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網路,發現訪談現在的衛武營中心主任。談到的就是從高雄發包、未來要完工的衛武營藝術中心。2012年完工。
高雄這個中心,跟流行音樂中心不同,是另一座藝術展演中心,或許在政策展示上多了一座,但是南部立即的有無這麼多的文化消費人口?
訪談的最後兩大段比較值得聽,比較一下主任分析的現象,以及現在在規劃的是否一致。

這個在因果上好像還沒太多人探討,有點蛋雞問題:事先蓋了硬體,觀眾才會進來?還是觀眾要先培養好,在蓋硬體才不會浪費?狀況也有點類似去非洲賣鞋的問題。

主任談到自己的中心,就很多期待、讚揚,但有意思的是,談到台北小巨蛋,說:多功能就是沒功能。哈,批判別人都很在行。

不過對談一開始直接就探討競圖、設計,很少談到最大前提(後面才會談到):究竟台灣這個階段繼續蓋這麼多硬體(台北、台中還有好幾座),有意義嗎?
這些硬體都不是2008就蓋好, 多是要3-4年以後才能落成。若屆時軟體、人才、文化消費人口還沒跟上,則是蓋出巨型的蚊子館(光這衛武營中心,設計就8億元,委給荷蘭+台灣團隊)。
不過現在還在蓋硬體,更可能原因在於,前一階段我們很漠視藝術文化,80年代台灣只是初步提出口號,根本沒太多文化建設,也就是說,2000年以後,或許台灣才真正的開始文化建設,並且從文化硬體建設開始。

不過,中國大陸已經崛起,他們也在蓋硬體了,台灣腳步這麼慢,遇到一個強國家機器(對岸捷運、磁浮列車都早於台灣),拼硬體的策略,實在....



http://hosted.filefront.com/zroll2006/


http://www.mediafire.com/?neiylibrydn


http://www.content-type.com/-1035046658/20080427.mp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