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董事長、陳秘書長很委屈,因為建構台灣本土認同的路,以文化方式打造,她老人家一路相當寂寞(同志都去搶政治飯碗了)。

文化是建立認同感?很多書都這麼寫,我倒不這麼認為;尤其台灣類似荷蘭,是一個重商主義的國家,荷蘭曾經多次議會通過,把自己國家賣給強國,換取商業穩定,其本土認同力不強,但相當重視商業利益,其殖民也是為了鞏固商業貿易,而不是什麼虛幻理念;台灣或許也類似這樣。
所以小弟認為,文化如果真的產業化,應該觀察他所有的從業部門,能在一個地區自營的比例,如果部分強勢部門,高度仰賴國外,則並無尊嚴可言,不知道兩廳院代理了這麼多的國外戲劇,海削以後,能否給我們『本土文化認同』一些交代。
台灣有哪些團體、創作者可以出國、昨為台灣的象徵阿(雲門?阿媽碎布?國片導演?)?講東講西的,國外一些娛樂大團、好萊塢片、唱片倒是大舉傾銷?

不過看到最後兩段,應該才是重點,陳女士不只當兩廳院董事,原來文化總會那還掛了一名,可真是影響力深遠。

=====
文化總會辦論壇 向歐洲借鏡
自由時報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台灣在講認同的問題,要團結,除了文化,沒有第二條路,我一直說,但沒有人在聽,只好自己一直做。」文化總會祕書長陳郁秀講到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有點激動也有點無奈。

當舊政權目前多處在靜滯的氛圍裡,文總成為少數還有積極作為的單位。陳郁秀說,例如即將於明日至4月27日舉辦的「文化的力量:歐洲經驗與台灣躍起國際論壇」,籌備了將近一年,無非希望借鏡歐盟國家的經驗,找出一個公民認同的政策。

「歐盟包含那麼多國家,要讓每個人對於歐洲公民有認同感,是有方法、有政策的,」行動力十足的陳郁秀表示,「不是光靠嘴巴說說就算了,台灣有著多樣的地理環境與人文資產,呈現豐富而多元的文化活力,若將這股力量轉化為國家政策,將可在外交、教育、文化產業等方面,為台灣開創新局面。」

文化總會祕書長的任期大約到10月底,不必隨五二○交接,但如果會長陳水扁總統提前卸任,陳郁秀祕書長職位也將一併卸任。兩廳院董事長也是任期制,至於無任所大使職,則將於五二○結束。

至於新的文建會主委由誰來擔任?外傳如果文建會主委不是龍應台,可能將是深具本土意識的陳芳明,陳郁秀認為:「也不錯啊,」但,她表示「主委」一職是需要長期耕耘的,「任何人都要給他時間慢慢做才會有成果,同時,這個人對於文化建設需要能掌握大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