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觀光的話題,大概每隔一陣子都會討論一下。尤其在陸客開放來台以後,所有觀光議題,都圍繞在陸客,仔細思考這個話題,其實下面也點出來了,觀光能逆勢成長,關鍵就在於陸客,而不在我們有多少文化底蘊。在文末,也大概都反省了:除了夜市,我們還有什麼?「這是一個想要發展文化深度旅遊、想要藉著觀光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認識多元精緻的台灣文化的魅力的國家、城市該有的樣子嗎?」以及「不見得能發揮真正的集客力。」

其實社論說的沒錯阿,台灣是華人流行音樂重鎮,有各式各樣的表演團體,戲劇、音樂、舞蹈等,但為何這樣的能量發揮不出來?問題是在觀光?還是在文化本身。而且仔細考察一下,上述這些吸引人的元素,還恰巧都是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如果,這樣文化觀光的問題,涉及到了文創,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有趣的是,最近一直在思考「市場太小」這件事情。現在一些主流意見都提出:台灣市場規模太小。另外一派延續這個觀點就說:必須前進中國。但反過來看,如果台灣市場很小,那為何音樂產業早幾年可以有動則百萬張以上的銷售量?還有,電影產業什麼阿凡達,一樣賣的嚇嚇叫阿,台北電影市場票房最差都還超過20億元(不過8-9成都被外商拿走拉),並不差阿?那究竟大、小的問題在哪裡?如果我們期望台灣有個美國市場的胃納量,那真的很痛苦,但如果從自給自足來看,台灣過去不要說吃飽,還吃的很飽過。

那究竟市場規模太小,需要前進中國、或者陸客來台才能支撐,究竟在問題在哪?是否,是國內製作的東西並不被國人欣賞,市場產生逆反一般文化市場的情形?

多數的文化產業,國人都是先消費自己原生地的文化產品,關鍵在於使用語言一樣,共處同一個文化圈,台灣主流的文化、美學觀大多以舶來為主,甚至直接搬移、代理,諸如韓流來襲,都是滿好的例子。那這樣的市場,在地生產者推廣/推銷不利?還是消費者觀念比較特殊?還是都是?還是有其他原因?

我們好像從未徹底大辯論過,然後一直在空談什麼創意產業拉、產值、觀光產業、六大新興產業.....

=======
社論-增加觀光魅力 政府應扮火車頭

2010-05-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五月四日,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在北京掛牌運作,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七日在台北揭牌,意味著兩岸將展開更密切的旅遊合作。台旅會會長由台灣觀光局局長賴瑟珍兼任,海旅會會長則由大陸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瑋兼任,台旅會與海旅會成為六十一年來,兩岸第一個互設辦事處的準官方機構。人們當然期待著這兩個帶有公權力性質的機構能夠對促進兩岸旅遊交流、提昇旅遊品質發揮質實的功效。

     觀光產業可帶動食衣住行育樂六大產業超過五十萬人的就業機會,在政府將之列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六大新興產業」(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後,台灣的觀光產業的確出現了明顯成長,例如在全球金融風暴及H1N1疫情衝擊下,二○○九年亞太地區整體觀光旅遊人數呈負成長二%,但台灣的旅客數卻逆勢成長了十四.三%,成長率是亞太地區第一。

     來台客旅客之所以能夠出現成長,無可諱言,陸客是關鍵。自二○○八年七月大陸旅遊首發團赴台至今,旅客人數不斷成長,從○八年每日平均三百人,到○九年每日平均一六八六人,二○一○年一至四月,每日平均已達三二一九人,成長快速;今年第一季大陸觀光客人數首度超越了日本,成為來台旅客人次的第一名。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計資料顯示,九十九年一月至三月來台旅客累計一二四萬九六三六人次,較去(九十八)年同期成長二八.一%,其中,中國大陸旅客計三十四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九八.六%;單單三月來台陸客就高達十五萬人次,也因此使得三月單月來台境外總旅次達到了五十一萬六千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據估計,陸客至今已創造了約五百億元的商機。隨著大陸觀光客將持續增加,觀光產業的相關投資也熱絡起來,今年年底之前,估計還會增加超過一千間的星級飯店房間,為大量的旅客運輸需要,遊覽車也正加速打造中,此外,餐館、各式各樣的旅遊販賣店也快速增設中。

     台灣最受到觀光客稱道的,除了好山水、飲食多元美味之外,民風純樸熱情、交通便利安全等等,也都是發展觀光產業的好條件。不過,很多人也都注意到目前一般觀光客、特別是陸客的平均團費與消費價位仍有進一步往上拉升的空間;台灣擁有精緻多元的文化,不過,表現在觀光產業上,似乎還只有飲食、特別是所謂的夜市文化有機會受到比較多的關注,各地觀光主管機關也都在夜市發展上投注了比較多的心力。

     目前大批觀光客來台灣後,不論是在都市還是在景點,幾乎沒什麼機會可參與更多有文化特色的活動。台灣有各式各樣的表演團體,戲劇、音樂、舞蹈,甚至享譽華人世界的流行音樂,表演能量十分充沛,卻又苦於表演機會其實相當有限;另一方面,一年四百萬人次甚至將來有機會成長至八百萬人次的觀光客,如果晚上想看一些有特色的表演,豐富他們在台灣觀光旅遊的經驗與美好回憶,可能會很失望,因為他們的選擇並不多,或者,直接一點說,除了台北戲棚,旅台觀光客簡直沒有其他的選擇。

     這是一個想要發展文化深度旅遊、想要藉著觀光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認識多元精緻的台灣文化的魅力的國家、城市該有的樣子嗎?台灣的夜晚難道就只有夜市可以逛嗎?更不要講,其實多個知名夜市也因動線規畫不良、停車空間不足或攤位飲食衛生等問題,使得夜市對陸客也好、對日本客也好,都不見得能發揮真正的集客力。

     增加觀光資源不是一蹴可幾,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是陸客一年一百萬、一百五十萬的進來,讓很多人清楚看見了商機,民間也更願意加碼投資。在這個情況之下,政府更應該積極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動相關的建設與投資,有計畫地增加台灣觀光魅力,讓文化之旅成為可能,也為將來的分區分時的深度之旅預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