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昨天發布的經建會消息。經建會,本身也同時發布新的主委名單,舊主委跑去地雷區金管會。
去年,成長衰退,我們想多po幾則同議題的新聞。
現在看起來,中國不止製造業崛起,連消費都崛起。第二篇中時從精品路線分析,我們之前談奢華風,發現,台灣最後一個國際精品店開在左營,之後就繼續在中國開。
第一篇是數字總論,第二篇轉到消費,像汽車等業,都開始裁員面對不景氣。
第三篇碰到一些階級。我還是要回到奢華風談。所謂社會龜頭,能精品消費,但外溢不到中下階層,買一個LV,與賣蚵仔麵線的朋友無關,錢就在一些階層之間流動而已,並非全社會流動。而,政府課稅是全民課的。
回到文化創意,一句俗諺: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這是藝術界的描述。以下幾則新聞,包括出走(雖然有幸運式的懶惰,但總比沒的懶惰好),對文創業的環境都很傷。空有美學與教育,沒能力去購買,每天被欠債與下一頓雞飛狗跳,已無創意的餘裕。

=================
去年十二月再現藍燈 景氣退回SARS困境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27 02:39 記者: 彭漣漪/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出現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大幅降了五分,為十六分,是二○○三年六月以來首度出現藍燈,分數也是近年的最低分。

經建會官員大感意外

經建會經研處景氣組組長詹方冠表示,在連續六個月出現代表景氣趨衰的黃藍燈後,去年十二月出現了藍燈。這個藍燈是自二○○三年爆發SARS疫情以來首度出現藍燈,代表未來情況的領先指標及代表當前情況的同時指標也都下跌。

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一次掉五分是掉很多,也不能完全以基期來說明,「這樣有些推卸」,但創造大宗出口的科技業並沒有泡沫化現象,油價又穩定,加上高鐵商機、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效應、大溫暖、大投資政策推動等,應該對國內經濟會有助益。「但是,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尚未通過,立法院要加快。」洪瑞彬呼籲。

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則分析,目前股市上漲、出口暢旺,力霸事件雖然發酵,但中央大學的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轉好,按道理應該景氣會好轉才對。「這個藍燈是意外,近期內應該可以看到景氣燈號反轉。」葉明峰強調。

分析細部構成項目,詹方冠說明,在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分數減少兩分;股價指數變動率、票據交換及跨行通匯總額變動率與工業生產指數各減少一分,海關出口值表現之所以不好,主要因為二○○五年同期出口表現好,比較基期墊高造成,並非景氣真的衰退。

出口營建股市走下坡

經建會資料顯示,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方面,十二月為較十一月下降一.一個百分點;七項構成指標只有製造業新接訂單及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增加,海關出口值年增率、躉售物價指數,核發建築物建造執照面積、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及股價指數變動率都下降。

至於同時指標則較十一月的一○九.五下降○.四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銷售值、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薪資變動率上升;票據交換金額變動率因減幅擴大、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製造業生產指數變動率轉為負成長。

詹方冠指出,綜合判斷分數在十六分至九分是藍燈範圍,這次的十六分剛好跨過標準分,但由於經濟部還會再視實際情況修正工業生產等數值,說不定還有機會將燈號上修至黃藍燈。

============
景氣衰退 歹年冬 官方永遠後知後覺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27 02:39 記者: 黃蕾、潘小莘、于模民、馮景青、張亦良/台北報導

「景氣不早就衰退了,還用說嗎?」精品、百貨通路業者對於「官方知道永遠比市場慢」的現象,無奈地說:這就是朝野拚政治的後果。不少精品店、百貨業者,都已調整營業方針,以求度過寒冬。

精品業銷路 兩岸間我消彼長

台灣香奈兒公司資深傳媒經理吳世佳表示,去年許多精品都出現業績衰退的警訊,香奈兒雖然拿到「持平」的健康成績,也意識到大環境景氣衰退的壓力,所以更強調「對主顧客加深服務力道」的策略。

百貨市場盛傳,有些精品今年至少要結束二至三家門市,傳聞中的LV與GUCCI都相繼否認。不過兩岸間「我消彼長」卻是難以避免。LV就由於中國市場成長太快,法國總公司決直接掌管,自一月起將中國市場獨立。

此一布局也將起帶頭效應的影響,未來台灣在國際精品業者眼中可能不再是分公司的規模,而是附屬在香港或大陸的分銷處,只要設品牌經理就可以搞定市場。精品業者說,這也是兩岸市場消長另一種無奈的現象。

百貨業廝殺 面臨轉型或淘汰

百貨業欲振乏力,從去年年中慶時就已顯見,拉不起業績,只好一檔一檔的「滿千送百」流血競爭,從年頭「送」到年尾,毛利減少、業績衰退。瞻觀二○○七年,卡債因素未消失、政治問題沒解決,業者表示經營會更辛苦,體質不良的百貨,處境更危險。

新光三越百貨執行副總吳昕暘表示,今年不會再做滿千送百,市場有多大就做多大的生意,不再去衝那些沒有毛利的生意。

此外,百貨市場也將走向兩極化,採分眾經營,一是轉型為MALL的型態,整層樓面租給大賣場,搶中低價位市場;一是走頂級路線,保護品牌、呵護主顧客,經營金字塔頂端的客層。找不到定位空間的百貨,可能慘遭併吞或倒閉下市的命運,通路經過市場篩選重整,可重新找回秩序。

車商大殺價 停工裁員減據點

二○○六年對國內車商來說,堪稱夢魘一場,眼看股市房車熱翻天,車市卻不熱反冷,甚至整體銷量比○五年狠狠掉了三成,惹得車商們個個叫苦連天。農曆年前恰是車市最旺季節,為搶訂單,幾乎每家車商都祭出殺價策略。

據了解,國產中大型房車有的甚至下殺至二十萬元以上,私下減讓幅度已高達廿%左右;進口車每台下殺十萬元已屬稀鬆平常,有的即將改朝換代的末代車款,業務員擺明了只要消費者下訂,當場立刻砍掉二十五萬元。

不少國產車廠索性使出必殺計,來個大停工,有的車廠整個八月開工時間甚至不到十天。此外車市銷售困頓,不少車商採取打帶跑戰略,形成有些城鎮汽車據點開開收收奇異現象。

3C家電熱 廠商須有競爭力

台灣經濟出現衰退警訊,3C廠商指出,消費者錢會花在刀口上,對於商品更挑剔,但不表示消費緊縮。如液晶電視、電視遊戲機、手機等的買氣,絲毫不見減弱。市場進入汰弱留強時代,廠商要有更好體質,才能長久經營。

================
成長中的停滯 繁榮下的貧窮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27 02:39 記者: 呂紹煒/新聞分析

景氣燈號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對台灣經濟與社會而言,是一項警訊。官員說是「意外」、「近期應該可看到燈號反轉」。大家都希望如此。不過,事實上台灣經濟社會的警訊早已亮起,這才是真正值得憂心之處。

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大致在四%上下,這個數字,並不令人滿意。一來相較於亞洲鄰國,算是排名倒數幾名;二來,相較過去大多在六%以上的成長率,四%實在不能說表現良好。不過,由於民進黨執政後,曾創造過經濟負成長的成績,因此,現在不論是官員的自我要求,或外界的期望,都把標準降低到四%就「感覺良好」了。

問題是,這個四%的成長率,在目前的產業趨勢與全球分工影響下,其外溢效果卻不足以惠及中低階層。於是,我們看到經濟雖然仍有成長,企業獲利也持續成長、甚至創新高,但是主計處調查的薪資統計卻顯示,受雇員工薪資卻呈現停滯,實質薪資所得接近零成長,家庭所得也徘徊在零到一%之間的停滯性成長。

而海外生產比重由二、三年前的二成多,快速上升到接近四十五%的趨勢,更值得警惕。這個趨勢,造成接單榮景、企業獲利升高的繁榮市況下,但國內工業生產、製造業生產卻全部負成長或成長幅度遠低於接單成長數,國內勞工難以受惠,仍陷於貧窮中的窘況。

這個趨勢,政府無法逆轉、也擋不住,如果硬是要以行政手段阻止廠商生產基地外移,就如現在限制赴大陸投資一樣,只是讓企業更轉向地下化,或乾脆連接單都不在台灣接,景況只會更慘。

政府該做的,是要尋找、或甚至創造一個可以在台灣發展茁壯的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例如,以稅率調整與解除金融管制,為台灣創造財富管理、金融調度中心的條件;或大幅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創造觀光服務業的商機;或取消上市公司大陸投資限制,吸引台商回台掛牌上市,創造金融資本市場的商機與就業機會……。

學者說台灣經濟並無明顯變盤的跡象,官員也說藍燈只是短暫,很快可以反轉。不過,台灣真正要擔心的不是一個燈號的變化,而是早已出現的經濟與社會趨勢的警訊。雖然,這些問題不是台灣獨有,其他國家同樣面臨壓力,但是,台灣政府卻仍未彰顯其解決問題的誠意與能力。或許,這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