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上面有個「台灣電影人論壇 Taiwan Filmmakers Group」的站,開春時看到他們轉貼一則,在自由時報上刊載的戴立忍導演意見。


剛好連結到同一天在中時上的消息,比如黃俊雄想拍阿凡達、台北市政府與MI3之間的關係等,不禁去思考,究竟產業發展,一定要政府嗎?或者說,沒有政府去推文創,是否有機會?什麼狀況下,真的可以完全忽略政府因素,然後發展起諸如電影、設計、藝術產業?

221自由的訪談,後半段在談新聞局的旗艦計畫,談了幾部最近拍攝的國片:刺陵、功夫灌籃、不能說的秘密、海七等,也出現「這是非常籠統草率的視野。」評論,戴導演先前接受訪問,提到他對電影界的看法,其實十分精闢,比如對投資的看法,以百老匯比擬電影業等。值得注意這位20年經驗的電影人的看法。

最後,戴導演也提到對岸能夠伸縮上片的能力,並提出:「如果政府還把台灣電影的未來寄望於中國,實在是非常錯誤的方向」,也是重重一擊,因為現在無論電影、藝術等產業,甚至中央到地方的政府,中國熱是難免了。參加世博拉、北京還是哪的文博等,都是大篇幅報導。究竟中國市場是什麼玩意?對岸「廣電總局」是幹什麼吃的?好像不是很在意。

我倒是很在意,為何看赤壁等片時,一開始總有個廣電總局發給的字號阿!


有幾個小弟想看的對岸作品,好像都被這個機構在對岸禁演了:走向共和、蝸居....(建國大業沒有在列)

又不禁想起,過年前在自由也有這一篇:「《艋舺》酷在這句話 李烈:「這部片子從一開始,就沒想著中國市場...」」,裡面提出「中國規矩」的概念...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778555

==========

《自由之星》戴立忍 台灣電影 有你真好

2010-2-21自由時報

●記者鄒念祖

戴立忍以四百萬的超低成本,拍出人文關懷意味濃厚的「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勇奪最佳影片、導演等五座大獎,打敗幾億台幣製作的中國電影。展望虎年,他的願望竟然是「風調雨順」。

戴立忍在八八水災隔天就下南部幫忙,也曾公開批評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同理心」。他解釋說:「這聽起來是個平凡的願望,在全球氣候變遷的此時,卻顯得這麼重要,就連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也受天氣影響,吃了許多苦頭。」

連同金馬獎在內,「不能沒有你」在全世界各影展拿回十八座獎。戴立忍說:「我沒有架子放,也還沒時間整理,全部堆在地上。」年前他參與演出台灣導演蘇照彬執導的武俠片「劍雨江湖」,過年時打算趁空好好整理這些獎座。

面對金馬獎帶來的各方邀約與拍片資金,以及華語電影市場風起雲湧的轉變,戴立忍表示他還在調整腳步,慢慢回到自己創作的節奏。今年他一定會執導新片,希望能穩住台灣電影的版圖,但還不能確定要拍哪一部。

戴立忍非常憂心新聞局輔導影視產業的五年旗艦計畫正走向錯誤方向。政府將中國視為影視產品的重要市場,積極鼓勵與中國合拍電影。戴立忍說:「『刺陵』在台灣與中國的票房都慘敗,其實就是一個警訊。」

「政府不是電影公司總經理,不該把心力放在研究台灣電影要怎麼拍,而是應架構一個對影視發展有幫助的環境。」新聞局研究報告總結「功夫灌籃」、「不能說的.秘密」與「海角七號」的成功,其共通點就是音樂元素,戴立忍直言:「這是非常籠統草率的視野。」

「阿凡達」在中國被強制減少上片戲院數,寧浩導演的「無人區」上片遭到刁難。戴立忍認為這顯示中國政府又開始緊縮電影市場,藉以掌控言論自由。在此時空環境下,如果政府還把台灣電影的未來寄望於中國,實在是非常錯誤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