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除了救災(有點開始過熱潮)最重要的其實是行政院通過99年度總預算案,並且舉債創新高。

我們也給各位看過我們中央政府的預算結構,每年,幾乎我們有1/10是用在還債,而今天稅收1-7月我記得減少2000億元,支出還在增加,而且還要救災/重建,只會花更多。則,赤字結構,台灣是越來越惡化,或者說,跟美國越來越像。但是,台灣跟美國根本是不同的國家,美國欠的起,而且已經在準備印鈔票,想藉通膨的數字遊戲,讓自己的外債減半。

台灣有這種氣魄嗎?

想看看稅收/支出的消息,第一個關鍵是:教科預算現在居首了,其次是社福,再來才是國防,這個有象徵意義。在以前,國防預算一定第一,而教科文預算還要靠保障比例。現在,教科文預算位居首席,意味時代轉變。但是,文化預算占比還是很低。還有一個根本問題:質=量嗎?我們在編特別預算、獎助給大學,究竟提升了多少科研?同樣的,就拉回文創,我們就算給錢、投資,是給代理商?還是給創意核心端?又,台灣又發展出了多少可以具有世界吸引力、特殊性的產品/服務?或至少是象徵?

預算給的多,不一定會有效果。

另外昨天我也注意到一個新聞,在災害後的政爭中,馬劉除了堅守不下台原則以外,更重要是,行政院其實對未來的預算編列與支用,發了看法。他們說,未來要「結合文化創意、觀光、綠能與精緻農業,讓危機變成未來發展的轉機。」

在新聞搜尋上我是沒看到要投多少數字,不過昨天在新聞裡面,我是有聽說已經要投數十億到先前行政院公佈的「第六大新興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裡面,這個計畫也要開始動了。

不過就竟要怎麼作?我們看過簡報,但是似乎這麼多產業、異質性這麼高,具體靈活與整合性的策略?沒有看到,但是要花的錢不是幾十萬,而是上億(雖然預算比例可能又是敬陪末座),那我們是不是又在做前幾年文創計畫在做的事情?

還有,從救災等議題看來,輿論是一直把矛頭指向:要有中央級、行政院級的主管單位,甚至行政院長要下來管。昨天聽張學孔教授對交通整合的議題,也提到這一點。更早,文創也是,甚至在第一期就這麼做了。但是成效如何?假設成立一個救難總署,對救災是否就一帆風順了?還是很多業務還是分散在交通部、國防部、經濟部?

一樣的問題,也會在文創發生,縱使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甚至高於部會的整合性單位,難道業務真的就整合了嗎?這個關鍵,可以從預算編列來觀察。

=========
單年度最高紀錄 國庫明年舉債五千億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8.21 04:40 am
 

5090654-2167450.gif


圖/聯合報提供


行政院會昨天一口氣通過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九十九年度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及石門水庫整治特別預算案,由於國庫空虛,籌措財源空前困難,歲出入差短全以舉債弭平,共舉債四千六百六十億元,創下史上單一年度舉債最高紀錄。

再加上為期三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建特別預算一千億,此項預算保守估計今年得舉債三、四百億,總計今年中央政府將達五千億元的債務大關。

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歲入雙雙負成長。歲出一兆七千三百九十八億,負成長百分之七點二;歲入一兆五千五百廿億,負成長百分之三點九。歲出、歲入差短連同債務還本,需融資財源二千五百卅八億,連同債務還本,全都以舉債弭平。

九十九年度總預算的政事分配,教科文居首位,社福居次,其次為國防、經濟發展支出,一般政務占第五位。國防支出減少了一百九十四億元。

主計長石素梅指出,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是以百分之三的經濟成長編列,雖然經濟支出占第四名,較今年減少一成九,但如加上擴大公共建設預算一千九百廿二億、治水預算二百億與營業、非營業基金所編的公共建設經費,仍增加一百九十五億,有助提振國內景氣。

在歲入來源方面,稅課收入編列一兆一千一百七十七億,雖較今年度減少近一千五百億,證交稅收入仍然持平。財產收入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首度賣台灣金控公司股分二百三十七億,約出售百分之十持股。

歲出部分,明年兩岸交流的事務預算列廿二億二千萬,較今年成長百分之卅二,政府欲發展的六大新興產業,明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

【2009/08/21 聯合報】
 
==========

蘇俊賓:現在內閣沒總辭 絕非看守內閣
 
兩岸網記者劉曉霞 台北

2009 / 08 / 19 星期三 21:45         

花旗美澳定存 讓您利上加利  www.Citibank.com.tw美澳步步高定期存款,利率每期升高8/28日活動截止,請把握大好良機!
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內閣全盤改組會在九月初進行,也包括他自己,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晚間鄭重澄清,現在內閣沒有總辭,絕對不是看守內閣,現在正是災後重建規劃的時刻,現在辭職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下午召開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會後行政院長劉兆玄率領相關閣員召開記者會,會中劉兆玄表示,九月初會有全盤的改組計畫,改組是全面檢討,也包括他在內。

劉兆玄指出,他和馬總統有共識,先將救災安置工作做好,九月初會有全盤的改組計畫,這次改組是全面檢討,並沒有限在救災,是綜合過去一年多閣員觀察和檢討。

針對外界解讀,劉兆玄此番談話已經透露率領總辭,蘇俊賓晚間澄清,現在內閣沒總辭,絕非看守內閣,目前不能放棄任何一刻重建,不能延遲,不能稍有猶豫,因為災民在等。

蘇俊賓說,行政院長劉兆玄非常在乎災後重建,看的是5到10年後的台灣,希望重建有遠景,結合文化創意、觀光、綠能與精緻農業,讓危機變成未來發展的轉機。

至於是否因為風災將年底縣市長選舉延後?蘇俊賓表示,目前沒有規劃。針對立法院民進黨團將針對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提出特別條例,蘇俊賓指出,法案最後還要送交立院討論,由立院修訂協商、訂定機制,不會造成朝野競相加減碼問題,預算規劃仍以災民需求為主。

由於立法院可能不會召開臨時會,是否可能延宕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情形,蘇俊賓也回應,目前政院掌握資源,移緩濟急部分可先做的,可先處理就先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