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5月為止,行政院用了2個月的時間,把未來台灣要發展的六大關鍵新興產業向國人介紹了一番。

會想要介紹這個,是因為其中包含了文創產業。當然,諸如綠能、生技、農業等產業,也都相當值得注意。不過有趣的是,6大產業,把觀光獨立於文化以外,但是內容其實大多跟文化觀光相關,比如有飲食類的觀光計畫、有影視牽引的觀光...。

這些介紹,在行政院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茲將其網址轉載如下:

http://www.ey.gov.tw/lp.asp?CtNode=2922&CtUnit=1177&BaseDSD=7&mp=31

每個產業,都有他相對的PDF簡報檔可以下載,每個簡報檔都滿多(除了生技產業以外)。

不過稍微瀏覽一下,當然綠能、生技小弟不懂,不過似乎綜觀下來,還是口號的多。其中在文創的部分,是有提出一些方案,不過問題是,這些方案、計畫、未來規劃,跟現實差距有多少?尤其分出來幾個領頭羊產業,很多都說未來要走外銷路線,我們相對的戰略是什麼?為何外國人突然就要買台灣的文化產品?以及,其中一些數字,尤其是未來預測的數字,依據是什麼?比如台灣電視產業旗艦計畫,對大陸版權銷售要從3億元提升到25億元,市場結構如果不變,其倍增8倍以上的依據是什麼?現在,中國大陸表演者反而比台灣還盛,尤其搭上香港跟美國這些線以後。同樣的2014年海外市場銷售從9.8億元提升到30.62億元,成長3倍,依據是什麼?

另外在策略五方面,提到台灣五大園區,並稱之為產業群聚效益,群聚(英文應該是cluster)的意義是這樣嗎?是硬體先行嗎?滿有趣。這跟第一期文創計畫差異在哪?以及,若第一期這五園區成效仍起不來,為何更動不大的第二期,突然就有效了?

其他方方面面的,就歡迎大家去欣賞各個PDF檔案,甚至,鼓勵大家也接觸一下諸如綠能、生技的產業。小弟也不太懂,包括提出來的一些數字,比如綠能篇裡面,在PPT第20頁裡面最後說2015年預計產值為1.15兆台幣,依據是什麼?尤其靠風力、太陽能與LED,可以產出11.5萬的就業人口,怎麼計算的?

再想一個更大的主題。

台灣有6大新興產業的話,意味的是未來這些產業可能取代既有產業。則,台灣現在都還在救Dram、科技代工產業,急單以後,台機電現在又在召回老員工了,意味產能回復,甚至可能需求回復。那這波經濟危機,是暫時性的?還是產業結構轉型?

如果科技產業仍可如過去,何需新興產業?以及,資源配置上,我們預算就這麼多,這6大,跟計有的幾個明星產業關係為何?沒聽到談論這些資源優先性的問題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