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蘭萱與作家李欣蘋對談,談他最近出的新書,似乎是談創意與創作的。
我倒對創作沒多大興趣,在對談當中,我比較注意到是,李最近因為去北京讀博士,也被受邀到各地演講,當然講的也是創意、創作之類的題目。

現在大陸等於是先前的台灣,過去90年代在台灣報紅的創作人、文化人、藝術人、媒體人、音樂人,通通在大陸出現身影,可以說,大陸快速吸收著台灣90年的的果實,
我認為只是吸收,除非,他們也有計畫性的在培育類似人才,否則,短期內對岸的美學、創意與品味能力,通通都事台灣人決定的,
在換個角度想,這批人年輕時候台灣都在戒嚴-思想解放的過程,他們成熟後,台灣變成一個混亂、吵鬧(講好聽一點是後現代)的社會,則,或許他們可能複製台灣的經驗過去,因為大陸目前也面對著是經濟解放後,有可能產生政治亂象的時代。
現在大陸還在賺錢、淹腳目階段,但下一階段:人們吃飽了開始有公共意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等,社會會開始產生變動,跟現在的表面和諧不同。
則,這批文化人或許是在『開放』、『自由』中潛移默化著對岸的朋友。但不同的是,這次還要混雜著世紀末、後現代的風味進入中國,這點是當初80-90年代是有點不同,當初還只要打倒威權而已,現在的問題越來越多。

李說,他到對岸,碰到台灣不會碰到的人;可見對岸在代理著台灣創作人過去,有計畫性、重點性的在引介。
也有現象看的出來,他們正在全盤抄襲台灣文創路。不過,如果台灣垮了,對岸也會跟著垮,而且,不止李觀察到了,其他人也觀察到了,對岸玩文創的手筆比台灣大好幾倍,因為對岸人口多、機會多、資金多(世界資金)。如果出問題,台灣只是轎車翻倒,對岸可以砂石車傾倒。
PS最後談一下,小弟認為創意是不能教授的,因為創意很多時候是突破傳統、一般思維,怎麼突破?可已有100種方式,怎麼交?
現在好像這方面的講座、書越來越多,我認為比較屬於休閒,針對的是文化消費者,而不是培育創作者的教科書。


http://files.filefront.com/20080504mp3/;10129610;/fileinfo.html


http://www.content-type.com/-164044337/20080504.mp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