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的藝文版,偶爾在文化行政上的探討滿深入,比如先前討論過兩廳院,今天探討文建會預算。這個消息5月後就要提交,凌記者未演先轟動,把消息告知大家,未來文建會要編列多少預算。

查一下主計處的資料,就最新公布到95年度的預算,如果採最終的法定預算看,我們的文化支出總預算(所有中央政府用在文化事務),約200億元(1.3%理論是探討這個)、文建會當年度預算約為52億元。過去幾年立法院讓文建會通過預算的金額,最高是2003年的71億元,其中,文建會自己提的案子僅51億元,最後立院多給他了20億元;因此這幾年最高的是2003年。
在看一下記者的報導,即將過的2009年文建會預算,達125億元,衝破歷年最高,而且跟前一度65億元比高了足足一倍(2008年度65億元也是數一數二的高)。
文建會過去幾年佔中央政府總預算比例,約0.33%,幾乎沒變過(2003年提高到0.43%),看到報出來的消息,感覺複雜。

這個預算還是文建會自己提的,而尚未通過,搞不好去立院被看剩下30億元,也有可能;但文建會敢提這麼多錢,也頗有雄心壯志(還是是民進黨政府下台前的惡搞?),但一如記者所說的,詳細的計畫呢?
記者有提出,三處的國際交流業務,最近要擴編預算與計畫金額,滿好的,再提供一個文化預算的資料,過去文建會作國際交流的比例,敬陪末座,也被人們說努力不夠,尤其對比韓國;以2006年為例,人文及文化傳播業務展文建會預算比例約21.07%、表演及視覺藝術佔17.33%、文化資產業務為23.02%、一般行政6.18%,國際文化交流業務為4.02%。

或許過去文建會很多事情沒做,或沒做好,也可能再等資金來,比如辦公室主任提到,這個預算若過,國藝會孳息問題就可解決。
我們也是認為文化預算規模是偏低的,但對施政方針之檢討,也是一樣重要。對於量的檢討,我們支持增加預算,但另方面,我們也要對『質』面進行不斷檢討,讓錢花在刀口上。
以前探討教改,喜歡秤學生的書包重量,但縱使重量減少,也不一定代表教育枷鎖所解除。

============
政府交接 國家文化預算提高沒譜?-文建會98年度預算先浮誇編列
自由時報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雖然現任的陳水扁總統及準總統馬英九都曾允諾要大幅提高國家文化預算,但大選過後似乎都悄無聲息,眼見98年度的文建會預算概算最慢5月初就得編出,預算上限沒譜,文建會主委王拓便指示所屬單位以「額度外的預算」擴張籌編內容,據了解,目前文建會明年度法定預算為新台幣65億2千多萬元,但會內籌編階段總額高達125億7千多萬元。

表面看起來125億元似乎比65億元多了一倍,但若就總統原來所允諾,要把文化總預算提高到整體預算3%來看,並不會太多,以97年為例,文化總預算約占整體預算1.34%(文建會占其中的27.14%,約新台幣61億元)。

其實文化總預算提高並不難,如何有效運用才是大問題,現任主委大開籌編經費之門,言明所屬單位要錢就要有所本,也就是說,每個單位都要提出足以說服人的計畫內容,包括評估現有人力是否執行得了,才能合理擴張預算。

於是,文建會所屬三個一級單位,現正忙著寫計畫書,目前已有較具體名目的,是三處的國際交流業務提出的中程計畫,預訂自98年起連續四年籌編44.16億元,計畫重點在表演藝術的國際交流,該計畫若通過,明年第三處的預算將由6億9千多萬元大幅提高為14億7千多萬元。

文建會主委辦公室主任張書豹表示,各級單位雖然都會籌編一些計畫內容,但不一定都理想可行,還得送交行政院核定。不過,像國藝會近幾年孳息不足的問題,可望在這次擴編機會裡補足母金。

預算概算書預定4月底、最遲5月初送交行政院,究竟由新政府或舊政府核定?目前還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