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3的飛碟電台晚餐,侯文詠訪談現任文建會主委邱坤良。
跟老鄭直接拿樂生比,藝文下午茶的氣氛濃厚,當然邱主委也是一個很能說的學者,論述未必會輸給陳其南。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他跟老鄭說:樂生我們文建會一肩扛。

邱在後半段談了文建會的任務,尤其面對過度硬體建設被批評,不過它很技巧指出,文建會未來偏向類似修繕,以及軟體導入的工作。比如南方計畫,不過南方計畫我們blog也討論過,讓藝文團體去南部,主委似乎說的還不夠具體,怎麼執行之類的工作。但是南方計畫似乎是文建會今年非常重要的工作。

不過好的是,最近連續聽到邱的意見,尤其今天還針對文資法,以及台灣相較歐洲在文化部門落後程度的探討。提到法國,台灣還真的差的很遠,法國文化部應該在拿破崙倒台後就成立(不是拿破崙三世倒台),歷史悠久。台灣文化部八字都沒一撇。

以下是錄音檔:

http://up-file.com/download/ec58c3690728/0547175576666.mp3.html 

http://www.content-type.com/2077863725/0547175576666.mp3.htm

http://www.badongo.com/file/2936925


PS對談中侯文詠引述邱坤良的書,我也不知道是哪本,上柏克萊一查,把最近他出書的資料po一下:

移動觀點:藝術.空間.生活戲劇
 
作者:邱坤良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7 年 03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移動觀點:藝術.空間.生活戲劇》裡所蒐錄的,討論多年來藝術展演、空間、戲劇活力社區生活的篇章,都是邱坤良對文化行動的觀察與體驗。而這些觀察體驗,部份固然受到學院派訓練的影響,大部份還是來自個人的生活經驗,尤其是空間的移動概念,基本上就是來自青少年時代的遊戲趣味。

  全書主要脈絡從台灣藝術的過往的繁榮談起、到邱坤良自年輕時代起與台灣民間藝人、匠師黃海岱、李天祿等的交誼以及對他們的懷念,而後是邱坤良擔任藝大校長、文建會主委期間,參與或舉辦的藝文戲劇活動,最後是邱坤良到國外參訪的經驗談,及對台灣藝文環境的批評與建言。

本書特色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坤良精心力作,深入淺出,文圖並茂。

  ★展現台灣文化的生命力,認識國寶級大師的黃海岱、李天祿的藝術及人格魅力,深刻動人。
 
========

真情活歷史:布袋戲王黃海岱
 
作者:邱坤良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7 年 03 月 1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二○○七年二月十一日凌晨零時十五分,高齡一百零七歲的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於家中安然辭世。黃海岱創立「五洲園」,一生戮力掌中戲之傳承與創新,徒子徒孫開枝散葉,其子黃俊雄將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搬上電視螢光幕轟動一時,其孫黃文擇創立霹靂布袋戲蔚為風潮,黃海岱因此被稱為台灣布袋戲的通天教主。先後獲頒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並率團遠赴美國、法國演出,二○○六年更獲選為「台灣意象」之代表。本書收錄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先生歷年寫作關於黃海岱先生的文章共10篇,紀念這位國寶級的偶戲師。文中生動呈現黃海岱率性真誠的一面,以及對傳統民俗技藝與人情義理的堅持,大師身影躍然紙上,讓人寄予無限的懷念與尊敬。

  黃海岱代表的是上一輩民間藝人的典範,他從未把「藝術」強加在自己身上,只是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虛心學戲,用心表現。身為一個古典布袋戲藝師,黃海岱的開創精神,使得他所領導的「五洲園」與子孫三代見證台灣布袋戲發展史最重要的階段,其影響力在台灣布袋戲史,甚至整部台灣戲劇史無人能比,堪稱台灣文化的驕傲。黃海岱一百零七年的人生堪稱一部布袋戲歷史,是台灣市井人物的典型,也是台灣文化的象徵人物。我們從他身上學習到一般文獻、典籍所沒有的戲劇與文化史料,以及民間藝術家最精采、動人的一面。

1.遙想海岱仙的回家路上

2.金光傳習錄

3.巴黎偶戲三仙會

4.人間喜事

5.老藝師的榮耀

6.海岱伯的功名歸掌上

7.演戲的人情義理

8.史艷文的霹靂大戰

9.偶戲的傳統與現代

10.布袋戲與本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