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關於街頭藝人的專題報導,原因在於最近有個嘉年華會。台北市文化局辦的活動可真不少,不過挑選了幾個新聞來看看,市府作的事情時否有完全到位?還是只是半個活動或者證照?還有,中央政府角色?其他地方政府?

街頭藝人只是一個點綴?還是要認真面對的藝術類型?還有,其他諸如視覺藝術家、表演藝術家怎麼面對街頭藝人,甚至結合和協助?都是一連串問題。

不過下面這兩則報導,會挑選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直接面對街頭藝人的生存條件問題:證照、展演場所以及工資、考核制度等。

先前也跟朋友們在談幾個創意工作者的基本問題:創意工作者如果是獨立性質的話,他究竟是經營者(老闆)?還是受雇者(員工)?如果是後者,當然配套的諸如工會、勞保等;如果是前者,配搭上獨立工作者性質,那最後可能走出諸如醫師、律師與公會的性質。公會就沒有資方,因為他們自律自治,甚至最後可定行規。不過公會通常都要有一定考核機制,比如國考檢定。

如果以街頭藝人來看,他們有推證照制度,如果是獨立工作性質,是比較接近公會,但是如何思考接案、保障,甚至相近工作者的串連,都是大問題,如果街頭藝人走公會、人其他藝術家走工會怎麼辦?

不過街頭藝術的類型,也挑戰我們很多既有體制與思維,滿值得繼續瞭解:瞭解的不只是他們的藝術內涵,而是他們彼此共同的生活條件。

========
街頭藝人教父:證照、表演場所該分級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專訪】 2009.10.18 03:29 am
 
 

專訪台灣街頭藝人協會理事長張博威 / 楊正海
 
台灣街頭藝人協會理事長張博威認為,街頭藝術的發展,中央也要出力,不能僅靠地方政府。
記者楊正海/攝影
有街頭藝人「教父」之稱的張博威,目前是台灣街頭藝人協會理事長。他是推動「證照制」始祖,目前並積極鼓吹「一張證照、遊藝全台」的主張,希望促進全台藝人交流發展,他更建議證照、表演場所採分級制,提升表演素質,讓街頭藝術更多元化。

台灣人比國外打賞大方

張博威說,早期街頭藝人,曾被當成乞丐,現在民眾的觀念不同了,尤其在台灣,雖然經濟不景氣,民眾看到好的演出,出手非常「阿莎力」! 他曾受邀去澳洲表演,拿到的打賞,每人都只給幾分錢、小硬幣,在台灣給的是五十、一百,甚至是千元大鈔。

張博威常鼓勵其他街頭藝人,不要妄自菲薄,要把自己當藝人看待,專職傑出的街頭藝人,月入10萬元者大有人在,或被唱片公司簽下,躍向螢光幕,例如, 以口技聞名B-BOX被吳宗憲簽走;加入唱片公司的則有陶笛阿智、盲人阿邦、「亂搞音樂」米雪兒等等。

中央政府該出力 不光靠地方

張博威投身街頭藝文活動多年,以默劇、樂器演奏和演唱見長,他總是利用各種場合,傳達理念,認為街頭藝人證照應該像駕駛執照,考上後應是全台適用,否則縣市政府各自為政,限制很多,對街頭藝人來說很辛苦;他並認為,街頭藝術的發展,中央也要出力,不能只推給地方政府。

他還建議,對於街頭藝人的證照和表演場所,應該有分級制,國家級的場地,演出的藝人應是A級,不同級數的場地,應有不同演出水準,否則表演者素質參差不齊,反而引來觀眾反感,或彼此惡意搶地盤。
 
====
歡樂的背後…「一天賺不到300元」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陶煥昌/台北報導】 2009.10.18 03:29 am
 
 
 
台北威秀影城的中庭,常能看到表演人體雕塑的街頭演出,藝人辛苦地賺取觀眾賞金。
報系資料照

談到街頭藝人的收入,賣吸管造型作品的街頭藝人仇春英有些無奈地說:「這一行是靠天吃飯。」她曾經有一天只賣出二件作品的慘痛經驗,「一天賺不到300元。」

在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擺攤畫漫畫的潘學觀說,他的諷刺誇張漫畫獨步全台,一張叫價600元,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收入上萬元。他大多在假日人潮多才擺攤,換算成月收入,最多可以賺到七、八萬元,即使少的時候,也有五、六萬。

周二晚快9點了,仇春英在西門町鬧區展演場「擺攤」,問起她的收入,仇春英馬上掏出口袋僅有170元,「這是剛剛才開市賣的。」從傍晚6點來這裡,人潮不斷,「但這裡多是青少年,對於甲蟲、蝸牛造型的小玩意根本沒興趣。」仇春英說著又從放在地上手提包內拿出一疊電話費等帳單,「這些都等著要繳錢的,」仇春英無奈地說,一天要賺上500元,「真的很難。」

倒是視障街頭藝人林明山靠「打賞」為收入,最高紀錄曾一天有一萬多元,那是在陽明山花季時,受邀到陽明山表演了八個鐘頭,「很累人呢!」

林明山說,平日扣掉成本,一天「打賞」收入大約一、二千元,有時若再加上白天接按摩工作,一個月大約收入就有四、五萬元。

樹皮和樹葉創作藝術家李永謨說,他的作品大多是花鳥蟲魚和童玩,一般小件的如拇指大小,可以賣到兩、三百元,也有大到90乘90公分的大件作品,可以賣到數千元。

對街頭藝人而言,顧客的額外「打賞」卻是他們意外的收入,有時,出手千元大鈔豪邁「免找零」,常會帶給他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