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與影子討論到勞動條件問題,越想越不甘心。一如影子所述的,台灣對於文創勞動狀況,資料很少。當然這一點就突顯方法上問題:台灣這個島究竟對文化與創意產業的態度為何?從分類方法就可以知道,文化相關產業,不過總服務業的一小部分而已,在此嚴苛條件下,跟金融、法律等行業比較,不過其中一項而已,甚至地位還不如這些在社會上已經受到注目的行業。
不過文創,是無法迴避勞動問題的,因為既然要成為一個產業,一定會碰到勞動條件。

我的印象,過去在主計處看過類似的資料,上網一查,果然看到﹔我擷取去年(2006)年11月(主計處提供的最新資料),看一下這個版圖問題:廣義的文化與創意產業,在台灣究竟表現如何?
這份資料是來自於主計處「受雇員工薪資統計調查」的資料庫,我挑選了相關的變項,把總體全部列出來,並且從中挑選與文創相關的行業,看一下表現度如何。
檔案如附件EXE檔案,初步我把原表整理過:
1. 我加工計算出如紅字的「平均數」一列,方法為將以下所有次產業項目累加平均計算(我直接用EXCEL跑,若算錯,請直接告訴我!)﹔
2. 我將官方定義,或文化創意直接相關的產業,用黃底色把框框mark起來,便於認識﹔捲軸已經所定在平均數,可以直接閱覽比較。

從總體數字中所觀察出來的心得是:
1. 在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編號18、應該是定義的文化產業與運動業等)上,受雇人員與平均薪資都高於社會總體,工時待遇都較總體平均好,但是進出率則較為惡化﹔
2. 紡織成衣等(編號25-27),應該被定義為整體的成衣產業,內涵品牌時尚產業,在紡織部分遠高於平均數,意味紡織部分還是製造業規模。薪資待遇上與平均工資差不多,但是注意加班時數遠高過平均數,但是進出率都比平均低﹔
3. 其次屬於出版的下游,造紙與印刷(編號30-31),平均雇員數遠高於總體平均,薪資僅略高於平均而已,正常工時總體平均低,但是加班時數較總體平均高﹔相對來說,印刷的退出率比造紙高,雖然兩者屬同產業鏈合作夥伴,產業生態可能不同﹔
4. 住宿與餐飲上(編號58-59),餐飲產業的人數遠高於總體平均,意味台灣除了吃真的是帝國以外,還可能顯示一個現象,飲食業進入門檻低,產者眾,由其它的進入率與退出率高﹔但是相對來說,住宿業的進入與退出率都高,意味其產業不穩定,在比較一下住宿業的平均薪資、加班費,條件的的不佳,都低於一般平均數。
5. 建築業(編號84):在文創年報中,建築業是表現很好的。在主計處的統計也是,注意調查時的平均、一般薪資、加班費,遠高於總體平均薪資﹔還有,其退出率低,代表流動率不高,對從業者工作較為滿意。
6. 廣告業(編號90):這個產業表現也較佳,從經常薪資等就可以看到。
7. 出版業(編號93):從數字上看,出版業(排除造紙與印刷),無論薪資與工時都比總體平均佳,不過進入率較總體平均低,退出率也較低。
8. 電影、藝文及運動服務業(編號94):無論在薪資、工時等表現也較總體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出版人數是較少於總體平均,但是本類確大幅減少,還不到總體平均的一半,不過這類屬於複合,還有必要檢討,那項產業較多?那項產業正在興盛(衰退)?但是進出率來看,都高於總體平均,意味這類流動率高於一般,留不住人才。
9. 廣播電視業(編號96)。這類也是在薪資與工時都高於總體平均,但是我還想跟「電影、藝文及運動服務業」一比,從薪資部分可見,本類是高於電影、藝文及運動服務業的,意味:台灣電視界立足還是較穩,尤其在比較進退率,本類除低於總體平均,還低於「電影、藝文及運動服務業」甚多。


我把整理過的exe表,製成以下連結:

http://www.badongo.com/file/259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