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其實就傳出這個消息,甚至前天晚上,不過今天有讀者投書,包括彙整一下最近報導,大家在一起看看這個問題。
很妙的是,剛剛好一年前,陳水扁高喊:這是什麼世界,場合就是在高雄音樂中心定址,結果現在大翻盤。

這個政策好不好?小弟觀察,最好不要見,90億元其實南北都要建一座,高雄已經執行,應該會先建好,台北還在討論;但是,一如今天建築師所投書的,16、17號碼頭看出去都是貨櫃,怎可自稱雪梨歌劇院?
包括這兩個碼頭,高雄市政府說其實很少在用了,但怎跟先前在公會與反對人士說的不一樣,16、17號碼頭才是金雞母,當初相持不下之餘,是阿扁力挺陳菊才要蓋?

又是一些硬體建設,也都還是文建會要蓋的,未來還有大台北歌劇院。
我們要這麼多硬體幹嗎?招攬陸客觀光?他們不是都去日月潭、阿里山嗎?
配到對於南北的藝文發展政策是什麼?當然文建會一定會說有XXX計畫,那你聽過嗎?你被扶導過嗎?

5月破報一系列反省的講座,怎麼沒針對這些談談?那所謂文化政策反省,又是在反省什麼呢?

=======
拼了!音樂中心遭阻 陳菊靜坐抗議
TVBS 更新日期:2008/06/18 22:12
 
高雄市長陳菊,晚間大動作槓上中央;她率領市府一級主管在高雄港靜坐,抗議原本要作為流行音樂中心用地的高雄港碼頭,無法取得,現場還湧進好幾百位市民聲援;陳菊除了向馬總統喊話,也不排除要封鎖碼頭周圍聯外道路,希望爭取計畫翻案的機會。


高雄港在晚間出現靜坐抗議人潮,這會帶頭的不是別人,而是高雄市長陳菊,一旁除了市府一級主管,還有數百位高雄市民。

高雄市長陳菊:「我曾在珍愛碼頭,非常清楚的向馬總統說,16、17號碼頭,就在這個地方,我記得當時馬總統說,『喔,這樣我了解,他會放在心上』。」

原本在去年9月,行政院已經定案,將把高雄港16、17號碼頭移交給市府,作為流行音樂中心用地;不過政黨輪替後,交通部評估還有商船在使用,否決這項提案,讓陳菊不得不跳出來,向馬總統喊話。

陳菊:「這對高雄人來說情何以堪?高雄人用非常高的票數支持馬蕭。」

由於文建會要求高雄市府,6月底前要取得用地,否則案子將會胎死腹中,陳菊除了向中央喊話,甚至不排除要封鎖碼頭聯外道路。陳菊:「如果能夠減少車禍的發生,等等的因素,我想我們會慎重考慮。」

為了爭取地方建設,市長帶著官員走上街頭,也引爆中央跟地方的角力戰。

==========

馬上擋建設 陳菊靜坐抗議!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6/19 09:59
真的是馬總統上任,「馬上擋建設」嗎?國際流行音樂中心,去年就定案要設址在高雄港16。17號碼頭,今天卻被交通部打了回票,就連原本40億的經費,也被又減又刪,剩下兩億多,讓高雄市政府現在是土地、預算兩頭空,氣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率領各局處首長靜坐抗議。身為民進黨最高行政首長的高雄市長陳菊,帶領各局處官員靜坐抗議,原因是原本說好,設置在高雄港16。17號碼頭的流行音樂中心,可能就要落空。市長不滿政黨輪替後,交通部政策大轉彎,不但反對原本就拍板定案的流行音樂中心,設置在16。17號碼頭,,就連40億的建設經費,也被減了又刪,現在只剩兩億多,讓高雄市政府,土地、預算兩頭空。流行音樂中心,可能因此胎死腹中。市長帶頭抗議,發出怒吼,要新政府聽聽高雄人的聲音,難道真的馬總統上任,就「馬上擋建設」嗎?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家祥謝耀德高雄市報導

==========
流音中心恐生變 陳菊率首長靜坐抗議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港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可能因為交通部反對生變,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晚上率領局處首長在高雄港畔靜坐,抗議新政府放棄高雄。


行政院去年通過在高雄港十六、十七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總預算約四十億元,市府必須在今年六月底前取得土地,否則計畫將終止。目前距離期限只剩下十天,但港務局仍未把土地劃出高雄港區。


交通部昨天發函給文建會,認為十六、十七號碼頭腹地太小,且是現役碼頭有航商使用,會影響高雄港的營運。交通部的公文等於反對在高雄港興建流行音樂中心。


陳菊獲悉消息後非常憤怒,昨天晚上七點率領局處首長在高雄港畔靜坐抗議,高雄市多個藝文團體及民眾也到場聲援。活動至晚上八點半和平落幕。


陳菊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去年在高雄宣布將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儘管政黨已經輪替,但政府建設不應生變,這樣的結果令人痛心,對高雄是一大打擊。


陳菊說,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高雄市民以選票支持馬英九,五月二十日馬總統也在高雄舉行國宴肯定高雄,希望新政府能夠兌現承諾,不要放棄高雄。


陳菊並警告,十六、十七號碼頭僅佔高雄港營運量的零點一九%,周邊都是住宅區,平均每年進出的聯結車肇事達兩百九十餘件,造成傷亡六百人,市府基於保護市民安全的原則,不排除祭出強制作為。


陳菊今天還將出席行政院院會,呼籲閣揆劉兆玄要落實政府政策。

==========
音樂中心 回歸專業 拒絕政治
 
【聯合報╱謝季中/建築師(台北市)】 2008.06.20 03:23 am
 
 
依據個人參與國內流行音樂中心建置計畫的經驗,針對流行音樂中心設置問題,交通部及新政府終於回歸專業,拒絕政治影響的用心,值得喝采。

當初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設置一直存在著政治考量,當初文建會將九十億的流行音樂中心經費,突然以政策改變為由取消,卻又突然在九十六年宣布在高雄復活,要說沒有政治考量,請問誰相信?

就拿選在十六、七號碼頭一事來說,當初選址就有非常多的反對意見,可是卻未被重視;當局宣稱媲美雪梨歌劇院的願景更是可笑。要知道雪梨歌劇院的位址並不在雪梨港內,而且依專業的立場來看,更不會將歌劇院蓋在一個船隻進出頻繁的碼頭上。

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雪梨歌劇院是矗立在一個周圍廠房倉庫林立,旁邊裝卸貨輪進出的碼頭上,恐怕也不會造就今天作為雪梨地標的地位了。

選址是一回事,整個計畫的草率倉卒才令人嘆為觀止,市政府原本在九十六年十月公告遴選先期規劃顧問,卻在開標前一天突然喊停,其間的緣由不得而知,但是從國內具備流行音樂中心規劃經驗或能力的廠商雖然不多,卻都同時在此一指標案件上缺席,可見其中存在過多的非專業因素,造成有經驗和能力的廠商均不願參與。

事實上,過去八年高雄從文建會手中取得的資源之多,已經造成國內其他縣市的排擠效果,應該重新檢討。舉例來說,文建會大手筆補助高雄大東藝術中心和衛武營的經費,難道不是政治考量的結果?當然政府扶助文化建設的美意無可厚非,可是到底效益如何,是否達到當初計畫的目標,恐怕新政府應成立一個評估團隊好好檢視。

陳菊市長的用心令人欽佩,但是帶頭靜坐抗議大可不必;因為當初桃園縣設置流行音樂中心的計畫,被硬生生降成備取;當時桃園縣政府不僅各項規劃及準備均相對充足,土地也已完成徵收取得,而高雄市到目前連土地取得都還有問題的狀況下,要說準備好了,可能難以服眾。

當初此一計畫是因政治考量而起,回歸專業才是正本清源的作法,如果陳市長真的認為流行音樂中心有興建的必要,且具備發展條件的話,應該自己去尋找財源才對。如果要說委屈,那桃園縣當初被犧牲的時候,朱立倫縣長是不是也應該帶頭靜坐示威才對?

【2008/06/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