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一期的天下,專門報導『芬蘭』與波羅迪海三小國。
先前像商週等,也都專題報導,台灣於是在美國文化充斥之後,偶爾有了歐洲觀點。這些國家,撇開現在台灣人嚮往的『幸福』以外,我們特別想知道,這些地方是怎麼立國的。
這些小國存在的策略是什麼。
還有西歐還有幾個小國,他們夾在大國之間是怎麼生存的。

至少在芬蘭,關鍵在於『腦力』、『人才』、『教育』。這是台灣代工大國最缺乏的。我們特別要羅列幾個天下裡面的比,一下子就比出台灣的弱勢之處。

台灣在工做時間僅次韓國,世界第二,遠超過北歐小國,但是生產力卻遠遠落後,什麼原因造成阿?
猶如一個學生花很多時間唸書,念出來成績還是不如那些下課去打球的,應該要徹底檢討。

另外在芬蘭跟台灣的比較,台灣的GDP其實超過芬蘭,但是,台灣在人均所得卻遠低於芬蘭,另外尤其在研發經費,更是只有1/3。有趣的是,台灣最近幾年的熱門話題是『創新』,不知道哪裡有創新?要創新什麼?
則我們討論的文化『創意』,又不知到創意在哪?

芬蘭,跟其他波海小國還跟台灣類似一點,他們都有個大國在旁邊,台灣是中國,這些國家是俄國。
俄國,有天然資源,幅原廣闊,又曾經是世界強權。這些小國在大國崩壞後,現在紛紛靠什麼起家。似乎也是科技,但是,他們的科技,跟我們的科技又差多少?
以及,他們也有文化產業,跟我們的文化產業又差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