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跟台灣文創政策思維越來越像的今天,台灣哪些地方是中國跨不過來的?我看到公仔,或許這種設計,是一個方式。

注意到這些公仔的元素,很多都跟民俗、還有電影、出版等有關,我們在思維文創時候,是否天天都想著文本內容,急著文本解讀,讓自己生活經驗與之相關,僅凸顯自己的品味與美學如此膚淺?
整個產業合作的關係,諸如文本產生出來後,則麼活化諸如公仔這種東西,很少討論。公仔,是凝結與延續文本生命的方式,透過收藏。這種東西小朋友是常識,但是到大人的我們,卻忽略其意義。

==========
和工商做公仔 技術NO.1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2008.01.09 03:07 am 
 
  
 
協和工商美工廣設科學生在老師許建新的教導下學做公仔。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市私立協和工商美工廣設科今年在高二推出創意潛能課程—公仔設計,結合多元素材雕塑課程,這學期得到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術獎競賽第一名。

協和工商上學仔研習班,學生反應熱烈,由於公仔專業師資非常缺乏,情商請在公仔創作頗有知名度的校友許建新回校指導;這學期從高二開課,應該是國內第一所開公仔課程的高中職校。

美工廣設科主任宋誌凱表示,這幾年美工廣設科課程變化很大,除了一般平面美術設計或多媒體運用,還要結合時下流行題材,對老師是很大的挑戰;協和最近幾年,在寒暑假推出漫畫社、COSPLAY角色扮演等新課程,迎合時下年輕人的興趣,每學期報名人數都成倍數成長。

許建新表示,上學期他會先讓學生嘗試用各種不同素材創作,還有熟悉立體雕塑與主題的構思,再透過團體合作等把創意表現出來;下學期才進入公仔造形、細節的處理。

留著一頭長髮、打扮穿著很酷的許建新表示,對他而言,每一尊公仔都是一件藝術品,即使是同一個布袋戲的角色,臉部表情、手部動作和背景都要不一樣,希望收藏到他作品的人,每一個公仔都是獨一無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