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日還有一個探討吃的。
談到吃,大概台灣主流意見都是幾個意見領袖,或是大集團老闆的說法。
這一期遠見,專談吃,我們也推薦大家去看看。除了看台灣有哪些吃的優勢以外,像施振榮也自有說法,他也想跳下來玩玩。
但是他的觀念倒跟我不同,他認為台灣的飲食應該像製造業或代工,能夠打該全世界通路,透過類似泡麵的方法,量產行銷全世界。

這一點我認為會摧毀美食原本的意義。路徑應該顛倒,讓世界只看的到台灣美食,都是諸如電視,雜誌報導與介紹。然後讓外國人來台灣,一邊旅遊,一邊吃。才能帶動文化產業的總體效應。
當老外在巴黎便利商店可以買到蚵仔煎,這樣通路夠強吧!但是所犧牲的,就是旅遊,觀賞的總體效應。以及垂涎三尺的感覺。

台灣最近吹起電影風,不少人還是想靠電影版回一成。我看soso。
反而,食物如果最何核心題材,一個是帶動出版,一個是帶動電視,立刻就可行銷出國﹔然後帶進來的效益就是飲食+觀光。一進一出,聯帶出多少產業活化。

============
嚴長壽:餐飲業進軍國際 在地味取勝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 2007.06.22 04:03 am
 
 
台灣餐飲品牌走向國際化,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建議,國內餐飲品牌進軍國外市場,不要只想做台灣人生意,而是要找出適合當地人的口味,才能增加成功機會。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昨(21)日委託外貿協會舉辦「餐飲服務業全球布局」,邀請包括嚴長壽、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欣葉海外事業部副總施劭偉、摩斯漢堡總經理陳朝慶及鼎泰豐經理林冠廷等人,分享自家品牌海外發展經驗。

戴勝益指出,目前,王品在大陸共有王品台塑、西堤及豐滑等品牌,王品在大陸的策略是,先進入北京和上海等一級戰區;能夠在一級戰區站穩腳步,自然不怕其他新市場。

施劭偉指出,餐飲品牌要進入國際市場前,要先問自己基本功做好了沒。以欣葉為例,進入大陸市場初期,先在大陸租了一間餐廳充當實驗廚房,請台灣廚師尋找當地食材做台灣菜,請當地人試吃,終於找出適合當地人口味,又維持台灣料理風味的菜色。

陳朝慶表示,在地化的思考很重要。以前,日本摩斯很重視形象,嚴格限制台灣摩斯廣告或行銷形式,讓摩斯在台灣賠了六、七年,直到去年才轉虧為盈。

他指出,在做出成績後,台灣摩斯有更大的揮灑空間,甚至影響日本摩斯也開始重視行銷。未來,日本摩斯還將和台灣摩斯合作,一起進軍大陸市場。

林冠廷表示,鼎泰豐在海外發展是採取有直營精神的授權,海外的合作夥伴寧缺勿濫。以日本合作夥伴為例,鼎泰豐和對方溝通了五年,才決定合作。

嚴長壽指出,進軍海外市場,要懂得因地因時制宜,且要有計畫的一步步去做。就王品、摩斯和欣葉三個品牌可算是三個典範。王品擁有一套非常好的管理系統,透過這套系統讓王品得以創造許多品牌,並以柔性的管理方式激勵他們競爭。

摩斯雖然是日本品牌,但在融入台灣的餐飲文化後,表現十分亮眼,他們不斷引進健康、環保等新概念,不斷和消費者溝通,進而得到他們認同。

欣葉是非常台灣的品牌,堅持台灣口味,也透過老店重新包裝,重新定位,進而走出一片天地。

【2007/06/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分析》當地文化 海外開業必備食材
 
【經濟日報╱記者 黃仁謙】 2007.06.22 04:03 am
 
 
餐飲業進軍海外市場,了解當地文化真的很重要,要進入新市場前,一定要花時間研究當地的經營環境,否則很容易失敗。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當初陶板屋進軍大陸時,就是不了解大陸民眾的仇日情緒,每次只要陶板屋以日本風味的餐飲做促銷時,就會在網路上引起不滿,導致陶板屋撤出大陸,後來改由西堤牛排接手,生意果然提升。

除了大陸的經驗外,他也透露,上個月王品結束經營美國Porter-house Bistro牛排館,經營了七年多,砸下了上億元的經費,牛排館的生意很好,每天都有人排隊,但就是不賺錢。經過內部討論,既然王品在大陸已做出口碑,就不必死守美國市場,乾脆把店送給美國籍的總經理。

為了怕美國人覺得這是東方的牛排,不是美國牛排,王品美國Porterhouse Bistro用了很多心思,除了台灣派去的總經理外,所有員工都是白人。但在不了解美國人如何經營餐廳的細節的情況下,生意再好,但算成本時都賠錢,最後只好結束營業。

欣葉在日本也碰到類似情況,原本在日本有三家分店的欣葉,現在只剩一家,據了解,也是因為不了解當地文化,獲利一直無法提升。

【2007/06/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