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師大附近買了本《暢銷書的故事》,由美國兩位創投公司的顧問Brian Hill與Dee Power合著。

為何分享這本書,當然你看到書名就知道這是一本探討出版業的書,當然跟咱們CCI脫離不了干係。
但我還推薦的一點是,在出版業,乃至於其他CCI領域,這種所謂的注意力產業裡面,有注意力,就會有不被注意的地方,延伸出來的,就是因為注意力分配不均,造成資源的分配不均。
簡單說,當有暢銷的出現,一定會有冷門。這一點我們散見在諸如電視、電影、唱片,當然圖書出版也免不了。於是接下來小弟在學校探討的『流行』便可以開始…..
所以這本書破題就是「暢銷書」,告訴我們具焦在哪裡。

有意思的是,一個多月前,我分享「長尾理論」給各位,意思是在20%的暢銷之外,去找那80%的長尾,但是長尾仍是建築在整個Pareto模型之上,意味並非顛覆20%的既有地位,回頭來說,暢銷書依然存在於世界,甚至可能出現的趨勢,又是一個「社會兩極化」的現象產生,暢銷書日益囊括更多的注意力與收益。
在美國,每年出版17萬冊的圖書,各式各樣,但是你可以看到,前150名的暢銷書或知名書,甚至還有蟬連數十週的,意味什麼?就是上述出版業「兩極化」的現象,大部分書目都是銷量不高,極少部分書才是暢銷,甚至還連暢銷。

回頭說這本書的結構。
這是一本特殊的結構,並非以第一人稱敘述(就類似一個作者一直寫),而比較像是「2100全民開講」,它所呈現的是在出版業內,諸如編輯、作者、經紀人、出品人的對一些議題的意見,甚至彼此矛盾或對立都有可能。非常有意思,類似對話集。比如我剛看到的書評好了:

總編輯說:書評非常重要,因為可以激起漣漪。縱使是壞書評,只要被認識都好。

公關總監:作家要選擇戰場被評論,電視不是好地方,因為觀眾一幌神,連書名都記不住。成功的行銷是能在不同地方,同時出現你的書名或名字。

總編輯2:網路出現的書評根本不能作準,不是說「識字」就夠格評論。

零售副總:實務經驗說,若讀者推薦,對賣書最有利。

作家說:書評對作品影響是零蛋,沒影響。那些認真嚴肅的書評會把我書評的一文不值,說我內容太膚淺。

======================

暢銷書的故事:看作家,經紀人,書評家,出版社及通路如何聯手撼動讀者
The Making of a Bestseller:Success Stories From Authors and the Editors, Agents,and Booksellers Behind Them

作者:布萊恩.希爾,迪.鮑爾
譯者:陳希林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6 年 02 月 03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當編輯來電說書一上市就是第一名,登時我咖啡灑滿地,整個人從椅子跌落下來。……我體會到一件事,以後不管遭遇何事,我會永遠戴著「暢銷書第一名作家」的頭銜。

  這是《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接受本書作者專訪時說的一段話,一個暢銷作家就此誕生——他是如何辦到的?不,更準確的提問應該是:「他們」是如何辦到的?一部暢銷作品得以問世暴紅,靠的是各方英雄好漢的同心協力。除了作家本身要「寫得好」,宣傳行銷通路的配合、網路銷售的利用、上電視及其他媒體打書、改編成電影劇本的可能性、出書時機的掌握……,不放過每一個可以影響銷售的環節,暢銷書才可能出現。美國每年推出十七萬五千種新書,這些新書登上暢銷書榜的機會還不到百分之一。作家、經紀人、書評家、出版商、通路究竟是如何聯手打造出暢銷書的?

  本書作者布萊恩.西爾與笛.鮑爾親自訪談了馬克.鮑登、丹.布朗、哈蘭.柯本、凱薩琳.庫克、瑞秋.吉普森、史賓賽.強森、布萊德.梅爾樂、克里斯多夫.鮑里尼、尼可拉斯.史派克、史都華.伍茲等五十餘位暢銷作家、出版商、編輯、經紀人、書評家及通路業者的精闢見解,全面解碼暢銷書的成功秘訣,寫成這本《暢銷書的故事》。本書將暢銷書從無到有的神秘過程全面加以解析,揭開多年來啟迪、取悅、教誨、娛樂萬千讀者名著的幕後製作神秘面紗,包含:

  ■ 暢銷作家寫作、行銷秘笈

  ■ 出版社從萬千稿件當中,會選擇哪些作品出版

  ■ 如何斷定新書有無市場潛力

  ■ 出版經紀人如何協助作家成功

  ■ 成為暢銷書的因素

  ■ 從電視、電影、簽書會、行銷、書評、發行面看暢銷書

  ■ 暢銷作家的生活實情

  本書不但讓愛書人一窺出版全貌,聆聽心儀作家敘述成功經驗,更是出版產業相關工作者取經必讀之作。

作者簡介

布萊恩.希爾(Brian Hill),迪.鮑爾(Dee Power)

  與迪.鮑爾(Dee Power)為美國知名管理顧問公司「Profit Dynamics Inc.」創辦人,專長為創投顧問,多次為全美各地企業撰寫企業企畫書(性質類似小說或輕喜劇的創作)。兩人曾經合著有《你不知道的創投內幕(Inside Secrets to Venture Capital)》以及《天上掉下來的資金(Attracting Capital from Angels)》等書。除了「成功」這個引人入勝的非文學主題外,他們倆人還寫過懸疑、動作、冒險的類型小說。

  2005年完成的《暢銷書的故事》係訪問多位暢銷書作家、經紀人、出版社負責人、主編而成的智慧結晶,更使兩人享譽出版圈,成為作者、編輯者及產業研究者不可或缺的伴讀。兩人隨後且陸續推出系列相關文章,指引新秀作家前進書市。

譯者簡介

陳希林

  陳希林,男,一九六六年八月廿五日生於台北市馬偕醫院,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陸軍裝甲少尉預官。曾合譯有《節慶與活動管理》、《募款成功:義工與專家必讀》等書。現於某地任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