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到這個新聞,感到很有趣。老外看台灣,因為是個旁觀者,更能看出台灣的特色在哪;我們自己說都不准,因為常愛隱惡揚善,搞些道德文章。

這個巴西年輕人想來台灣學什麼?應該不會只是中文,因為中文只是工具,華語世界還有他的文化內涵。我看到幾個:他說他想學武術、想討論孔子與老子,但是在台灣,至少在年輕人身上,認為這些都是老人家的東西;那年輕人愛什麼?美國。
他說他在學校的社團發現很多美式風格:籃球、啦啦隊,但在巴西,離美國這麼近,都刻意跟美國保持距離(古巴應該也是)。
還有他提到台灣在東方文化的衝擊下,醞釀初不同於西方的工作、家庭倫理。西方的工作方式是有話當面說,公私區分(現代性特徵),但是東方式的是『因人廢言的』,談事情先要搞清楚『這傢伙哪一路的』,以及,東方人做事都是迂迴,維繫表面關係的。

比較想談的是文化元素。昨天PO了篇新新聞1101期,早上PO的是破報。都指出,要尊重台灣核心元素,對商業機制相當疑慮;但是很少觀察到,其實我們下一代丟掉華人元素的速度很快,越來越像美國人(包括你扭開電視,看看一些晚上的軟性綜藝節目),這個會比區隔藝術\商業之間的戰爭更為迫切吧?很少聽到對於此的探討,以及策略性發展。
又回頭去想面臨類似衝擊的日本,他們怎麼做?
他們保存傳統藝術非常用心,京都精緻度、吸引觀光客程度,反而遠比他模仿的中國還多(一年京都旅客4000萬人次),日本用什麼的元素、推廣方式(賠錢都要拍大河劇)?韓國呢?以及,台灣呢?

========
老外看台灣》大學哈美式風格 傳統靠邊站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2008.04.15 03:33 am
 
  http://udn.com/NEWS/MEDIA/4300438-1834357.JPG
 
柯浩涵(Raphael Costa Coelho),國籍:巴西,年齡:24歲,在台:半年,現職:悅智全球顧問公司實習分析師
記者林秀明/攝影
來台半年的巴西青年柯浩涵才剛參加南部的墾丁音樂季,「台灣人竟然可以靜靜坐在地上,欣賞搖滾音樂!」台灣樂迷的「自制」讓他覺得不可思議。他也觀察到,台灣的大學校園生活充滿濃厚「美式風格」,像啦啦隊、嘻哈舞,但本土、傳統的東西反而少。

他認為,在台灣人身上,可以看到深刻的美國文化影響。同樣出身於全球化趨勢中的非主流國家,柯浩涵對此特質感受強烈。

正統中國功夫 無處學

問:你到台灣半年,感想如何?

答:我十歲開始學中國武術,有人跟我說可以到台灣看看,學正統的中國功夫。半年前我因為工作來到台灣,但發現找不到教功夫的武術館。有人建議我去大學社團試試,我到了校園看到很多人在打籃球、踢足球,可是沒看到學生練中國武術!

台灣的大學校園有很濃的美式風格,校慶活動中一定會有美式啦啦隊表演、大學生的穿著也很美國風、大家都在跳嘻哈。相較之下,我們巴西在傳統與「美國化」之間分得很清楚。巴西的大學迎新活動中,會放巴西傳統音樂、有巴西燒烤,整體上很「巴西」。

追著潮流跑 一窩蜂

現在全球或多或少都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從地理上看,巴西離美國比較近、台灣離美國比較遠,台灣社會受美國文化的影響應該比較小;但從歷史來看,東亞國家追隨西方腳步的時間很短,速度卻很快。

我可以感受到台灣人有一種「迫切希望跟上潮流」的特質,現在流行什麼、朋友有什麼,我就要跟著擁有。我知道台灣很多年前出現過「葡式蛋塔風潮」,前一陣子大家也一窩蜂排隊買日本甜甜圈。

傳統丟一旁 不珍惜

但我覺得台灣人慢慢失去傳統文化很可惜。有時候我跟年輕人談到孔子、老子,談到佛學、談到氣功,他們總會覺得「這是屬於老人的東西」。現在世界上很多人花大錢去學這些中國傳統的東西,台灣的年輕人反而不是那麼珍惜。

台灣年輕人的教育程度高,很多人到歐美國家留學、遊學,眼界很開闊、價值觀很多元,這是他們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比較正面的地方。

家族觀念重 愛面子

問:你在台灣人身上看到什麼傳統特質?

答:台灣人很重視家族觀念,而且對「面子」問題很在意。

台灣的家族成員有很緊密的連結,常常生活、工作都在一起,之間有一種「義務」的關係在。

我們巴西人雖然也很重視家庭,重要日子有家族聚會,但平常還是各過各的。

同事間溝通 多迂迴

另外,我接觸到很多企業,我發現大家都會顧及面子,不太喜歡直來直往溝通。

西式的管理理論都會強調,領導人應該先釐清目標、訂出計畫、達成時間等具體的方針,與屬下充分討論計畫的可行性之後才會執行。但是台灣的員工不會當面質疑老闆的指示;遇到窒礙難行的時候,才會迂迴溝通。

同事之間也是一樣,往往會顧及別人的面子,不太願意批評別人的工作,或接受別人的批評。

公與私界線 很模糊

台灣人的公私領域界線很模糊,如果在公事上批評我,好像就是批評我這個人,很沒面子。或許台灣人在衣著、時尚流行、生活風格上受西方文化影響很大,但是像家族關係、面子問題等觀念,都還是很難脫離傳統的。

【2008/04/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