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時跟自由的藝文消息,反而都看到大長今很有趣的一個音樂劇。
第一個,韓國人也可類似百老匯這樣輸出音樂劇,可見其表演藝術之強;
第二個,大長今是跨文本演出的作品,會給台灣人這麼多震撼,最早是因為電視劇,但劇本身卻是講美食、傳統飲食;
第三,韓國人外銷的能力多強。
第四,台灣代理的力量,包括媒體力量多強;獅子王算是上半年宣傳最夠力的,其次就是這齣,他不止台灣代理商披掛上陣,也不斷邀請或去韓國採訪當地的表演者、幕後,甚至官員,介紹大長今。如此,既推廣了自己影視與表演產品,又推廣韓國歷史與意識。

能產生多少產值是其次,關鍵是,台灣缺乏這種創意生產模式。

還有,自由說台灣文創立論很多,官方動作不夠;或許官方有自己的限制,但民間能量有多少,小弟倒是質疑,小弟越看越對台灣文創發展的體質感到憂心,恐怕動員不起來。端看現在的觀光、文化、娛樂,乃至於教育,似乎沒有一項沒有結構、長遠、潛在性問題的。

=======
音樂劇大長今 1.8億台幣再拚奇蹟
 
 
林采韻/韓國首爾報導  (20080529)


     電視劇《大長今》的成功,促使韓國MBC電視台去年投入一.八億台幣製作同名音樂劇,於去年五月首演造成轟動後,日本松竹歌劇團還買下製作版權,以日製音樂版本在京都、名古屋演出。今年六月,《大長今》將在台演出十場,九月回首爾繼續演出五十場。這齣音樂劇的產值,已超過五百萬美金(新台幣一.五億)。

     MBC選擇將《大長今》轉化成音樂劇,主要因為現在韓國音樂劇市場的胃納量相當大。台灣本土音樂劇全省巡演頂多十幾場,《大長今》去年五月在首爾、大邱兩大城就演了六十九場。

     《大長今》音樂劇導演韓珍燮指出,韓國人傳統上就熱愛歌舞表演,因此音樂劇很受歡迎。全國約廿個大小藝文團體定期投入音樂劇製作,每年上演的國內外音樂劇劇碼高達一五○齣。而且,首爾演出場地多,容納五至六百人的中型劇場有卅個,容納千人以上的劇場也有十五個。過去最成功的韓製音樂劇是《明成皇后》,一演超過十年。
     韓珍燮說,他並非以電視劇女主角李英愛作為樣版,「但這是一齣古裝音樂劇,因此女主角必須適合穿韓服和古代髮型,傳遞韓女之美。至於男主角閔正浩扮演者,得要長得英俊。」

     音樂劇編劇吳恩姬指出,她寫作設定的對象是沒看過電視劇的觀眾為主,主打長今、中宗和閔正浩之間的愛情。「把五十四集的電視劇濃縮成兩小時四十分的戲不容易,有些過場不得不刪除。像是有關傳染病的場景,我以一支舞帶過,料理大賽也是一樣。」

     《大長今》是作曲家趙成佑的第一齣音樂劇作品,「我們的理想是創作一齣現代感的韓國古裝音樂劇。因此音樂不重傳統樂器,反而傾向百老匯和韓國流行樂的風味,讓各地樂迷沒有隔閡。」

     六月十三日至廿一日,《大長今》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十場,這也是韓製《大長今》 國外巡演的第一站。九至十月,MBC電視台將在古蹟景喜宮外搭設一個可容納一千人的戶外宮殿舞台,演出五十場《大長今》。
 
========
《大長今》走紅 MBC:完全是意外
 
林采韻/韓國首爾報導  (20080529)

    


     風靡亞洲的電視劇《大長今》,四年來為韓國帶來無數的錢潮和觀光人潮,被視為韓國文化創產的「代表作」。MBC電視台全球事業總部副理尹秉彥強調,一切超乎他們的想像,《大長今》的走紅完全是個意外,MBC只是把握時機創造了奇蹟。

     《大長今》的走紅或許是意外,但MBC對這齣電視劇投入的人力和財力,讓它的成功並非偶然。該劇導演李丙勳表示,《大長今》每集的製作費用高達卅萬美金,比一般電視劇高出一.五倍。

     而這高額的經費,絕大部分投資在「文化」上。為了拍出「似真」的宮廷生活,電視台以一年時間在位於京畿道揚州市的MBC文化公園裡,搭建占地六百坪的皇宮。為了適時取材美景,劇組還前往景福宮、水原華城以及濟洲島、雪嶽山取景。有關劇中御膳、食補烹調,更是煞費苦心。李丙勳說,使用的食材、端上桌的菜色全是真的。
     「我們邀請宮中飲食研究院的專家韓福麗作顧問,她為我們親自料理所有的菜餚。在拍攝的時候,我特別注重烹煮的步驟,希望一般民眾看了,也能知道如何料理,讓韓國的飲食文化傳承下去。」

     《大長今》電視劇二○○三年九月韓國首播,二○○四年七月在台上映。包括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甚至伊朗、埃及以及奈及利亞、辛巴威都播過。尹秉彥說,「針對非洲等國家,我們以低廉的價格提供播放,藉此讓世界各地的人認識韓國。」
 
=======
大長今主題公園 文創概念值得學習 

記者趙靜瑜/首爾報導

在韓國歷史記載裡,只有十處提到「大長今」,不過就足以從中構築出一齣動人的歷史劇。《大長今》從韓國紅遍全亞洲,就連中東、甚至埃及都看得見,現在韓國自製的音樂歌舞劇《大長今》即將來台,用不同的形式詮釋這位韓國首位女御醫,更令人期待。

《大長今》的經濟效益從電視劇授權到音樂劇,相關影音產品,書籍包括食譜、漫畫、小說,再加上觀光、飲食甚至動畫與公仔,韓國MBC電視台更將當初拍攝《大長今》的地點「京畿道楊州市晚松洞」,規畫成「大長今主題公園」,吸引日本、馬來西亞與台灣的遊客。

根據南韓MBC電視台全球事業總部副總經理尹秉彥表示,《大長今》平均一集製作成本大約十萬美金,但至今收益超過一千萬美金,並持續增加中。光是台灣觀光客到大長今主題公園,已超過十二萬人;該公園也展現出電視劇製作的用心,為了重現17世紀朝鮮中宗時代的生活方式,劇組人員搭建一整座村莊與宮殿,包含電視劇中的大殿、司饔院、獄舍、御膳廚和退膳間等場景,每個場景除有家具等原有飾品外,再製作御膳點心、廚房的蔬菜蛋肉等食材模型,讓遊客拍照留念。雖然尚未達到好萊塢環球影城的規模與專業,不過已領先台灣。

文化與經濟的共生互動已是全球趨勢,台灣喊了文創多年,立論雖多,但都敵不過官方消極的態度,對照於韓國的成績,台灣除了急起直追,沒有第二個選擇。

自由時報 2008.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