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究竟怎麼辦?現在很多人提的解藥是大陸客觀光,我倒另類思考,一個是誰知道陸客會不會開放,一個是,台灣應該吸引世界人潮,而不只是把籌碼押在對岸而已。
於是,根本問題在於:我們有什麼可觀光的?當解決此,只要吸引的了世界人潮,則,大陸客自然也可以吸引。

我手上前鎮子看些資料,台灣最吸引人的是夜市,但是有趣的是,像歐美人卻對夜市興趣不是很高,可能因為食物吃不貫,她們對風土民情比角感興趣,無論如何,文化似乎才是台灣觀光的重鎮。

最後,下面報導,又提到官方要怎麼作﹔蘇花高也是一樣,你去問官方要發展東部,它都跟你說一大套計畫,結果,事實為何?困境在哪等,也沒聽到要分析什麼,每天都在講它的大計畫,這就是台灣發展上的困境。

===========
工商時報 2007.04.19 
台灣觀光 有競爭力 沒賺到錢
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指出,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七年全球觀光競爭力評比,台灣由於人力、文化及自然資源的優勢,使得觀光競爭力名列亞洲第四,領先南韓、泰國及中國;惟去年台灣實際觀光旅遊收入的全球排名僅居亞洲第九,遠遠落後於中、韓、泰之後,顯示台灣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經建會指出,WEF這份評比甫於今年三月完成,這也是首份有關觀光競爭力的評比,係以「人力、文化及自然資源」、「企業環境和基礎建設」、「觀光旅遊規範架構」三大面向來評比一國的觀光潛力。而據以評比的資料,除了實際統計外,還包括對跨國經理人的問卷,以使評比更為公正客觀。

    依WEF這項評比,最具觀光競爭力的前六名依序是瑞士、奧地利、德國、冰島、美國及香港,新加坡居第八、日本居廿五、台灣居卅、南韓居四十二、中國更落居第七十一。

    台灣能名列亞洲第四,主要是得力於「人力、文化及自然資源」這一項,台灣此項排名全球第廿三(亞洲第二),經建會官員認為台灣擁有高人力素質、優美風景加以故宮博物院蘊藏豐富中國文化,對外國人具有極大吸引力。

    不過,台灣在「觀光旅遊規範架構」這個項目卻獲得極低的評分,排名落居全球第四十五。經建會官員表示,此項是評比各國政策法規鬆綁的情況,以美國為例,美國雖是高度自由化的國家,但在九一一事件後對旅遊簽證、入境管制趨嚴,因此本項排名落居全球第卅三,反觀新加坡由於對觀光、移民政策大幅鬆綁,使得此項排名高居全球第一。至於台灣何以被評得這麼低?經建會不願評論,但一般認為與政府保守的兩岸政策有關。

    台灣雖然具有亞洲第四的觀光競爭力,但是實際上二○○六年台灣的觀光旅遊收入卻僅排名亞洲第九,經建會引述最新的世界旅遊觀光委員會(WTTC)統計指出,台灣觀光旅遊收入去年排名不但在日本、中國之後,也遜於韓國、緬甸、香港、印度、泰國、印尼。

    經建會表示,依WTTC估計,台灣觀光旅遊產業具有三.八四倍的產業帶動效果,有三.一二倍的就業帶動效果,顯示台灣觀光旅遊的產業關聯效果極為可觀,為此,政府已訂出三年衝刺計畫,將打造台灣在二○○九年成為亞洲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