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介紹公視的「城市的遠見」系列中的京都這個專輯。

其實台灣因為跟日本文化很接近,獲知日本資料、去日本玩不是新鮮事。京都,當然是首選地之一,比較常跑日本的,大城市去完了,或許才會去諸如北海道之類的地方。

京都,對中國人最為諷刺。為何?
因為他是仿長安建造的,但是京都卻沒有圍牆;西元906年,朱溫一把火燒了長安,把一些建材順著黃河流到洛陽,從此這個世界大都會殘破,至此退出中國歷史舞台。唯一只剩下這個小長安。
長安建築的原則是依據易經、且有坊的設計(類似歐美的Block);我記得從皇宮出去,有幾波的高坡(應該叫做重吧?),意思就是比照易經的「爻」,每爻分別意味不同身份的,越接近皇宮的當然身份越高。在京都,有所謂的「條」,意思就是街拉,由於貴族古代都聚集在京都,所以身份高的貴族,除了在朝中作官以外,名字常常叫「三條」、「五條」,大致意思就是他住在第三大街、第五大街,是身份的象徵。不過後期,日本的實權掌握在武士身上,公家只有象徵地位,雖然有幾次天皇、大臣想挑動武士對立,從中王政復古,還是無法撼動日本的武士的封建制度,直到1867年明治維新後(還是當時低級武士策動,把幕府打敗),透過天皇、建立起新式的現代化政府。
1867後,日本也把都城改到東京,今天,天皇住的地方是以前的江戶城,是幕府將軍住的地方。

如果,嗜殺、愛燒的中國人把長安留了下來,我想京都不會一年有3000萬觀光客的風景。
3000萬觀光客,這個都市,又不是日本首都,卻是台灣觀光客的10倍,台灣每天期待大陸客來台想瘋了,京都輕鬆獲得觀光客,名副其實的「文化觀光」。

京都有很多地方值得說,連舒國治,都幫它出了本書。可見這個地方足以玩味之處。京都,一如日本人保護傳統的習慣,反而具有濃厚的東方味;相較之下,台灣、中國這些地方,大量的拆除老房子,興建新的、水泥大樓、高科技大樓。當然日本也有新、現代住宅,但是這種對國際、歐美觀光客而言毫無特色,甚至歐洲蓋的更好,但是,歐美沒有町屋,沒有這種木造的房子、日式庭園。

現在的文化、創意政策,很愛做空間這個主題。尤其愛大片的土地、硬體建築,辦活動。然後說英國也是這麼做。
但是,京都有什麼創意園區嗎?好像沒有,東西都很老。
但是再說一次:京都一年觀光客有3000萬人次,去過京都的人跟我說:那裡有很多外國人。

我想應該是軟體。
老實說,一些木造老屋,保存的好,如果沒有軟體面的生命力,也是蚊子館。去京都的,應該就是其濃厚的日本味,這個日本味在東京這種國際大都會不容易看到,影片中也介紹了,京都有百年的西陣織、各種的「祭」(まつり),這種節慶是自發的,不是官方委託公關公司搞的,而是有歷史、社區的。


京都,由於是政治中心,古代需要供應貴族各式高檔貨,所以藝術在這裡特別發達。藝術不一定只有繪畫、表演,像西陣織、建築、飲食,,日本最傳統、最純、最好的,通常都在京都。這點並不令人意外,像法國,最好的服飾、飲食大概也集中在巴黎,因為以前這是王宮貴族聚集之處,排場、鑽研不可免。
藝術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徵。

當然,節目沒有介紹的,還有吃的。比如和果子、各式的日本料理(不一定是刺身,或許只是一個白豆腐)。

還有,日人是一個喜歡「生」的民族。生的意思就是直接。比如,日人有很多生吃的料理(中國料理很少吃生冷,都要熱食),日人喜歡露天,比如露天的吃喝、聊天(很常見到拿把大紅傘,然後坐在下面野餐、賞櫻)。下面是京都鴨川旁邊各式的露天飲食。

PS由於長期是日本政治中心,京都以前常常發生戰爭。據說死了不少人,很容易鬧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