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介紹來自德意志世界的一些文創專題。看到在德國西邊的「魯爾區」(Ruhrgebiet),也是其中一個發展創意產業的重要地區,也猛然想起,數年前小弟曾經看過一個公共電視的節目,叫作「城市的遠見」。

這是一套影片、類似專題介紹。

這些都是相當前瞻性的都市。這一套專輯從歷史、現況與發展去看討,相當具有寓教於樂的意義。今年5月,我記得我們也介紹過,公視還推出了新的、類似這樣的專題,主要針對的是政策,其中一個是「文化創意產業」,走訪了北歐與英國,可惜沒去德國看看,看這些人為啥可以桀傲不遜。

很特別的是,城市的遠見這一套系列,每一集都只是一個都市,唯有針對德國魯爾地區,是分作上下兩集。可見其意義。


魯爾區,與其用什麼創意城市、輕型都市去形容(這些都講的快爛了),不如說他是魔法城市、魔法地區。在以前,他是一個礦場、工業區,最後因為產業外移,幾乎成為鬼域,現在,他卻成為文化、科技的地區。


這似乎只有「魔法」(der Zauber),才做的到。
我們就抓幾張圖來看看他的差別:

野豬改造前:


野豬改造後:
1.這是餐廳,背景是工廠,裡面可是高檔的餐桌、飲食。工廠成了最佳的布景藝術。

2.跟上面一樣,工廠內餐廳。

3.這是進駐工廠內部的一些企業,這家是設計公司。

4.這個娛樂設施的背景,是大瓦斯槽。魯爾區過去有很多個瓦斯槽,非常大,至少有4-5層樓這麼高,廢棄後醜不拉機,但卻搖身一變成為娛樂、展示設施。


5.這是一家廣告公司,活用原本的工廠建築,改建成飛碟型。那個盤子裡面是個辦公室,上去時要坐電梯,俯瞰魯爾區。這家公司名字就叫做UFO。

6.這是一場婚禮,在魯爾的工廠內舉辦。透過燈光設計,非常浪漫。

7.這是一個科學公園,跟台灣科學園區集中化管理、警衛、圍牆不同的是,走出去就是綠地,還有很多民眾在這裡走動。

這裡是公共電視上的介紹網頁:
http://www.pts.org.tw/~web02/city/

有些網頁、部落格,有對這個影片的介紹:
http://roamover.blogspot.com/2005/01/blog-post_16.html
http://roamover.blogspot.com/2005/01/blog-post_16.html


剛剛上網查,好像在GOOGLE上面可以找到影片: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hl=zh-TW&q=%E5%9F%8E%E5%B8%82%E7%9A%84%E9%81%A0%E8%A6%8B&um=1&ie=UTF-8&sa=X&oi=video_result_group&resnum=4&ct=title#

台灣從開始搞創意產業以後,「園區」一直是我們政府引以自傲的政策。不只是投入大量預算,更是在每一個計畫、每一期裡面,一定要對這個硬體空間規劃,到現在,已經進入委外期。當然台灣會有他特殊的歷史因素,比如這些園區,過去都是一些官方的所佔有的地,因為諸多原因釋放出來(比如過去是官舍、國營企業、甚至是部隊)。
但是問題已經出現:問題不再地有多大、或是建築有多少,或是修繕而已,更在於利用、活用。過去一個階段,是政府自己下去經營,當然被批判後,這個階段可以說或許進入委外期。
則,德國人這個經驗,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示?
德國也面對了園區廢棄的問題,而且他們的園區還廣達百公里。
德國的土地甚至有嚴重污染的問題。
德國在1980年代以後,讓新企業、人員進入的,是未來型的企業、工作人員,而不是單純委外。像科技、文化型的產業,現在已經看到效果。
台灣目前面對的是既有公有地閒置問題,但是,其實台灣在幾波的工業、產業區替代循環後,一定還會有土地空出來(對岸吸引這麼多台商,意思是他們在台灣的廠房可能就會空出來),包括,投資失敗的、甚至是政策規劃不佳(廠商進駐率不佳)的地區,應該考慮一下魯爾區的案例。
科技產業這10多年以來,一直是台灣人的驕傲。但未來在對岸也可能崛起,包括科技業代工,受到國際經濟、國際需求影響甚重,是一個大賺大賠的產業,未來能否延續過去榮景?看來越來越難,台灣有竹科、中科、南科,如果科技業未來將面對不景氣,甚至可能夕陽化,又會有園區空出來。
根據創意產業的研究,軟體產業、設計產業似乎是相當強勁的產業,台灣不是沒有機會發光發熱,台灣現在是有軟體園區,不過效能多少?是否趕的上成本?以及,未來該如何跟其他創意產業結合?

如果台灣也有個魯爾,它該是什麼樣貌?
軟體產業、遊戲產業可以進駐;
設計、媒體產業可以進駐:在裡面當展場、拍攝地點(這點魯爾已經在做);
生物科技、製藥等產業,可以接收這些廠房,延續他們的研發、量產。
還有在台灣還沒萌芽,但這波「環保風」有被注意到的「能源產業」:尤其在南科之類的地方,研發太陽能、替代能源等。

以上都是台灣過去幾年想要從事的新產業,但似乎都還沒有好的成績與趨勢,原因很多,但是光就園區去看,上述幾個產業(應該還有),是我們可以師法魯爾區的。
至於文建會呢,這些園區規劃,其實是行政院的事情,因為涉及未來長期發展,一個幕僚的委員會,經費這麼少,預算也要不到,甚至也不太會規劃,如果把這種重擔給他們,縱使他們有園區的所有權,但未必有經營、規劃、執行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