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小咪最近公演的消息,第一個想到寶塚歌劇團,果然。
寶塚在日本戰前就成立,位居大阪,是一個以少女漫畫式的推歌舞劇,過去娛樂沒現在這麼發達的年代,非常非常風行,清一色全部女性,我記得到1970年代以後,主演男性的女演員受到高度重視。
最近女王教室的天海佑希就是最佳例子,年代久一點的有諸如大地真央、涼風真世等。

台灣其實也有類似,在數十年前非常風行,最近雖然都歐八嗓了,但是捲土重來。
第一次看到男主角小咪,突然傻住,他不是歌仔戲嗎?印象中他跟葉青、楊麗花等人都演過,而且演小生,原來,他是學舞蹈、舞台、歌舞出身的,歌仔戲是日後的事情。
藝霞在台灣過去所激起的迴響不下於寶塚,但後來雖然收了,也象徵當時重要的庶民文化。尤其是一個電視不發達、沒有網路、沒有超級星光大道的年代。
可惜的是,它們沒有像寶塚有學校、嚴格訓練、舞台、體制化,於是今天還是一批歐八嗓粉墨登場、捲土重來,甚至很多老演員都放下戲服很久了。

還有,藝霞等復古的出現,意味台灣消費有多元化、分眾,開拓熟齡市場的趨勢,先前諸如老歌演唱會等,都是一個例子。
也間接意味,台灣在庶民文化上越來越蓬勃,我很少看到傳媒傳來對岸有什麼新品種消費風格的嘗試,大致上都是蓋園區、辦活動(如老貓說的北京書展)。
===========
【新聞念真情】「藝霞歌舞」走出時光隧道 閃閃亮
 TVBS 更新日期:2008/01/17 19:25 顧名儀

 


有點年紀的朋友,或許對藝霞歌舞還有印象,當年曾經轟動一時的台式華麗歌舞劇,所有角色由女生來扮演;在當時公務員的月薪才4、5千元,藝霞的一張黃牛票就可以叫價1千元,可見有多轟動。只是隨著戲院漸漸轉型成電影院,藝霞在22年宣布解散;現在霞女們有機會重新登台,把原汁原味的台式歌舞再度呈現,新聞念真情的採訪團隊走訪藝霞當時的台柱小咪和其他幾位霞女們,讓您來看看當年藝霞風華。


劈腿加翻滾,小咪小秀一段,藝霞歌舞團台柱TOP1的功力展現無遺,練了44年的基本功從沒荒廢;就像日本的寶塚歌舞團,藝霞歌舞團所有角色都是女人扮的,台語演的超華麗現代歌舞秀 ,打破了某種語言一定代表某種悲情的歧視,藝霞在舞台上建立了夢想的華麗城堡。

小咪14歲進團,練了4年的苦功夫,個頭小小不到160的小咪成了頭牌「男主角」,霞女們口中的咪姐「小咪」,當年所到之處受到巨星般的歡迎,現在說起來眼睛還會發亮。小咪:「在台下扮男的出去,女生會叫起來,啊!小咪出來!小咪出來!拍手啊,看到傻呆。(影迷)跟著我們去那邊看,也是住在飯店1天看3場,男生喔、女生啦,女生比較瘋狂。」 藝霞歌舞團的女郎叫「霞」女!對霞女們來說,小咪是永遠的超級天后。霞女張月純:「她在教舞的時候是沒有笑臉的,絕對不會放鬆,她在教舞我們都很緊張。」霞女黃素茹:「我們經過她的化妝室,馬上一副很敬畏的心情,默默走過去,不敢在她地盤上嬉鬧。」 只是藝霞歌舞團對年輕的一輩來說,是陌生的名詞,40年前,公務員月薪還在4、5千元的年代裡,藝霞的票一張已經飆到250元,照樣還是一票難求。海山劇團團長黃雅容:「我們平常是3場,3場就很累咧,1天3場,過年再加1場,4場演完,一天回去,晚上腳都不能動。」

張月純:「甚至有觀眾說,他們買到上千元一張票,黃牛票上千元,哇!這也買得下!沒辦法 ,因為買不到了。」 黃雅容:「它不是移植西方的歌舞劇,一些進來,那種感覺不會講,就是很台,一看就是很台。」 濃濃的台味正是藝霞的賣點,20多年前轟動一時,但全台灣的戲院逐漸轉成電影院,藝霞沒了舞台終於宣布解散,霞女們各奔東西,最近海山劇團發想找來霞女再現藝霞。張月純:「團長黃雅容來請我的時候,她說要做類似藝霞,我沒有考慮馬上就答應,因為連接到我在藝霞可以再展示出來表演方式,我就很喜歡。」

相較於小咪還活躍在歌仔戲,其他的霞女再登台可沒這麼輕鬆,張月純曾經也是台柱級小生,離開藝霞之後這麼多年沒再上過台,作平凡的主婦,繁華的藝霞生活只能入夢。張月純:「會常常夢見說,我上台來不及了,我道具沒有拿,什麼我妝沒有化,(練舞)腳踝都發炎,每次回去的時候都要扶著走路。」

當年17歲的黃素茹,在藝霞解散前2年入團,她笑說自己是末代霞女,之後轉行進貿易公司,現在是獨當一面的會計主管。黃素茹:「(同事)完全看不出,我在公司會計是一板一眼,他們會來跟我申請費用,我可是算得非常仔細,會要求單據、要求什麼的。」

舞台上的目眩神迷,是令人難忘、難割捨的,黃素茹在工作之外,繼續參加歌仔戲演出。霞女們夢中的歌、夢中的舞成為真實,再度回到了那個閃閃發亮的舞台。小咪:「以前那種團體生活那麼美好,我們在裡面都沒有煩惱。」張月純:「幕一打開,回到熟悉的地方,音樂響起回到熟悉的地方,真的很感動。」黃素茹:「那這2場對我來說,覺得不是演出,我在享受。」 小咪:「又不是要別離,只跳2場不過癮,不過癮喔!」 對霞女們來說,只跳2場真的不過癮,在藝霞歌舞團的時光是色彩斑斕的滿滿回憶,要下台,真有萬般不捨,或許藝霞的舞台不再,但是當年的風華留在每個霞女心中,留在每個戲迷的腦海中,霞女們也決定不要只是追憶,下半年將再登台,再編織一段屬於她們的藝霞青春夢。

========
又唱又跳 20年後再現「藝霞」風采
TVBS 更新日期:2007/12/29 18:35 張倍綺 
 您還記得嗎?在20年前紅極一時的「藝霞歌舞團」!當時是仿效日本的東寶歌舞團,所有團員清一色都是女生,除了載歌載舞,舞台布景、服裝都是極盡華麗,對於當時的民眾來說,是相當「高尚」的休閒,因此一紅23年,現在有劇團邀請當年幾位「霞女」,希望重現這種「台式歌舞劇」,勾起民眾回憶。


載歌載舞,搭配鄉土味十足的歌曲,重現20年前紅極一時的「台式」歌舞劇。頭髮吹高、超喇叭的緊身褲,50年代黑狗兄造型!有錢人走狗一付壞胚子模樣,窮人家要有骨氣,觀眾才過癮。 特色是,演員清一色是女生!仿效當年的「藝霞歌舞團」,47年成立,一團30個「霞女」,全都經過嚴選。藝霞末代成員黃素茹:「算是我媽的一個夢吧,所以她從小就送我去學跳舞,(她過世)過沒幾年『藝霞』招生,我想說ㄟ,媽媽喜歡。」 當年的成員細說從頭,就像女生嚮往當空姐一樣,團體行動,總是整齊一致的服裝,舞台上布景、造型現在看都非常華麗,甚至還有這麼短的裙子,算是相當前衛突破;也曾經勞軍,有不少男粉絲。黃素茹:「想再進一步(接近我們),也滿難的啦。」記者:「所以有想像空間?」黃素茹:「對,(在當時算是)也比較很高級,很高尚的(休閒)活動。」

尤其電影、電視還不普遍,「藝霞」一紅23年!如今,只有簡單幾個景片,多的是懷舊。演員楊玉萍:「(高中)那時就對(藝霞)台上,整個佈景、服裝還有小咪老師所吸引,有這機會跟她一起演出,可以完成我小時夢想。」 演員從四年級生到七年級生,不再只是少女!不過,如今看來「俗擱有力」的歌舞劇,還是讓不少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
藝霞歌舞團魅力 風靡5.60年代
原住民電視台 更新日期:2007/12/29 17:09
日本有個知名的「寶塚歌劇團」,而台灣在5、60年代,也有個風靡海內外的「藝霞歌舞團」,雖然這個全由女子組成的歌舞團,早在民國70多年已經解散,但當年華麗特殊的演出形式,至今依舊被後輩津津樂道。


這個週末,當年藝霞的台柱小咪,帶著一群戲劇工作者,要以台語歌舞劇的形式,在舞台上,重現藝霞風華。雖然這段三十多年前的畫面、有點模糊,但依稀還是看得出,舞台上不但場面華麗、演出更是金光閃閃,這就是藝霞歌舞團演出的實景,五年級以上的觀眾,或許、還有印象。


靠著熱鬧的歌舞場面,藝霞的演出,不但風靡台灣和東南亞,在規模和氣勢上,更是一點都不輸日本的「寶塚歌舞團」,當年的台柱小咪說,那時候她們一年365天,幾乎天天都有演出,可說是盛況空前。雖然早在民國七十幾年,藝霞就因為歌舞團解散而消聲匿跡,但這種色彩華麗、本土味十足的演出風格,卻影響了不少當今的戲劇工作者。


小時候看過藝霞演出的黃雅容就說,這種很娛樂、很輕鬆的歌舞劇,即使是放到三十年後的今天來演,依舊是令人回味無窮。藝霞風光早已不在,但大量的台語歌曲,還有結合了歌仔戲和現代舞的表演形式,在今天看來,不只是俗擱有力,還帶領著觀眾,回味了台灣戲劇史上,最風光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