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於退休與老年的理解,以後會有新的觀念﹔嚴格說如以下遠見的調查,縱使訪查現職的上班族,都還不能作準。
首先是時代趨勢,未來老人的意義將是什麼?都會跟著改變。
第二個我比較想談的是,退而不休的意義。
我們對退休的概念是公務員式的:當達一定年紀,即從職場退休,靠退休金過活﹔諸如前鎮子力霸員工,也抱持此一觀點,也因此收不到退休金而恐慌。未來我猜想產業變動更快,連公務員可能所謂退休金都有問題,我自己對退休的意義倒回到其原點去思考:當進入大體制企業,個體因年老力衰而施予照顧,給予退休金的方式,是正常的狀況嗎?我倒認為不正常,反而是跟20世紀製造大廠與現代政府制度確立有關,但這在未來世紀將遭到挑戰。我又把視野拉回到古代。如果今天是一個家傳事業,靠手藝,則沒有退休問題,因為年紀越大,經驗越多,除非真的無法勞動,否則都會繼續做,家族事業無所謂達法定年齡後退休,啥事不幹(遠見調查退休後活動第一位)。
剛還想到一個,未來如果經濟扶養比發生沉重負擔,在選舉結構屬人頭下,一人一票構成的多數老人,將延續此一結構:無須勞動卻身懷巨產,透過龐大人數的投票行為,壓迫立法與執法者為她們服務,去抽低薪年輕人的稅。
那,是否選舉制度將因此革新?諸如選票是按照繳稅配搭的,老人可以投票,惟需要繳諸如地價稅、房屋稅、儲蓄稅、投資稅等,才能換領選票。
以及,稅務也會跟著改變,因為當老人握有財產(諸如高額存款與已納清的不動產)時,肥羊反而不再低薪的年輕人身上,而在老年人﹔所以大前研一指出,要改革未來稅務的計算方式。

其他還想到一些,諸如階級與退休規劃。遠見調查顯示,2萬元以下收入者,很少規劃,反而薪資越高越有,諸如投資理財,這其實要配搭的是:為生活奔波程度、以及知識的取得。2萬元以下者,大多屬於長時間勞動與服務業,比如一天排班10-12小時的計程車司機,開車賺錢都杯水車薪,哪有時間投資理財,吸收知識?
延伸的說,這個調查表面上是對年齡,事實上突顯社會龜型化的現象,惟加入年齡與未來規劃的變項,交叉分析而已。

最後關於安養院問題。調查也顯示,產業認為安養院將是明星產業,我倒覺得那像老人墳墓﹔事實上,調查並未發現年齡階級將影響生活型態的改變,我的觀點是,當年輕人無法負擔高額生活費用時,就會選擇跟年老父母同住,甚至繼續三代家庭,一方面諸如房屋與其他消費開銷,透過此降低,博取更大空間消費﹔另一方面,諸如第三代兒童亦可由父母照顧,除節省開銷,祖父母也愛看到孫兒,而不是面對冰冷的機器人。台灣過去三代家庭不少,但是在經濟好的時候,這算一種美德,因為可以選擇搬出去但仍願意與父母同住﹔未來將因經濟結構壓力,不得不然。
所謂老年問題,我們的觀點不能只看退休規劃,當然遠見雜誌要當趨勢品牌,自然最後一定要歪到明星產業的介紹上,我們的觀點是:龜型社會、尼特族、御宅族,都需要跟熟年經濟Combine才有意義,才更能理解未來的全貌。
(Brahms6)


================
台灣人退休觀調查 存款比老伴重要房子比子女重要

  作者:楊瑪利、陳中興  攝影:陳應欽  2007.2 /不老革命
   

    《遠見》首次調查國人退休觀,結果75%認為存款最重要,其次是老伴46.5%、房子41.7%、子女37.5%。

    在養兒防老觀念式微下,出現金錢方面的存款、房子,比親情的老伴、女子還來得重要。

    另外,調查也發現,國人的退休財務規劃也準備得不夠,大陸成為海外退休的首選之地,而政府最應加強醫療保健。

    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台灣嬰兒潮世代,去年正式邁向60歲,未來20年內將有600萬、占台灣1/4人口的嬰兒潮世代走向退休人生。

    然而,在新生兒銳減、下一代人丁稀少的少子高齡環境下,國人的退休觀如何?又如何計畫退休?期待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

    《遠見》特別針對退休族和上班族,進行國人退休觀大調查。

    當問30歲以上的上班族:「你覺得要擁有哪三項,自己才可以安心退休?」

    在存款、老伴、房子、子女、保險、老朋友、健康等七項要素當中,高達75%受訪者回答存款最重要。其次46.5%是老伴,41.7%是房子,再來37.5%是子女。

    而受訪者若屬於離婚、分居或喪偶者,認為存款最重要的比例更高達83.9%。

    反而一般人認定高齡者可能最重視的健康,只有1.5%的上班族認為必須擁有,這可能與這群人年紀尚輕,還未思考到健康問題有關。

    《遠見》民調中心主任戴立安形容,這次調查顯示:在未退休者心目中,存款遠比老伴重要,房子也比子女重要,反映出上班族對於自己退休後經濟生活的憂慮程度。

退休財務規劃,薪資高者愈積極進行
    存款到底夠不夠安養晚年,的確是還在拚退休的上班族的一大憂慮。今年50歲的張先生就是例子。

    七年前張先生買了一檔日本基金,結果一連套牢六年,直到去年,日股走向多頭,終於讓他的基金解套。

    他笑著說,今年50歲了,夫妻倆結婚24年膝下無子,以後退休生活得完全自立自強,這筆百來萬的投資,可不是閒錢。

    去年勞工退休金新制實施,公司發切結書要他選新制還是舊制。「我當然選舊制,」他說,舊制退休金比新制多得多,再過五年剛好工作滿15年,年紀也剛好達到55歲申請舊制勞退金的最低門檻。

    既然高達75%以上的上班族最擔心退休後沒錢,他們是否有進行退休的財務規劃?有準備的只有58%,回答沒有的有40.9%,顯示很多人只是憂心,但未採取行動。

    其中,未婚者的退休財務準備比例,比已婚、有小孩的高,這與平常生活負擔較輕有關。

    而收入愈高的上班族,也比低收入的人,更會進行退休財務規劃。例如月收入8萬元以上的上班族,其中有82.7%的人有規劃,而收入在2萬元~3萬元的人有51.2%有規劃,收入未達2萬元的人,只有29%有規劃。

    就地域來看,全國以居住在桃竹苗地區、年齡30歲~34歲的上班族,已做規劃的比重最高,分別達67.8%與71.2%,可能與竹科工作收入高、年輕人接受理財觀念較早有關。

    而多少收入的比例用在生活開銷與退休準備,只有8.4%的人將一半以上的收入拿來準備退休,而把過半收入花在生活開銷者,則占44.9%。另有24.7%的人表示兩者各準備一半。

42.8%上班族期待退休,22.6%退休族繼續工作
    近幾年來,退休年齡有提前年輕化的趨勢,到底工作族期望幾歲退休呢?調查顯示,希望在60歲到64歲退休的上班族最多,達27.6%;其次是23.2%希望在55歲到59歲退休。

    另外,年齡在50歲以下的受訪者,近四成期待在60歲前就能退休;而50歲到54歲的人,有47.2%期望在60歲後退休;60歲到64歲的人,甚至還有46%不希望屆齡退休,反而希望到69歲時才退休。

    那麼,上班族對於退休是期待,還是擔心? 42.8%表示值得期待,只有25.2%表示擔心。 
而上班族期待退休後可以做什麼呢? 44.4%期望退休後去當義工, 27.7%期望繼續工作,而什麼都不想做的人,只有13.4%。(見表6)

    至於已退休者的實際情況卻是,53.2%的人已不再工作,繼續工作的人只有22.6%,真正做義工的只有17.1%,顯示年少的理想與年老的現實差距頗大。

    在問卷進行中不少退休族就反應,「我是很想再找有薪水的工作,但是去哪裡找啊?找不到,只好不工作了。」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組長周毓文認為,退休族群就業率偏低,應該與企業不願雇用高齡者,或者國內尚未建立銀髮族就業市場有關。

    這樣的結果,顯示出還在工作的人,對於退休生活有比較浪漫的期待。當問及上班族為何要當義工或繼續工作,有33.3%最高比例的人,是為了打發時間,其次30.5%反映是為幫助別人,回答需要收入的人,只占第三位,比例21.7%。

    但同樣的問題,退休族的回答就不同了,29.3%需要收入,打發時間26%,幫助別人21.1%,顯示經濟問題才是退休族繼續工作的主因。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上班族要繼續工作的原因中,「避免與社會脫節」只占8.8%,排第六位,但在真正退休後,這個選項跳升到第四位,而且比重大幅提升到20.3%,顯示退休後與社會脫節的問題,是現在的上班族所始料未及的。

退休近半滿意,只有1.5%願住安養院
    那麼,國內退休族的生活過得好不好呢?普遍有哪些憂慮?

    退休族對退休生活感到很滿意或有點滿意的,比例47.4%,不滿意或很不滿意的,僅26.4%。

    值得注意的是,退休族有33.9%認為退休生活比退休前過得好,但也有32%認為比退休前差,18.4%認為差不多。

    退休後最大的生活困擾是什麼?有一半覺得沒有困擾,而困擾的第一項是健康衰退、第二是沒有經濟來源、第三則是失去社交圈。

    對於退休後打算跟誰居住,期望與現實間又有何差距?

    有39.6%上班族最希望只與配偶同住,其次有28.7%希望與配偶、子女同住,希望只和子女同住者有14.5%,也有5.5%希望獨居。

    而退休族面臨的現實狀況卻是:35.5%與配偶和子女同住,有27.1%只和配偶同住,只和子女同住者有21.3%,獨居者有11.3%。

    獨居現象主要發生在雲林以南,各地區獨居比例都在13%以上,而基宜花東地區退休老人獨居比重更達27.8%。

    在老化少子嚴重的今天,老人安養機構應運而生,也被許多人認為是未來的明星產業。但調查顯示,儘管大多數的人能接受送父母去安養院並非是不孝的想法,但卻很少人願意住在安養院。

    高達66.2%的上班族認為,送父母進養老院並非不孝,認為很不孝或有點不孝的分別有6.7%與9.9%。至於退休族也有19%的人認為,送父母去安養院是不孝順的。當問及上班族退休後想住養老院的比例只有1.5%,希望住家裡的高達86.2%,另外,有9.9%的上班族希望住進五星級的老人公寓。

希望加強醫療保健,退休大陸成海外首選
    對於政府的退休相關公共政策方面,有41%退休族認為,政府應加強醫療保健,其次有31.3%受訪者希望加強發放津貼,27.7%認為應該加強安養照護機構。相同問題,上班族所期待的依序是:醫療保健62.1%、安養照護機構36.2%、發放津貼32.9%。

    對於政府為避免勞動力不足,打算延後法定退休年齡,50.4%的上班族表示很贊成或有點贊成,其中在55歲到59歲的贊成比例更高達67.7%,顯示延後退休的社會共識頗高,且年紀愈大愈害怕退休。

    至於退休後最想住哪裡?近77.7%上班族選擇住在台灣,有16.7%尚未決定,也有5.6%選擇到海外退休。但是在退休後,希望到海外居住的人中,大陸成為首選,達31.7%。

    調查顯示,退休族與上班族儘管在一些事情上看法一致,例如都不想住安養院、都認為醫療保健是政府首要老化政策,但是在很多面向上也呈現極大落差,顯示現實與期望間本來就有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