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一系列針對故宮與其衍生商品的新聞,我覺值得探討。可以區分出幾個層次:

1.我首先想起漢堡德館長,先前他主張文化與創意產業分家(再說一次,我沒有反對,這也是一條路);但是看到故宮新聞,似乎故宮不太願意,因為顧公教前年多了1200萬,總體盈餘是5300萬,此時要他們跟設計、商品分家,我猜他們也很難交代。

2.協力廠商是日商三麗鷗,我覺得比較可惜,因為國內不缺創意產業廠商,設計者也不少,台灣小型設計公司很多,或者可以讓他們按照不同故宮展品提案設計,不一定要全委給單一廠商,其實,部分的獲益是轉到日本的,但注意:核心能量卻產自於台灣。

3.產業鏈關係對比第一點,不少文化界朋友對產值感到不安,也相當不耐,這點破週報的探討過,但缺乏的是細緻的探討,產值當然不適合問創作者,諸如故宮的寶物可已有多少產值,是很瞎的問題,但產值可以問日商三麗鷗阿!可以問故宮負責銷售組阿

4.注意到中間有一段,參觀者在呆在周邊商品時間,比看展覽還久,這個觀察很有趣;現在的展演設施,其實是朝向『大眾化』的角度去經營,如果是菁英化,其實像一些真正精品店,會關閉特殊時間(或有特殊小房間)給VIP,或者,真正奢華的產品,外面買不到的,我認為現在的博物館不是這個路線,大眾進去,帶辦手禮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情,甚至未來可以伴手禮地位會超越展品。

5.其次我看到,故宮其實注意到企畫、客群的意義,這點也滿好的。陸客跟日客喜歡的不一樣,可以推出不一樣的企畫商品。故宮並非高高在上,宣稱參觀者都看不懂。

6.回到行政法人,這小弟還想提。故宮現在變成金雞母,包括有世界的知名度;他的主管單位是行政院,不是部會。未來可不可能為了彈性、便利,轉型為行政法人?不是不可能,文化界、甚至非文化界都可能覬覦這塊大餅,則,我們的行政法人---兩廳院,未來的桃園機場,都似乎頗有爭議。故宮,若拿著國寶、有市場競爭力、國際歷史文化競爭力,卻最後又不受政府管轄,也不是企業,更不是第三部門,會很怪嗎?會有這個想法,是最後一段看到徐孝德的意見,當然現在故宮還陷在預算法等限制裡面。但這是要去修法(這點他提的方案我可以接受)解決的,不是搞黑機關。

========
故宮產品玩創意 卡哇伊飆人氣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422)

     猜一猜,在故宮商品區,人氣最夯的是什麼?答案是「翠玉白菜」!以翠玉白菜為主角的產品,不論是傳統型鑰匙圈、手機吊飾,或是卡通版可愛設計,只要是有翠玉白菜當號召,就是票房保證。隨著故宮大量走創新設計的路線,翠玉白菜的衍生商品如今也出現更多可愛時髦的點子。

     像日商三麗鷗將翠玉白菜造型卡通化,做為手提袋、文具和餐具的圖飾,甚至將白菜及上頭的螽斯和蝗蟲,做成可愛的布娃娃,這款翠玉白菜布娃娃目前廣受歡迎。

     翠玉白菜最夯 出手票房保證
     博物館發展創意設計衍生商品,以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最為知名,不少遊客到了大都會美術館,花在紀念品部門的時間還比欣賞藝術久。國內的博物館提倡衍生性商品雖然很久,但是由於博物館的觀念與設計的水平等問題,衍生性商品的發展一直未見提升,直到故宮近兩年致力創意商品,大量與國內外的設計師合作,才真正的見到成效。

     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故宮與義大利知名設計團隊Alessi合作開發的「清先生家族」生活精品,產品有香料研磨罐、椒鹽罐、蛋杯等,在Alessi全世界五千多個據點包括舊金山現代美術館都販售,成為年輕族群收藏新歡。

     「這系列產品在台灣以年輕人最感興趣,日本人接受度也很高,但整體來說,在歐美的銷售成績最好。這也是增加故宮國際知名度的一種方式。」六月下旬,雙方合作的第二系列「東方故事」即將上市。

     國內外設計師合作 時髦討喜

     創意設計類的產品,由於造型吸引人、具時尚感,也許不如翠玉白菜那樣子長銷且熱銷,但已經成為故宮商店中口碑最好的門面,帶動商品區的整體氣氛。

     負責商品開發的文化行銷處處長徐孝德表示,過去故宮捉不到年輕族群,「但現在會有年輕人專程到故宮,就是為了買創意產品。」

     故宮的創意類商品,包括公仔、生活用品和文具等,其中華碩設計團隊的「龍爪開瓶器」,造型特殊、兼具實用性,國內外觀光客都愛。水越設計以唐朝楊貴妃為形象開發出的「妃妃系列」,有馬克杯、夾腳拖鞋、筆記本等,物美價廉,則特別受到年輕人青睞。

     鎖定年輕族群 不忘頂級客戶

     至於公仔系列的產品,故宮公仔中有「頑石」設計以《嬰戲圖》角色生產的「卡滋幫」家族和最新的「阿羅漢」系列都是明星。過去設計團隊「出色」曾與國內便利商店共同行銷「大人物小宮仔」系列,創造一波熱潮。不過,一般來說,故宮的公仔相較其他衍生商品,單價較高,且也只供賞玩,因此真正來買故宮公仔的消費群多半是公仔玩家。

     一方面拓展年輕消費族群,故宮另一方面又鎖定頂級客戶。今年初,故宮授權給兩家寢具公司,嘗試開發沙發、床單等傢具和寢具系列,以懷素《自敘帖》、《清明上河圖》等局部圖像作為元素。這系列上萬的產品將在今年於法、義的國際傢具設計展展出。
 
======

陸客最愛鑰匙圈 日人偏好和果子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422)

    
     翠玉白菜是目前故宮人氣指數最高的明星商品,尤其是翠玉白菜鑰匙圈,具代表性、價格平易近人,是大陸觀光客最愛。徐孝德表示,大陸觀光客購買商品的層級落差大,低價如鑰匙圈、手機吊飾等,但也會購買高單價的商品,如書畫複製品,「曾有一位陸客買書、買禮品,就花了新台幣八萬,消費力驚人」。

     不過,購買能力與意願最高的,仍屬日本觀光客。三麗鷗台灣子公司由於深諳日本客的消費特性,開發出一系列以台灣水果製作成的和果子,然後在和果子包裝禮盒上設計出可愛的翠玉白菜圖案或青花瓷等,果然廣受日本人喜愛。而這更是故宮第一次接受食品開發的經驗。

     有了與三麗鷗合作經驗後,台灣義美食品也跟進,與故宮合作食品。果酥是放在故宮藏品嬰兒枕造型的餅乾盒內,杏仁薄片的小盒子上頭則有汝窯的精美圖案。這些設計不像三麗鷗般走甜美可愛風,而是呈現質樸的味道。
     歐美人士的購買力雖不若日本、大陸客強,但徐孝德說,歐美人士如果真的出手購買商品,多半鎖定在高單價的圖錄、複製書畫、瓷器等等,由院方提供航運服務到家。
 
=====

衍生商品 已成故宮搖錢樹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422)

    


     故宮近年來開發創意衍生商品成功,故宮商品區去年盈餘五千三百多萬元,相較於前年多了一千兩百多萬元。徐孝德表示,「委託故宮博物院外廠商產製商品的盈餘,兩成入故宮文物藝術發展基金,品牌授權的權利金則繳回國庫。這兩年,故宮入國庫的權利金就超過千萬元。」

     目前,故宮的藝術商品除了在故宮本院販售,也在台北市手工藝推廣中心、高雄統一夢時代、機場、竹科和金門等地設點展示。

     是否能像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商品店,以連鎖商店的形式在全世界經營?徐孝德表示,礙於「預算法」的規定,故宮無法編列廠租、聘雇人事經營的費用,因此,目前只能採取授權給經銷商經營的方式營運,「希望未來能修法突破這一點。」
 

以上消息全部來自:中國時報藝文版2008/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