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UDN的投書回應,再回到過去幾天關於三台黃金時段全部淪陷,製作人、影評人紛紛提出意見,也有專題報導韓國的影視產業新聞,非常好。

台灣過去電影業垮了,電視界倒還有點力量。因為電視與電影的需求、製作方式不太一樣。在香港、日本、韓國都出現過類似狀況。日本過去電影也是長期不振,但電視界仍有相當力量,最後部分電視人也跨界過去搞電影,現在能夠進台灣的一些電影,其實相當部分是電視人做出來的,純粹拍電影的日本影人,有些電影你在台灣想看還不容易看到(要特殊管道)。

其實台灣八點檔放外片,又不是第一次,在10多年前的阿信,風行一時,放的就是八點檔。當時藝人怎麼不出來抗議?甚至更早在80年代,週六晚上黃金時段(黃金中的黃金),也在放馬蓋先,當時怎麼沒人抗議?

問題不在放外片,在國內製作能力--核心製作力起不來。這才是真正危機。

現在很多人呼籲政府要救、補助不夠。可以預見的是,如果產業自己結構/文化有問題,政府這個旁人,給多少錢都沒用。政府預算能有多少?能跟國外商業團體競爭嗎?以電影輔導金為例,就算給10億,能跟美商八大對抗嗎?不可能。

下面提到很多長期以來的電視界、電影界長期以來的問題,滿好的,比如公視的定位、海角七號時不是一片的榮景等。下面新聞提到篤姬,就是出自於日本NHK(公共電視)。但是千萬不要蘋果比西瓜,他們大河劇從1964年開始拍,累積出來的能量與厚度,台灣是望塵莫及的。另外關於韓國,他們的影視也有些問題,部分原因也是核心創作力不足。但是至少他們的推動通路還算健全,尤其,他們相當注意國外代理影視產品的問題。以致於被影響的程度不大。

最後提到那位王士官長。他也風光了20幾年,現在諸如康熙、星光大道等也是出自他的手筆。不過他主張台灣要拍大片、拍大人物傳。小弟認為這套並非最好。因為大陸早就在拍,而且技術不斷進步(高畫質、講求服飾與音樂、大場面等)。

台灣倒是可以試看看小題材,而且很多學電影、學影視的,拍大的未必有能力,也未必有資源,但是長期拍很多小題材,甚至紀錄片,這一塊是可以試看看動的。不過,純愛片,拍不過日本;親情片,日/韓都是強項(韓國人最擅長拍歐巴嗓,有在看韓劇就知道)。台灣應該從生活出發,思考一些有趣的小題材,把他拍到極精緻,或許還有一些出路。



既然下面說到宮崎葵,那就來張人妻阿葵吧。她是拍電影出身,其實兩次救過NHK長期低迷的收視率:篤姬是近10年來大河劇收視最好的,在日本收視率最低20%。

=========
回響》期待為影視創新局
 
【聯合報╱何乃麒/新聞局廣電處長(台北市)】 2009.05.04 03:15 am
 
 
三日王長安先生「邊緣化危機—影視產業亞洲末班生」一文,提及政府應加強影視產業之輔導,本人願藉此說明。

行政院新聞局對於影視產業的扶植,一直未曾懈怠。以電視劇為例,本局從民國九十五年起就以每年約一點五億元經費,補助業者製播優質高畫質及數位電視節目,至今共補助九十四件企畫案,累計節目時數達七百小時,包括「籃球火」、「比賽開始」、「愛的發聲練習」、「惡作劇2吻」、「美味關係」、「星星知我心」、「戀練舞」等多部連續劇及電視電影,播出後均獲好評。新聞局還積極輔導電視業者參與香港、北京、上海、首爾等地之電視展,並舉辦台北影視節,規劃系列行銷及推廣活動,幫助業者創造海外版權銷售佳績。

完整健全的產業環境,也是政府努力方向,更早已將影視產業納入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長期耕耘,王先生所謂政府將電影電視摒除於六大新興產業之外,恐係誤解。政府目前正規劃電視、電影及流行音樂等各項旗艦計畫,近期將投注大量資源,搶攻全球華人影視市場。電視方面將就產業趨勢調查、影劇創製人才培育、政府及民間資金強力挹注及法令鬆綁等面向,規劃完整方案,全面提升電視劇產能,擴大我國戲劇節目影響力,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我國影視產業正面臨存續發展的關鍵時刻,在產業發展過程中遇到扞格的法令,本局將主動聯繫相關主管機關研議修正,例如本國劇在黃金時段播映比例的保障,將協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修法;另外為促使企業投入資金以有效保障國產影劇發展,也將促請適度放寬置入性行銷之法令限制,希望我影視產業能結合各界資源,破繭而出,再創新局。

【2009/05/04 聯合報】

==========
 
邊緣化危機》影視產業 亞洲末班生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9.05.03 02:18 am
 
 
最近因無線三台將八點檔戲劇線全面棄守,改播韓日劇,引起資深製作人及演員全面撻伐。

無線電視是公共資產,台灣電視產業是由三家無線電視台帶動成長,如今不敵有線電視及經濟不景氣,做此下策讓人婉惜,而政府此時全力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其中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居然將電影電視摒除於外。

我國電視頻道多,但節目輸出卻是亞洲末班生,特別是戲劇節目毫無進步,只有如「白色巨塔」、「痞子英雄」靠導演單打獨鬥,整個影視產業原地踏步;黃金時段充滿外購戲劇節目及低製作費的談話性節目,看不出任何文化內涵。

南韓自兩千年如何振興文化產業,政府各部門全部動員,由公共電視台KBS挑起大任,讓韓劇在三年之內起死回生,征服全世界,南韓政府投入將近五百億台幣,作為韓劇培養人才及製作經費。

再看看我們的公視集團,如袖手旁觀者發揮不了影響力,連關心國家政策的議題也視而不見。去年國片奇蹟「海角七號」全台狂賣,筆者就曾在民意論壇預言可能是「一片」現象,果然後繼無人,國片的起飛火苗又熄滅。

不可否認,金融海嘯影響全球廣告市場,但剛出爐的美國去年電影票房,反增百分之十七,時代華納公司第一季財報也獲利百分之廿,證明對影視產業而言,最壞的時代是最佳的轉機。

未來視覺文化無遠弗屆,大陸中央電視台花費巨資拍歷史劇,都是以東南亞及國際市場為目標,企圖心相當大;英國選秀節目最近爆紅的鄉下蘇珊女士一鳴驚人,點閱率全球高達上億網友!政府如不加快腳步,台灣影視文化將是另一個被邊緣化的產業。

【2009/05/03 聯合報】


========

日韓劇銀彈足、品質優 攻占台灣八點檔
 
【聯合報╱記者傅繼瑩/專題報導】 2009.05.02 03:20 pm
 
 
亞洲戲劇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日劇及韓劇,故事劇情、人物造型等經常成為台劇模仿對象,但成熟的製作環境、製作方式,政府及海外資源的有效整合利用,或許才更是台劇值得借鏡的致勝關鍵。

「篤姬」總成本逾10億

大河劇的吸睛秘訣,來自於電視台為求達到高品質,不惜耗資、耗時,以「篤姬」為例,1集的製作費約是5,910萬日圓(合台幣2,058萬),50集總製作成本高達29億5,500萬日圓(合台幣10億2,970萬),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拍攝1年2個月,超豪華製作的挑戰吸引妻夫木聰、宮崎葵等人氣偶像,及本木雅弘、常盤貴子、菅野美穗等實力派大牌,都極力爭取演出機會。

每周一集 有效掌控成本

「韓國放送映像產業振興院」最新出爐的報告中指出,日劇多採每周1集46分鐘、大約12集的編製方式,加上開播前拍攝製作,都有利於控制、節省成本及提升戲劇品質,因此建議韓劇改善目前1周連播2集衝收視率、邊播邊拍的方式,以求增加韓劇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部分韓國電視台和韓劇外製單位,已經實際嘗試效法日劇模式,如集合李秉憲、金泰熙、金承佑主演的新戲「IRIS」,預定9月上檔,3月起已經拉隊在日本秋田縣開拍。


官方協力推動文化產業

韓國文化觀光部多年來遵循韓國影視作品在國內取得成功之外,還著眼海外市場,推廣韓國文化,獲取經濟利益的推動方向。以韓國政府大力推動的韓流─WOOD工程為例,拍攝「冬季戀歌」、「大長今」等劇的京畿道地方政府,2004年制定出詳盡的韓流─WOOD建造工程計畫,包括與韓流有關的設施、主題公園、飯店等,計畫工程期從2004年到2010年,投資共2兆韓圜(合台幣502億7千萬),其中公共投資5,000億韓圜(合台幣125億7千萬),餘為民間投資。

中視4月29日八點檔及八大戲劇台5月13日晚間10時將播出的「伊甸園之東」,也是耗資250億韓圜(合台幣6億2,800萬)的鉅作,拍攝搭景的地方政府有補助十分之1,緯來戲劇台預計今夏推出的韓劇「食客」,實景搭建的韓式豪華宮廷料理餐廳,也獲得補助,殺青後皆陸續發展為觀光新景點。

但近來南韓政府補助有變少、把關變嚴格趨勢,因為許多製作公司獲得補助後卻倒閉,導致高額損失。 

各地觀光局協力贊助

近年韓劇拉隊赴海外取景頻繁,因製作單位獲得各地觀光局出錢出力協助,如「真愛On Air」在台灣觀光局安排下,大隊人馬在台各觀光名景拍攝,而戲上演後,確實立即掀起一波亞洲各地劇迷訪台觀光潮。

【2009/05/02 聯合報】
 

=======
台灣電視前景》缺乏補助 台灣劇自求多福
 
【聯合報╱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 2009.05.02 04:10 am
 
 
台灣八點檔失守,台視、中視與華視都將引進韓劇,身為台灣電視台守門員,眼看日本、韓國甚至對岸中國大陸動輒砸上億資金協助拍戲,有強力政府做後盾扶植文化產業,台灣電視文化產業前景何在?

有台灣「偶像劇新教母」之稱的三立戲劇總監陳玉珊說,她雖製作「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等戲,讓台灣偶像劇走出海外,但能叫出「Made in Taiwan」的戲真的叫不出來,「製作費有限下,我只能請編劇能不寫就不寫要花大錢的戲,政府猛喊口號要救文化產業,只是嘴巴支持,到目前為止,也只有『痞子英雄』有高雄市政府願去支援。」

她舉例,政府每年都出資鼓勵電視從業人員拍高畫質的HD影音作品,但卻「平均分配」,「3億元資金可能發給30部戲,政府為何不乾脆就將3億的錢只投資選出一部好戲,這樣製作單位或電視台,可開發全新題材。」

電視教父王偉忠則說「我像心急的老士官長,想警告大家局勢不妙。台灣電視生態特殊,觀眾付費收看頻道,讓佛光與色情齊飛、兒童與限制級同在,有線無線搶廣告,價碼越殺越低。」

「政府一再表示要發展文創產業,希望電視圈能拍出『大長今』這類大戲,但不能單憑電視台努力,得要想辦法集體作戰。」資深企畫部監製方可人認為「痞子英雄」是唯一幸運,不管劇本如何,起碼高雄市政府願補助,幫了很大的忙。


【2009/05/02 聯合報】
 
======
台灣戲劇未來 王偉忠:不能只靠F4
 
【聯合報╱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 2009.04.30 04:11 am
 
「老王同學會」昨天殺青,製作人王偉忠談起現今電視劇風潮,說:「台灣拍不了歷史劇,戰爭劇,要找出戲劇新方向,像台商列傳,時代劇或偶像劇都成。賣埠尤其不能只靠F4。」台灣要栽培有特色的演員,走出本土不能只靠F4,他們也會老,要積極培養和訓練新接班人,綜藝圈在這方面較有空間,台灣歌在大陸就是紅,以這些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為主軸,在大陸辦個最紅的歌唱比賽,自然有人參加,打響名號,發掘明日之星不難。」

談到近來爆紅的瑤瑤與豬哥亮,他以身為經紀人的立場說:「瑤瑤跟舒淇不一樣,你看舒淇,當初她出道是環境所逼,誤入歧途,才拍露點寫真,但我很佩服她,到香港發展才2個月就能把廣東話練好,很快學會說英文,受到香港大導演和國際大導演的青睞, 走入國際市場,衣服一件件穿回來,拿了金馬獎, 證明她是能演戲的,有實力的,現在妳再把她的寫真集拿出來,任何人都不會在意,因為她已經成功提升自己的專業領域。」

「瑤瑤跟她又不同,也沒露點寫真,起步順遂得多,她起碼還曾登入國家級的棒球場投球,她的經紀人應該趁此加強她的才藝訓練,才能走更遠的路。」

王偉忠認為大陸因國家提供資源多,可以拍出像「建國大業」、「潛伏」等具有歷史背景的大戲,台灣卻不行,「因為台灣只有中影文化城和華視南崁可拍。」也沒有政府的奧援,他認為台灣只能走自己的路多拍時代劇,諸如台商列傳,「連續劇要有國際市場概念,你拍『王永慶傳』,國外會不會要?會的。」

台灣製作費一向偏低,他重批NCC根本莫名其妙,「你不准電視劇置入行銷,他就是沒製作費,主管單位要重視實質面,要站在互利的立場,讓娛樂文化事業與國家形象共存共榮。」

【2009/04/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