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逛逛新聞,發現一個被納在求職大補帖裡面的消息,雖然標題不怎麼樣,但是卻可以很快抓住動畫設計師這一行的樣貌。

文創缺的就是這種分析,包括你入這一行有什麼困難,起薪多少、調薪多少?如果都是虛無飄渺的東西,拜託,誰敢進這一行?

寫出來,一個動畫師至少也有2.3萬,可不可以接受是一回事,但是至少有底;而且2.3萬一週工作多少工時?也是很重要的參考標準。

以就業條件來看,這幾年動畫人數有上升,符合世界潮流趨勢。但是,嚴格說起薪都很低,比起科技產業,比如大廠薪水4萬起跳,動畫設計師以薪水看,還是尊嚴不高。

小弟是喜歡談錢的,不是愛錢,是要知道你這一行值多少錢。行業是有貴賤的,不然父母不會要子女不要冒險。如果文創產業一般而言都低薪,是沒有尊嚴的,長期也沒有發展性,因為沒有誘因要新血投入。

=====
<熱門工作求職大補帖>動畫設計師 起薪低、常加班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3D動畫「天外奇蹟」中,當卡爾爺爺與男孩羅素,隨著色彩繽紛的氣球屋飛上天時,喜歡動畫的你,心中是不是也燃起一股熱情,希望自己不只看動畫,更能作動畫?台灣動畫業透過代工服務,多年來在全球動畫供應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參與一部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動畫作品,並不是夢想。

歐美動畫 代工大本營

台灣動畫產業多年來,已發展為歐美動畫代工大本營,從迪士尼的賣座2D動畫,到盧卡斯經典「星際大戰」3D動畫電影,日本的「太空戰士」動畫,都有台灣動畫人才的心血在內,想在國際大製作的動畫工作人員表中,出現自己的名字,動畫師無疑是最快的捷徑。

根據勞委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國內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從業者達1,441人,與2006年相比,當時國內多媒體動畫設計從業者僅有517人,兩年之間大幅成長1.78倍,顯示動畫設計人員的市場供給與需求都處於成長階段,政府有意推廣六大文化創意產業,動畫設計人才的市場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以技能與工具來區分,動畫師又分為2D動畫、3D動畫與影視特效,其面臨的工作環境不太相同:2D動畫重手繪,除受僱於卡通動畫公司外,網路廣告、網頁動畫也普遍應用到2D動畫技巧與軟體;3D動畫則涵蓋建模、材質、燈光等除3D卡通動畫、電玩動畫外,影視內容近年也多利用3D特效,對3D動畫需求漸增。

勞委會統計,新進3D動畫師,起薪約25,000元至30,000元,2D動畫師起薪則略低於3D動畫師,估計約在23,000元至28,000元間,所有從業人員平均薪資則為42,870元。西基電腦動畫公司製作部總監孫筱蘋透露,動畫師起薪不高,但調薪快,若工作狀況不錯,對遊戲持續抱持熱情,五年資歷的小組負責人月薪可達四到五萬元;至於2D動畫師,個人工作室林立,主要是按件計酬。

孫筱蘋表示,近兩、三年來,隨著新設多媒體動畫科系的大專院校增加,新進動畫師科班出身的比例越來越高。

她說,「這與20年前,所有動畫技巧都是跟老闆學,有很大的不同。」

「很難說科班出身者一定有較好表現,」孫筱蘋看過不少應徵者,從美術系、設計科系到攝影系都有,憑著對動畫的熱情,透過自學磨練技巧,約有七成一進公司就能進入狀況,無論學習速度、投入時間與努力,都比科班出身者要積極,「科班不是必要條件。」

學校課程 有很大落差

反而是大專院校動畫科系,在課程設計與業界需求上,仍有很大落差,孫筱蘋指出,學校無可避免地側重理論,在工具使用與技術上,學生個別差異大,「因此公司找動畫師,一定先看作品,覺得還可以的,先讓他們進入公司培訓中心,訓練兩個月後,再擇優錄取。」

自由時報 2009.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