆扣子不扣、滿嘴大蒜)。

他提了幾點,好像在本版探討台灣生活上,也出現過。
第一個是台灣人工作時間很長,不懂休閒;
第二個是,台灣垃圾很多,台灣人不注重生活與環保;
第三個,台灣人美感觀念,尤其公共美感不足:他說台灣人家裡很漂亮、出門就很醜。我記得徐莉玲就對台灣人美學不足很挫折。
第四個藝術品是拿來炒作的,但是鑑賞力不夠,他說:美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硬體可以進步很快,人卻需要時間。以及,藝術家都很苦。
最後他提到同志,台北在亞洲同志圈是相當受到好評的,這我倒滿驕傲的。小弟不是同志,但是看到:台灣因為包容力很強,文化上其實頗受好評,其實台灣若不刻意鎖國,是一個世界性的文化資訊集散地,中、日都不用說了,美國是長期我們老大哥,台灣是亞洲對美國與日本軍事到文化最友好的國家(菲律賓應該多少有吧)。如果我們相信Florida的創意地理學論,台灣是亞洲相當有創意條件的地區,至少台北是。台北面積、人口都不大,也很少有世界級的餐廳,但如果在包容力上很高的話,是有另一層面的競爭優勢的。
注意:同志指標就是Florida評判美國各大都市的包容力指標之一,這位詹亞柏說,他的家鄉義大利,很多地方還相當保守(天主教國家對同志非常感冒,因為聖經說他是原罪,小布希也對同志很反感)。

========
老外看台灣》瘋工作 口袋麥克麥克 沒美感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素鈴】 2008.04.22 04:52 am 
 
  
 
詹亞柏(G. Alberto Zambotti),國籍:義大利,年齡:四十歲,在台:十一年,現職:洋緹義大利餐廳負責人
記者邱勝旺/攝影
詹亞柏在台北市最繁華的地段開了家義大利餐廳,看盡台北的美麗人物。他認為,台灣的方便、熱鬧、安全,歐洲許多大城市都做不到;不過,台灣實在太欠缺美感。「當你們說一個人愛漂亮,常帶有批評的意思,」但是,詹亞柏說:「『愛美』非常重要呀!」

來台初體驗 醜醜的

問:你對台灣人有何觀察?

答:我覺得台灣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一開始我快瘋掉,我沒想到連周末假日都要工作!義大利有些餐廳如果星期天營業,通常星期一會休息;但是在台灣,天天營業!我每天花十五小時工作,天氣又熱,剛來台灣還不會中文,實在很辛苦。

我從米蘭來,也是很忙的大城市,可是大家還是會撥出時間度假,慢下步調享受生活。

和垃圾邂逅 很掃興

我剛來時,覺得台北最大的問題是「不漂亮」。雖然現在進步多了,都市景觀還是少了規畫;人在美的地方心情才會好,這個影響很大。

現在我住內湖,常常開車到萬里、金山,這條山路非常漂亮。我每次這樣來回一趟,就覺得重新充電了,很棒。

可惜的是,那一帶的海灘太多垃圾。台灣對環境的重視還很不夠。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花多一點點時間照顧你的房子、以及美麗的環境。在歐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保養房子,清洗、粉刷;在台灣,很多人把室內裝潢得很豪華,卻不在乎外牆很髒、油漆剝落。我不明白為什麼?

藝品當炒股 不懂美

問:你覺得台灣社會不重視美感?

答:我覺得是欠缺美感。這個社會太年輕,有錢沒有閒。中國人說「富過三代,才知吃穿」,美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硬體可以進步很快,人卻需要時間。

我喜歡收藏文物和當代藝術,很多台灣藝術家很有才華,因為還不是很有名,日子過得都很苦。

台灣有許多有錢的收藏家,但都喜歡把藝術當投資,只看藝術家的名氣大不大,不在意他們的未來潛力。

就算要把藝術品當股票玩,當成投資,或者為了表現品味,首先還是要能欣賞美吧。台灣在這方面的認知,落差實在很大。

同志吧正夯 有樂子

問:你對台灣的同志人權有何觀察?

答:台北在亞洲的同志圈很紅哦!我很多同志朋友都告訴我,台北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很好玩,也常定期辦派對,很能have fun(找樂子)。

這幾年台灣對同志的接受度開放很多。以前的同志酒吧,普通人不敢進去,進去也不受歡迎;現在台北安和路有家小酒館,同志、非同志、老外、本地人都會去,我很喜歡那樣,不會分你一國、我一國,很自然的感覺。

為愛站出來 有點痛

如果同志只是要找樂子,台北是好地方。但如果想找到相愛的人廝守,問題還是很多。異國同志伴侶需要溝通的地方,比一般的異國婚姻還多,台灣的同志人權也還很不足,應該要有更多人勇敢站出來呼籲與爭取。

其實義大利也還不允許同志結婚,義大利鄉下也還很保守。我有長輩朋友是結婚生子之後,才想要恢復同志身分,要獲得家族的諒解,有許多痛苦。像英國、西班牙就好很多,他們都認為,同性戀是天生的,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選擇,不管同性戀、異性戀,不都同樣只是要找到相愛的人嗎?

【2008/04/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