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朋友,對於出身知名科系或學校,卻願意投入文化產業者,十分驚嘆與感動。原因在於記者朋友與一般大眾,很多時候也包括投入者的父母,對藝術文化的錢景並不看好,能投身進入,猶如二戰時神風特攻隊的自殺式攻擊,真田幸村再現。
但這些報導,不斷呈現,卻在意見場域上會形成一些想像與風潮,諸如科技工程師出來開咖啡廳之類的案例,雖然是個案,卻對下一代有啟發與模仿效果。
當既有價值觀遭到衝撞,尤其需要不斷案例衝撞,並且成功走出自己一片天,才足以與既有不論職業價值、社會觀念,到婚姻觀念等,先分庭抗禮,最後取而代之。
以下內容出自於30雜誌。給大家參考一下。
有時候我自己也在等,等著環境成熟。我並非鐮刀派,我也用我能做的方式去影響文創發展,不過,個體無法與社會對抗,這一點先決條件是我的認知。我很高興年紀相仿朋友對藝術能前仆後繼,但我想提一點,葉玫汝是直接跳進池子去玩,能玩多久我想她也不知道﹔我更需要能規劃者、經營者在旁邊當救生員、當教練、當領航者。不需要在辯論「我對藝術的理解比妳這種自稱經理的傢伙內行!」關鍵在於彼此合作,找到一條路。
當然,也包括重要的:建立各自的行規,不會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

作者:瞿欣怡  攝影:李芸霈
本文出自:30雜誌2007年1月號
文章類別:人物


30來歲的人想起大學聯考,恐怕都還餘悸猶存,擠不出一丁點快樂!但是「台灣春風歌劇團」創團團長葉玫汝卻不同,高三那年,她愛上電視歌仔戲,一下課就狂奔回家趕著看重播,才不管什麼晚自習!這樣的癡迷,讓她的人生轉了個大彎。

    從北一女畢業,順利考進台大法律系後,葉玫汝馬上加入台大歌仔戲社,大學畢業後,她跟幾個同好創設台灣學歷最高的專業歌仔戲劇團──台灣春風歌劇團。

戲棚下 看見生命韌性
    大學時期,葉玫汝瘋狂看廟口的野台戲,在那裡,她看見真實的生命力。不管生活條件多麼刻苦,演員們一上台就是另一個人生,扮演得如此認真;下台後,他們更是勇猛辛辣地面對真實人生的磨練,這樣的強悍深深吸引葉玫汝。瘋戲如她,連選個記事本都要有農曆跟國曆對照的才行,因為她得用農曆日期來記廟口演出的日子,剩下的空格才會騰出來念書。

    大四時,葉玫汝也乖乖地跟同學一樣,到補習班蹲著準備國家考試,課餘時間,就拉著課業繁重的醫技所學姊到處看戲,發洩心中苦悶。然而,當她看完戲回到狹小的補習班拚命背法條時,內心的質疑卻越來越激烈,看戲時被激發的熱情不停鼓譟著,讓她無法忽視,終於看清自己當了律師也不會快樂。

    葉玫汝瞞著父母報考國立藝術學院,最後,律師沒考上,卻讓她考上了藝術學院,父母這下才驚訝地發現乖女兒變了,氣得跟她冷戰好一段時間,最後雖然接受她念藝術學院的事實,卻還是常常問她:「你以後要教書嗎?」對父母來說,搞藝術永遠是玩票,唯有當律師、教授才是正道。

玩真的 堅持給好戲看
    但葉玫汝比誰都認真想要搞好歌仔戲。大學畢業那一年正好是台大歌仔戲社10周年,她負責籌辦紀念公演,演出自己改編的《三寸金蓮》。公演完,她跟幾個歌仔戲社員們決定創設職業歌仔戲團,讓想要學戲的社員們更上一層樓。

    她們成立劇團憑的不只是一股熱情,而是詳盡的評估與計畫。從2000年開始規畫,2002年招募基本團員,確認大家都想要學戲演戲後,2003年獲邀參加台北保安宮的「保生祭」,演出新編戲《花田錯》,在演出後宣布「台灣春風歌劇團」成立。

    「台灣春風」一開始就堅持要有自己的文武場,而且每年都推出新戲,平常團練時就用傳統短摺子戲來自我訓練。20歲才開始練身段,必須拉筋、吊嗓子,箇中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但她們從未放棄。小旦林君怡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畢業後,便到台南工作,擔任統一企業的產品研發師,每周五晚上下班,她就坐六小時的車子到台北,只為了上周六的小旦訓練課程,周日再坐六小時的車回台南。

    「台灣春風玩真的!」當外界終於認真看待她們的努力時,各種批評也隨之而來。有人帶著看好戲的口吻說︰「這群台大師大畢業的,是來玩玩吧?」也有人不解地說︰「讀到這麼高幹嘛來做這些?」擔心她們瓜分了本來就不大的野台戲市場;也有人認定這樣一個「高級知識份子歌仔戲團」就該保存傳統,正經八百地演傳統戲碼就好,別去演什麼亂七八糟的「胡撇仔戲」。

    站在第一線面對批評的葉玫汝總是說:「我們的原則只有一個,做好看的戲。」她堅持雖然團裡有這麼多「高級知識份子」,但台灣春風絕對不要站在批評的角度「指導」別人「歌仔戲到底是什麼」,而是要練穩基本功,紮紮實實地站上舞台。

付真心 沒人被迫硬撐
    然而,外在的批評可以不在意,反正野台戲在搬演時,也是雜聲四起,但團員內在的紛亂心情不得不顧。父母的反對、師長的質疑,就像時而狂燥的鑼鼓點,咚咚咚敲得人心煩躁。葉玫汝的雙親好不容易接受事實,偏偏藝術學院的老師還要問她︰「你為什麼不會去當律師?多賺點錢捐給歌仔戲就好了。」她沉默以對。團裡的行政總監許美惠,不只是好的編劇,也是個好的旦角兼三花,從台大社工系畢業到現在,已經好幾年,父母卻從未看過她的演出。

葉玫汝總是鼓勵團員︰「不是只有一、兩個人在為了歌仔戲而辛苦,所有團員都一樣。」她還說︰「台灣春風歌劇團的存在,是因為我們真心喜愛歌仔戲,而不是硬撐在這裡誰都不許走。」

    回憶剛成立劇團時,只有六名團員,一人拿出5000元當做創團基金,一切都因陋就簡。有天,當大家排練完要搭電梯下樓時,一名團員嘆了口氣說︰「唉,我們的團員還坐不滿一部電梯。」沒想到兩年後,有次排練結束,大家照例要坐電梯下樓,葉玫汝突然高興大笑︰「哇!我們今天要分兩批才坐得下耶!我們的團員已經擠不下一部電梯啦!」

    「也許劇團有一天會散,但我們已經有了實務的經驗,以後不管到戲曲界或者學界,都是很重要的經驗。」葉玫汝堅定地說。如同春風拂過,種籽隨風飄揚,哪怕春風停歇,繁花仍舊盛開。

    葉玫汝 30歲

    ◎台灣春風歌劇團創團團長、現就讀國立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

    ◎台大法律系畢業

    台灣春風歌劇團

    ◎2003年成立,共有11名正式團員,入選台北市傳統藝術季歌仔戲,公演新編歌仔戲《天下無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