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組裝工廠,不是新聞﹔德國早就作了,德國在德勒斯登的蓋了一個透明玻璃的汽車工廠,主體是汽車製造業,但週邊算是觀光﹔讓觀光客可以看整個汽車製造流程,而且,如果你訂了台車的話,還可以直接看他的生產過程,不知道看生孩子比較恐怖,還是看生汽車。
這種觀光十分有創意,也跳脫出我們一班對看風景,看歷史建物等觀光的想像。製造業觀光,把兩個根本不嘎的事情合一,十分有創意。

============
他山之石》產業基地變觀光重鎮
 
【經濟日報/劉仁傑】 2007.04.20 04:50 am
 
 
3月30日,日本愛知縣的豐田會館擠滿人潮,聆聽機器人的精采小喇叭演奏,它就是在2005年愛知萬國博覽會中大顯身手的Partner Robot。在如雷掌聲逐漸平息後,來自國內外的百餘位遊客,分乘豐田汽車安排的遊覽車,開始兩小時的汽車製造現場考察之旅。

每天11時到13時的場次,專門開放給散客。任何人都可以打電話或上網,在兩周前完成報名手續。16人以上的團體,可按解說語言要求,另行安排時段。

全球知名的豐田模式,結合愛知萬博,已將愛知縣打造成全球產業觀光的典範。

愛知 全球產業觀光典範

從中部國際機場進入日本,Toyota、Mazak、Moris-seiki等企業的大型看板映入眼簾,述說著日本中部地區的獨特定位。

愛知縣位居日本中部的樞紐,以名古屋市為中心向北、西、南延伸,生產的汽車與工具機高居全球之冠。事實上,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之中,愛知縣的工作機會(每人1.94個)、製造業產值(39.38兆日圓)、製造業從業人員(79.7萬人)、外勞(5.3萬人)、貿易順差,均居首位;汽車、工具機、數位相機、事務機器、縫紉機、直昇機、電梯等工業產品產值稱冠,堪稱製造大國日本的最重要招牌。

我們很難想像,印象中冷冰冰的製造產業基地,正成功的蛻變為產業觀光重鎮。

日本產業觀光的概念,就是源自愛知縣。1994年日本中部地區的產學界人士,針對2005年的愛知萬博,提倡結合製造基地地緣特質,全面促進產業觀光發展。

結合人文關懷的知性之旅

產業觀光的最大特色,在於一般的景觀、文化、古蹟、美食之外,結合包括科技、人文與關懷的知性之旅。相較於歐美常見的企業博物館、產業遺跡或工廠體驗的片段內容,經過長期努力,愛知縣提供豐富而精緻的內容,可以滿足各類人士的不同需求。

我在就讀博士班期間,曾經訪問豐田汽車元町工廠。闊別18年再度往訪,對照製造現場跨世紀精進的同時,產業觀光層面的體驗,尤其深刻。

由豐田會館出發到元町工廠單程約需20分鐘,實際參觀現場時間80分鐘,其間完全沒有冷場。在去程當中,解說人員發給每人一本豐田汽車簡介,從公司發展歷史介紹起,結合行經的建築物或廠區,解說豐田汽車總部、研發中心、12座直屬工廠、主要協力廠的分布,以及此類群聚對汽車製造的意義。

24頁的簡介除了經營理念與發展歷史外,還包括1935年到2006年產銷數據,國內15據點與海外52據點的最新基本資訊,環保與安全技術上的最新動向,豐田式產品開發、生產方式與售服體系的基本流程,內容之詳實,在一般企業簡介中十分少見。

豐田的車體工程與組裝工程,與一般工廠無異,前者是機器人為主、人員為輔的焊接製程,組裝線則蜿蜒數百公尺,針對零組件即時配套供應、作業浪費消除、作業方法精進的解說,饒富趣味。

組裝設施 虛擬體驗

參觀行程的終點站是體驗區與展覽區,小朋友可以體驗虛擬組裝設施,並立即得到評分;對企業經營管理有興趣的人,則可記下一些難得見到的資料,諸如豐田對不同年資作業員的訓練要求。

回程中,除了Q&A外,解說人員也會藉著一些空檔,解說豐田的Logo,以及當初命名以TOYOTA取代TOYODA的深遠意涵,讓人印象深刻。

若在愛知縣豐田市打算停留一天,可再安排參觀豐田博物館。豐田汽車慶祝50周年時所捐贈的這座博物館,以收錄汽油引擎誕生百餘年來全球主要汽車廠推出的160車種,而聞名全球,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汽車愛好者。熟知近代量產管理與福特T型車的朋友,還可以報名參加1910年代美國最受歡迎的T型車駕駛講習,取得附有照片的合格證明。

如果沒有機會進入豐田市,只要路過名古屋市有兩小時的空檔,便可順道參觀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聆聽Partner Robot的精采演奏之餘,也能一窺從豐田織機到豐田汽車的完整發展過程。

現場的汽車零組件製造流程所展示的沖床、車床與加工中心等工具機,似乎也能讓人體認到「挑剔的顧客造就今日的豐田,而挑剔的豐田汽車暨零組件廠,造就了世界第一的日本工具機企業」。其中,針對豐田式生產體系專業與通俗兩個版本各15分鐘的精采影片,尤其不能錯過。

豐田紀念館 訪客多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去年吸引30.4萬訪客人,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名古屋城訪客的三成,充分顯示產業觀光潛力之雄厚。

豐田汽車的全球知名度,與愛知縣的產業觀光發展,相互呼應。對於豐田汽車對外開放新銳生產線,是否會讓新車種或新製法提早曝光,不利於競爭,解說人員說:「我們相信讓大眾理解汽車製造的科技,以及汽車製造發展上的人文意義與環境社會關懷,是豐田汽車的重要責任。」

2001年,日本首屆產業觀光會議在名古屋市召開,發表宣言,訂定10月25日為產業觀光日。如今,產業觀光已成為日本各地發展觀光的新趨勢。

愛知縣的產業觀光還包括陶器、窯製品、玩偶製品、毛筆、絞染布等傳統工藝;這些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傳統工藝,目前正與各地的造鎮計畫結合,以積極發展產業觀光。

產業提供人類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是不可分割的文化資產。愛知與名古屋的經驗顯示,產業觀光能深入過去產業的智慧泉源、理解今日產業的奧妙,兼具發展區域經濟、提升精神文明的豐富意涵,值得重視。

【2007/04/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