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四處逛逛,也看到這則新聞﹔貌似跟文創無關,其實在利益的角度去看,一樣相通。原因在於,文創也不會沒有計時打工者,一旦計時,往往參考的舊市大通路業者,如麥當勞或各地的超商,則下面被點名,你我都常去的幾家,都是標靶大戶。
勞動條件的設計,除了本薪以外,往往還有福利─如勞健保,勞退,加班薪資等﹔但是,新起的外包,就是要把後面的條件,透過巧妙的簽約或臨時工特色,與以脫鉤拔除,台灣真正能本薪+加給的人有多少,可見越來越少。
這也是為何大家搶破頭去考公務員的原因。因為至少政府,還不敢帶頭違法,不過壓力真的很沉重,各級政府,雖然都分配預算,但是也都要持家,於是只好變通。現在各級單位有多少用業務費去約聘不加缺的人力?一旦諸如計畫結束,或是政策改變,隨時都要走人,雖然她們表面上廣義也屬於公務員,但是她們不適用勞基法。

不過現在這些通路業者,把管理上區分為兩者,一個是管理階層,她們會較長期的培訓﹔另一個是打工族,就類似下面新聞的報導對象。這整個結構,任何一環節都能夠精確的算出產出與利潤,猶如世界的麥當勞化一樣。而前者管理階層福利會高於後者,不過總體而言,大致上都成長有限,原因在於各個環節都是精確計算過的,也不會讓你學的什麼Rezept,星巴課泡咖啡就是一個例子,麥當勞更不用說了。

=====
麥當勞等10商家 被批違法給薪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23 16:00 記者: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委會決定調高最低時薪,改善目前打工族沒有「假日工資」狀況,但青年勞動95聯盟主動出招,除了要求勞委會直接先調高最低時薪外,還向勞委會檢舉包括麥當勞、7-11統一超商等在內的10大商家未依勞基法給假日薪資,要求勞委會開罰。並呼籲所有打工族應向雇主追討「假日工資」。

青年勞動95聯盟上午前往勞委會抗議陳情,聯盟表示,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宣示將基本工資調高到1萬7642元,調幅11%,但是如果根據官方過去基本工資計算方式,以物價指數調幅與製造業勞動生產率調整,則基本工資至少要調高35%,也就是2萬1千元以上,聯盟主張,即使勞委會認為公式要改,也要先將過去的幅調補足,才能改變,尤其反對與企業主喊價式的調整。

對於「最低時薪」部分,95聯盟更顯強硬,聯盟表示,勞委會在二年前該聯盟前往抗議時薪66元不合理時,當時的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就承諾在三個月做出評估,結果卻跳票;其二,去年8月17日在青輔會的人力資源會議,也坦承以240個小時計算最低時薪確實不公平,結果也是再次跳票。如今李應元再次宣示要調高時薪,聯盟認為時薪調整不需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求勞委會立即先調高最低時薪。

95聯盟表示,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打工族最低時薪66元嚴重不合理,例如南韓GDP與台灣相當,但最低時薪135元,其他如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時薪扣除物價指數後,也較台灣高出1.5-2倍以上,反觀台灣部分不但偏低,而且很多打工族即使工時比正職高,但薪資還不到1萬5840元,例如有人每天工作8-9小時,一個月只休5、6天,每個月薪資只有1萬2千多元。

95聯盟上午也向勞委會正式檢舉「十大違法低薪商家」,指包括麥當勞、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漢堡王、萊爾富、摩斯漢堡、OK便利商店、肯德基、福客多、SUB-WAY等商家,時薪只有66-80元,每月即使做滿180小時法定工時,月薪只有1萬1000-1萬5000,違反勞基法第39條發給假日工資規定,要求勞委會立即開罰,也呼籲所有打工族向雇主追討假日薪資。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青年勞動95聯盟上午前往勞委會檢舉10大違法低薪商家,指控這些企業違反勞基法第39條規定,未發給「假日工資」,勞委會在聯盟壓力下,承諾將在今天立即發函地方政府對這些商家進行勞動檢查,如果明顯違法,一定會開罰。根據規定,一旦違法,依法可處6000元至6萬元罰鍰。

這是勞委會首度對企業未發給打工族「假日工資」開刀,由於多數企業幾乎都未發給打工族「假日薪資」,一旦勞委會發動勞動檢查,是否造成連鎖效應,值得觀察。

=========
10大打工低薪 麥當勞、7-11入列
 更新日期:2007/03/22 09:19 記者:【林倖妃/台北報導】
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昨天在立法院釋出調整時薪的幅度比月薪高,但「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痛責,台灣時薪僅南韓的一半,讓麥當勞等跨國企業剝削打工族。勞委會大可依勞基法直接發布行政命令調整,還一再以送審議委員會企圖推拖。

李應元有關「時薪調幅會比月薪高」的說法,讓三年前即數度抗議,要求勞委會修正違法時薪計算方式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大罵勞委會沒有擔當,幫助雇主剝削低薪勞工。該聯盟明天將檢舉麥當勞、肯德基、7-11等名列十大打工低薪知名跨國企業,要求勞委會前往勞動檢查。

九五聯盟執行秘書陳書涵表示,台灣時薪嚴重偏低,韓國每小時一三五元,台灣連一半都不到,遑論美國的一七○元、日本一八二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