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聽到韓良露女士談到南村落,是相對於北邊的永康街。她指出,永康街因為摩托車很少,對她而言是一個布爾喬亞的地方。
我自己想起永康,到一頭霧水,剛剛剛好走了永康一趟,用手機拍了些街景,不知道布爾喬亞所指為何。以下PO我拍到的街景照片,順便說明一下。

首先要搞清楚永康街地理位置。如下地圖所示。


永康街範圍不大,主軸就是夾在信義路與金華街為主的永康街。往南邊走,就是台灣師範大學,也就是龍泉商圈。
永康街在信義路上的範圍,是由聖瑪麗麵包、Mister Donut當兩個門神進來的,著名的鼎泰豐在轉角的信義路上。

聖瑪麗麵包

Mister Donut---千秋王子吃甜甜圈的廣告

永康街與信義路交叉口的Mister Donut

信義路往南看永康街

以往師大方向前進,永康街景左右是女性服飾、日式迴轉壽司、台南小吃店等,還有,在東邊與其巷子內(約永康街17巷轉角),有永康街高記,除了台灣小吃店以外,永康街還有一些這種點心、包子店,但並非低價,裝潢與設備都相對較高檔。

日式迴轉壽司---正對千秋王子的對面

女性服飾

高記

高記往南一點,另一家也高檔的點心店


繼續向南前進,過了冰館後進入永康三角公園(地圖上的綠色三角形處),西邊有:咖啡店、精品店、日式料理店、刀削麵店(西邊的巷子,約與麗水街間的巷子),有傳統外省飲食,據說相當有名的刀削麵店就在這一帶。

日式料理店

永康公園正西方的台南小吃、旁邊黃色的店是賣特色商品的,中間巷子裡面有知名刀削麵店

永康-麗水間的牛肉麵店(永康街以西,非在永康街上)

這張是站在永康三角公園往信義路方向看總體街景。

三角公園最南邊是永康街31巷,這邊可分成兩部分敘述,我自己是繼續往南方走,但是如果轉東南方的金華街走,的確是非常布爾喬亞的,有不只一家咖啡店、麵包店、女性服飾店,並且跟是社區交錯,非常寧靜。
但是我自己繼續走的永康街,我覺得意象上則相較北邊永康街的熱鬧,相對寧靜許多,商業化較少一點,可能較為社區一點,比如上面有點心店、日式料理店、港式燒臘店等。

中式點心店

這張是返回去拍(由南向北)的永康街景。

永康街繼續往南走,則更為寧靜,該處已經鄰近師大後門,應為住宅社區。商業化極低。
這一塊地方有賣古物的市場、還有幾家日本料理店。具有特色的是,這些日式料理店,或是建築,非常有日本古味,而且房間低矮,相較於東區的豪宅,這邊的台北呈現完全不同的古意象。

日式料理店『旬』

日式料理店『旬彩』

真的要問我,我覺得永康街已經成為一個商圈,晚上去的話,他更為明亮,早上還有點社區味道。
而且永康一帶,其實有點住商混合意味,尤其你從信義路往南一直走道師大的話,才短短幾百公尺,過了永康公園、過了金華街...幾乎又是另一個世界。
他好像不是一個完整的『區塊』,而是一個台灣文化縮影:拼湊、活力。在永康公園北邊,有冰店、觀光客、千秋王子,但鄰近金華街,則日式料理的異國風味,更南邊,更寧靜。
另外,在平行的金華街支巷,有咖啡廳、女性服飾店....隔一條街,風格又完全不同。

至於韓女士所主張,永康街對她好像機車很少,我拍了這張,在巷子內,照片盡頭是永康三角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