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本站開始時期--2006年,當時台灣在主流媒體上面,首先興起了日本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其後沿著M社會,又衍伸出搶攻奢華市場的論述。
一時間趨勢雜誌、美食、新聞報導等,紛紛開始告訴你東區有哪些新奢華風格的商店、餐飲店。然後告訴你,偶爾當一下貴婦也不錯。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06635

奢華風在媒體吹起,但實際上有多少人奉行?不知道。我只知道,2007年台灣物價開始飛漲,2008年油價危機,物價更是向上推高一層,也有不少人趁火打劫,比如美國人。
今天的聯合報,大幅報導了平價才是王道,宣示著是什麼?很有趣。

再提供另外一個你今天一定要知道的訊息:夏季電價明天起跑 為期四個月

先前油價飛漲,公式怎麼算我們也還不知道,一下子也混過去了。電價結構?

然後把這些不斷飛漲的訊息,在跟奢華風、貴婦下午茶結合起來,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思考這個現象其實是有意義的,下面,學學副董事長詹偉雄也發表他的觀點,他認為「其實真正奢華的消費端,還是會想辦法在各種商品上爭奇鬥豔,所以日本「製造業白皮書」只是顯示表全球消費M型化的趨勢更嚴重,但並不是奢華商機就此消失。」並且認為「平價廠牌以新創意帶動流行,是過去沒有的現象」。似乎觀察點有所限制,過去諸如蛋塔、海角七號,其實都不是消費頂端人士吹起的,甚至就是很多無名人士不斷買、不斷用、不斷看累積起來的,然後媒體才跟進。

則,少數/多數之間的關係,甚至競爭關係,也有點被誤導。

社會上一定會有大吃大喝的奢華人士,世界各國、歷史各個時代都一定會有。而,創意產業的理論過去也很多時候奠基在他們的世界觀上面,這個很值得我們從過去做一個思維檢視,也值得用這個思考未來。

==========
平價是王道 全球搶平民商機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6.01 07:07 am 
 
  
 

中等收入的消費者因為不景氣,更加精打細算,85度C標榜平價蛋糕和飲料,搶到這股商機。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看準平民消費者的潛力,許多廠商推出基本功能、不繁複花巧的產品,去年下半年的迷你小筆電正搭上這股平價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平民商機席捲全球!日本政府五月最新公布的「製造業白皮書」指出,企業應致力研發以「中等收入」為主要消費群的新產品。為能抓緊平民商機,日本大廠已著手推出只有加熱功能的陽春型微波爐、簡易型冷氣、低價數位攝影機等商品。

日本這本白皮書指出,為搶占新興市場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度的龐大消費需求,日本的家電等產業應該推出精簡功能、降低售價的高品質產品,「必須認清中長期的市場發展趨勢,重新建構國際生產體系。」

近來瞄準平民商機最典型的例子,是大陸山寨手機;山寨手機並非只有陽春功能,甚至還有為使用者量身訂做的客製化服務,例如針對農夫使用者設計音量超大的音響配件,好讓農夫們在寬廣田地工作時仍可聽得到手機鈴聲。

另外,兩年前由台灣科技廠商華碩、宏碁推出的小筆電,引發國際大廠英特爾、微軟、惠普跟進,國際大廠競相爭食這股新商機。

餐飲業方面,近年來快速崛起的平價咖啡店85度C,早已超越高價位的星巴克,成為全台最大連鎖咖啡店;金融海嘯,超商卅九元的低價咖啡銷售量更異軍突起。

日本政府察覺這一股平民消費趨勢,在日前發表的最新「製造業白皮書」強調,俄羅斯、中國、印度、巴西等金磚四國平均每年每人可支配所得超過五千美元(約合十六萬餘元新台幣)的消費者,已經從二○○二年的兩億五千人,增加到二○○七年的六億三千人,因此日本企業應製造出能讓更多人買得起的商品。

日本政府以印度塔塔汽車公司為例指出,塔塔汽車成功研發售價僅約廿一萬日圓(折合新台幣約七萬兩千元)的低價汽車,就是搶進新興國家市場的成功案例。


============
後奢華時代 功能夠用就好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朱婉寧/台北報導】 2009.06.01 02:55 am 
 

經濟衰退使民眾錙銖必較,倫敦市中心一家咖啡簡餐店,推出法國長條麵包的特價簡餐,四種口味一律一點八英鎊(約台幣一百元)。
中央社

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商機在哪裏?愈來愈多的企業體認到:只有「平價才是王道」,產品功能「夠用就好」。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報導,日本原宿過去是超級時髦區,現在變成了H&M、Uniqlo(優衣庫)、To shop、Gap、Zara 和Forever 21等平民休閒服飾的天下,精品店愈來愈黯淡。

時代雜誌指出,今年上半年日本奢侈品牌銷售預料會比去年同期衰退一成。

世界上約有四十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過去數十年來平民到窮人的市場幾乎沒業者關心;近來卻成為許多大型跨國企業兵家必爭之地。經濟學家粗估,全球平民每年的購買力約五兆美元。

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認為,日本政府指引企業做的不只是「平民」商品,而是「簡化」的產品,例如將家電太多複雜而不必要的功能去除,讓價格回歸大眾可輕易負擔的價位,這是不景氣或後奢華消費時代自然的發展。

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表示,平價廠牌以新創意帶動流行,是過去沒有的現象,所以吸引大家的目光;其實真正奢華的消費端,還是會想辦法在各種商品上爭奇鬥豔,所以日本「製造業白皮書」只是顯示表全球消費M型化的趨勢更嚴重,但並不是奢華商機就此消失。

【2009/06/01 聯合報】

===========

山寨造反 搶當科技法老王
2009/04/27 

記者陳雅蘭、費家琪、曹正芬/專題報導

源於抄襲和模仿的山寨,現在已經衍生變成創意與創新的新定義,大陸網民喊出「山寨你也是向你致敬」,不少消費者也樂於購買山寨產品,這股從暗浪蠢動轉為大浪席捲的山寨風潮,已掀起新的產業革命。

兩岸企業有機會聯手打破歐美大廠壟斷的局面,要做全球科技產業的法老王。

從抄襲、模仿到自主創新,是台灣走過的路,也是不少未開發國家到已開發國家必經的路途,但是卻未必像大陸山寨經濟一般,衝擊全球產業的既定遊戲規則。

百年難得契機

金融風暴 低價為王


向內看,大陸有逾十億的內需市場,可以讓山寨好漢有利滾利與練兵的機會,向外遠望,山寨崛起的社會環境,也創造中國山寨前進印度、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淘金的條件,尤其全球金融風暴的此時,全球消費者對產品性能價格比都更加敏感,也成為山寨擴張全球版圖的絕佳機會。

「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運窗口!」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李仁芳認為,過去台灣「技不如人」,必須依循產業的既定標準前進,在科技產業鏈中,歐美業者往往是最上端、獲利最豐厚的業者,台灣與大陸業者扮演著工頭與工奴的角色,還在保5%、6%的毛利率之戰。


工頭工奴反擊

練兵多年 終成氣候


但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或是威盛總經理陳文琦想要突破這種局面,在練兵多年後,掌握核心技術,現在正是聯合世界弱小民族、改變被歐美科技貴族宰割的時刻。

他說,不是要用民族主義思想來耀武揚威,而是強調兩岸企業應聯手「做創新的法老王」,山寨只是一時的,更重要的是建立主導平台和標準的攫取權。

普哈拉(C. K. Prahalad)著作的「金字塔底層大商機」,點出新興國家消費族群並非沒有消費能力,而是沒有適當的產品,當一瓶200毫升的洗髮精改為單包10毫升的小包裝後分批銷售,累積下來一樣能賣到200毫升。

山寨產品能在新興國家風行的要素,正是在價差裡求生存,在創造價差之前,得先從關鍵核心技術下手,徹底顛覆原先的遊戲規則,才能打破原本的定價守則。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創新者通常面臨兩難,創新者不斷推動技術創新,結果技術可能超越使用者需求,在某個時間點引發跳躍式發展,創新者轉向發展功能夠用就好的產品,而不是追求最領先的產品技術。

不論是山寨手機或是小筆電(Netbook),都是回歸到「夠用就好的代表性產品,新興小企業透過關鍵技術的轉換,用簡單廉價產品打入市場,大型企業起初對這「貌似低劣」的技術不以為意,最後卻成了震驚業界的「破壞性創新」。

聯發科聯合大陸山寨業者的新手組合,就這麼不知不覺進逼「德州儀器+諾基亞」的傳統黃金組合,在GSM晶片時代稱王的德州儀器也不得不在今年初公開宣布,將以送終的心態經營手機晶片部門。


功能夠用就好

壓垮大廠 最後稻草

在這個新手組合裡,聯發科將手機研發八成的工作都包裹成「Turnkey Solution」出售,是真正主導破壞性創新的業者,握有顛覆既有遊戲規則的主導權,數以萬計的配套廠商縱使有功能創新、造型創意,也是依附在此平台之上跑龍套的配角,並非是真正握有核心競爭力的主角。

威盛介入山寨本市場,正是企圖複製聯發科在山寨機產業的成功模式。李仁芳指出,近來有許多台灣公司紛紛宣示介入山寨市場,但這裡有兩種層次,若是企圖主導產業標準,例如聯發科和威盛,就值得一搏,若是組裝層次,依舊是代工工頭角色的話,則長期對企業發展並非好事。

「台灣的戰略優勢不在這裡,」李仁芳強調,台灣產業醞釀了數十年的研發能量,應該更積極去攫取產業標準的話語權,要做「創新的法老王」,而不是只做工頭,抵銷好不容易累積的創新能量。如今,山寨文化已在大陸內需沃土上茁壯,兩岸業者已攜手共創山寨經濟,但最終真正能稱得上是山寨好漢的,則應該是具有不服從既定常規,進而有所突破的創新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