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展結束了,原本手上有兩張票的我,因為懶的出門,送朋友人家也不要(因為人家很忙拉)。
其實這次書展滿熱鬧的,歷年都熱鬧拉,剛好是出版界的大拜拜。但也有人指出,這次時間點選的不好,在過年前,紅包還沒發,自然買氣不好。可能原因在於場地都被預約走,世貿那是非常熱門的商展場第。

這次買氣下降,記者推測跟出版社有關。
我自己倒一直在意的是,最吸引人潮的:動漫館。十分有趣的是,動漫館在內容部分,吸引人潮的都是日本漫畫,創意產業是以內容取勝,台灣辦的展覽,卻使以日本內容吸引,顯示著什麼現象與危機?
而台灣創作者或出版商有能力面對這個危機嗎?老實說漫畫是出版界最強的一環,都尚且如此....

早上聽了我識出版社的一位朋友對談,她說道,她們最近原本規劃出一本韓國小說,聽說韓國賣版權給台灣,是中國的一倍,而這本小說,由於成本,只好請對岸翻譯,因為如果全部台灣翻譯的話,可能要賣1萬本才會回本。
但是中國翻譯,各位有在看中國簡體字書的經驗的話,用詞與翻譯品質都跟台灣不同,於是我識只好拿回來重校。
這突顯著台灣出版界的現象,同時也看到韓國人獅子開口的威力,這是最近在出版界,事實上早幾年在線上遊戲,早就如此,是韓國人一口價的賣方市場。

我們這代理台灣市場(無法代理中國市場)通路,卻在內容上出不來,是文創危機。

========
台北書展》人潮少4萬 書展拉警報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宛茜】 2007.02.05 01:48 am
 
 
第十五屆台北國際書展昨天閉幕,雖然灑出七百萬的紅包刺激買氣,人潮依然再度流失。昨天書展基金會統計,六天下來的總人次是四十萬,比去年足足少了四萬人。買氣也隨人氣下跌,業者估計業績比去年減少一成。

平心而論,今年主辦單位的活動頗見用心。例如星光夜以相聲介紹新書「一章木椅」,親子共製手工書活動、請學童開童書推薦書單等,兼具創意與觀眾緣。蘇打綠演唱會與Cosplay大賽,也都成功為書展打開新的讀者群。

問題的癥結恐怕還是在出版社。如今打折扣戰的網路書店比比皆是,「到書展撿便宜」的優勢不再;但多數參展業者還是把攤位當賣場經營,只希望用折扣吸引讀者,完全看不出「展覽」應有的整體感與設計感,自然吸引不了愛書人。

讓讀者和作家交流也是書展的重要功能之一。可惜,在喧嘩擁擠的展場與被書本塞滿的攤位中,作家沒有容身之地,更甭提和讀者靜心交流。目前台北書展所能呈現的作家座談/簽名會,都比較像是供書迷拍照的「粉絲見面會」,離「讀書會」還有段距離。

仔細觀察,這幾年逛書展的上班族、年長顧客愈來愈少,大部份是「湊熱鬧」的學生族群。媒體的重點也多放在漫畫館搶漫畫家簽名、搶限量商品的人龍上。長此以往,台北國際書展在愛書人眼中將變質為搶購商品的大賣場,讓他們裹足不前;惡性循環下,堅持精緻路線的出版社,也將逐步退出書展。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昨天閉幕。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郝明義同時宣布卸任,將棒子交給聯經發行人林載爵。

林載爵說,世界第一大書展法蘭克福書展主席,日前也來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二○○九年,中國將首次成為法蘭克福書展的主題國,書展主辦單位傾向邀台灣一起參展。

【2007/0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